•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青铜峡市推进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发表时间:2017-12-09 16:44:00 来源: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1714号)精神,现将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制定印发《青铜峡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确定15个试点领域,将13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梳理汇总15套市、镇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和标准公开目录,初步确定120项公开事项,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22项配套制度及文件。加快推进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进度,增设常务会议、国家级政务公开试点等22个专栏;指导各部门、单位完善政务“两微一端”平台建设工作,市、镇两级上下联动、整体发声的新媒体矩阵初见雏形,网上公开平台不断完善。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坚持把深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作为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公示渠道多元化重要举措,将政务公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通盘谋划、统筹推进、同抓落实。市政府年初听取2016年度政务公开进展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青铜峡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并对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政府市长担任组长,统筹全市试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加挂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牌子,并核增2名政务公开行政编制,由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担任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试点工作。各部门、单位成立政务公开办公室,配备1名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赋4.5分分值,倒逼全市各部门、单位主动深化公开意识,强化行动自觉。

(二)做优做强平台,畅通公开渠道。一是推进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全面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优化模块设计,健全新闻发布、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试点专栏、会议公开等板块内容,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制度,确保各项内容高质量、按时限公开。二是加强政务“微信、微博”公开平台建设。指导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及时将本单位“五公开”内容进行公开。组建“青铜峡市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群”,及时发布区内外热点信息,通过各部门、单位微信(微博)平台转载,不断扩大信息覆盖面。三是优化实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各部门、单位电子屏、公示栏、展板等多种形式将事项名称、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全面公开。新档案馆正在建设,预计20189月投入使用,届时将在馆内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相关电子查阅设备。四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广泛征询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不断增强决策前预公开力度。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各领域代表参观政府办公室场所,重大建设项目等,了解政府办事流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增强政府公信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不断增强决策时主动公开力度。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出租车LED显示屏、公交车体进行宣传,在学校、医院、办事大厅、交通干道、公园、广场播放和悬挂宣传标语,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专栏”及时发布动态信息。

三、经验做法

       (一)强化顶层设计,确保公开实效。2016年,我市被确定为“公共文化示范市”,为更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效益,深化工作成效,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2017年被确定为“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单位”,为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结合我市实际,又将就业创业列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将试点领域由13个扩大到15个,进一步强化试点工作成效。

(二)完善配套制度,夯实制度支撑。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青铜峡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13项制度,配套《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等9份指导性文件,为试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支撑。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虽然,我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与工作要求不匹配。我市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对公开的标准及要求掌握不准,理解有偏差,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随意性强,规范差等突出问题。二是梳理编制标准目录进度相对滞后。因部分公开事项权责类型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未能找到具体依据,公开事项权责类型无法确认,致使梳理编制标准目录工作没有按照自治区要求时限完成。三是五公开没有充分融入政务公开工作之中。在开展试点工作过程中,没有充分体现“五公开”布局,致使公开内容有疏漏,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没有充分显现。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17148号)、《关于全面抓好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1713号)文件要求,以扎实的作风,强有力的举措,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养。拟定于本月中旬,召开青铜峡市政务公开推进会暨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请贵办协调相关领导及专家莅临培训指导,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强化制度建设,发挥引导作用。继续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体系,统一汇编成册,并向社会公布。夯实制度支撑,健全制度引导,使公开工作真正实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量化考核、有序深入。

(三)规范工作流程,深化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将“五公开”融入到平台全局设计当中,不断完善专栏内容,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作用。力争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