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平罗县以公开促服务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表时间:2018-09-17 10:29:00 来源: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

  2017年5月,平罗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以来,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市关于开展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的部署和要求,把政务公开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助推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与“不见面”审批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紧密融合,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促实效,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不见面 马上办”。 

  按照自治区“三级四同”的要求,完成了自治区派发我县的119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确认、地方要素录入、流程的完善、优化、绑定、测试工作,全县28个部门的962项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不见面办理,完成自治区要求的80%的任务。全县28个审批部门和13个乡镇的35项民生服务事项申请受理办理等各类要素,各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人员信息,全部在宁夏政务服务网对外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与宁夏政务服务网实行对接,标准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提供办事指南、在线申请、咨询评价等线上服务,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二是创新登记注册模式,实现最多跑一次。创新开展容缺登记和分段登记,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其他条件和申报材料欠缺的情况下,开通行政审批“留置后补、容缺受理”的审批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办理“容缺受理”审批事项154件。登记过程中,针对暂时不能领取前置审批许可的重大项目,可以先发放一般经营范围的营业执照。对重点工程和招商项目开设了全程代办“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急事急办、全程跟踪、综合协调的全方位服务。针对经营范围中不涉及前置审批许可的简易登记程序,实行一人全程审批,实现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当日办结和特殊程序3个工作日办结的有效承诺,同时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切实保障企业经营范围变更3个工作日内办结,名称核准、股权出质的设立、变更、注销实行当场办结,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三是“全程代理”村级办事模式,让服务群众零距离。按照自治区标准化建设的整体要求,以“七个统一”标准(统一门牌标识、统一进驻事项、统一服务窗口、统一办事流程、统一网络对接、统一制度管理、统一监管体系),高标准打造了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推进基层群众办事“代办制”,加强全程代办点建设,覆盖率达到100%,目前39项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了不出村办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投入资金118万元为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63个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配置了高拍仪198台、证照打印机20台,制卡机14台,证照打印机20台,制卡机4台,并对网络进行提速升级,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贯通率达到100%。目前,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包含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月均办件量达到600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