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平罗县负面清单 让政务公开不再任性
发表时间:2018-08-07 15:15: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近日,平罗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正式出台,给民众权利以明确保障,让政务公开没有了任性的空间。 

  一是负面清单制度,给公权力以清晰边界。围绕国务院、区、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依法公开、公正公平、便民利民、安全必要的要求,平罗县出台了《平罗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把公开后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等16项信息事项列入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切实规范各行政机关政务公开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是负面清单事项,给公权力套上了“紧箍咒”。根据《平罗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要求,对全县各行政机关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中13个试点领域的公开内容,依法稳妥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共梳理出负面清单事项133项,其中共性事项12项,行政机关85项,13个试点领域36项。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供了清晰的尺度,使政务公开有了很强的可操作性。 

  三是负面清单动态调整,让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负面清单动态管理,平罗县出台了《平罗县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负面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负面清单的动态管理包括事项增加、变更、取消等情形。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严格管控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增加、变更事项和公开事项目录取消的调整。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应当将其主动公开和依法依规不予公开的事项,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并向社会公布。不得擅自取消主动公开事项和增加、变更负面清单事项,不得自行更改事项要素,不得变相将已取消的事项纳入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推动基层公开工作实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序深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