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关于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
平政督字〔2018〕17号
发表时间:2018-07-19 17:46: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为促进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公共服务能力,近期,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民政局、政务服务中心、网信办、政务公开办分组对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务公开认识明显提高。全县各单位成立了政务公开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了查阅设备;安装了永久性政务公开宣传标语、制作了政务公开标识牌和指示牌;制定了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大了主动公开信息力度,逐步细化和规范公开内容,制定了相关制度,如高仁乡、陶乐镇、渠口乡全面推开村(居)务公开,统一制定村(居)务公开制度、流程、指南、目录,并公示上墙,确保了日常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政务公开范围逐步扩大。各单位拓宽主动公开信息领域,在做好政策文件、三公经费公开的同时,能够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等13个试点领域公开,及重大民生事项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公开。校务院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行,提高了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各单位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收集归档政务公开相关资料,如环保局、市场监管局、教体局,档案资料齐全、分类明确、装订规范。

  (三)政务公开方式多样。各单位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的同时,创新便捷查询渠道。农改中心设置触摸式查询台,输入所有改革惠民文件,方便办事群众查询。人社局利用社保云平台,综合公开社保、就业、创业、医保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政务服务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单位不重视。自全县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来,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试点工作。但大部分单位未及时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未研究部署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个别单位重形式,轻落实,没有认真对照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方案的内容、步骤、时间和节点开展工作;有的单位虽然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但是内部岗位联动协调机制不健全,政务公开资料未收集归档,如民政局、农牧局、姚伏镇、宝丰镇、红崖子乡。

  (二)氛围营造不扎实。各单位未在内部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创建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内部干部职工参与政务公开试点创建积极性不高;各乡镇未按文件要求在辖区主干道路和显要位置刷写制作政务公开宣传标语,宣传氛围不浓厚,政务公开知晓面不广泛。

  (三)网站维护不及时。个别单位未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不健全,人员变动频繁;单位制定公文、信息、政策解读等内容在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不及时;个别单位网站未按照要求维护,造成网站被屏蔽,严重影响了单位信息的公开。如住建局、文广局、农牧局、民政局、安监局、商务经合局、司法局、审计局、工信局、水务局、农改中心、城关镇、渠口乡、姚伏镇、通伏乡、灵沙乡。

  (四)公文属性标识不规范。各单位制定公文公开属性界定不准确,分类不规范,把关不严,将一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文件标识为不公开文件,一些标识为主动公开的文件未及时上传政府门户网站和移送“两馆”。个别单位公开文件审核不严,网站公开信息存在错别字现象,公开信息填写保密审查台账不规范。

  (五)公开制度不完善。各单位均未建立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体系和工作流程体系,新闻发布会制度、“政府开放日”制度等落实不彻底;政策解读和网络舆情回复不及时,逾期办理现象严重,准确回应社会关切能力不足;校务、院务公开工作未建立统一的制度、流程、指南和目录,标准不一,层次不齐。

  (六)监管指导不到位。个别乡镇对村(居)务公开工作不重视,监督管理不到位,没有建立规范严格的公开机制,公开栏长期不维护,损毁严重,没有具体公开内容;公开资料管理不够规范,没有按要求装订成册、立卷归档。如黄渠桥镇万家营村,对6月7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督查时指出的问题行动迟缓、整改落实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公开事项,规范公开行为。要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7〕170号)和《平罗县贯彻落实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8〕119号)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按照这次督查现场反馈存在问题,逐条查漏补缺,逐项整改完善,所有反馈问题必须在7月10日前全面整改到位。

  (二)完善公开机制。各单位要构建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尤其要将公文公开属性贯穿于公文流转和信息公开的全过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各单位要加强内部信息互通和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形成有效的联动协调机制,必须在每20个工作日内向“两馆”移送政府公开信息。同时,要积极与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县网信办对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三)加强试点宣传。各单位要以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加强试点专栏建设和内容发布,让广大社会公众了解政务公开新动态。要通过县电视台宣传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亮点,为试点工作造势。要利用宣传折页、标语、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广泛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增强互动,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度。

  (四)规范收集资料。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公开办要求,做好本单位和下属单位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分类装订工作,做到内容齐全,封皮统一、目录一致。各乡镇要在民生服务中心和各村(居)委会悬挂张贴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微矩阵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二维码微矩阵海报。

  五)统一公开模板。卫计局和教体局负责全面推进校务、院务公开工作,建立统一的校务、院务公开体系。民政局负责指导和建立统一的村(居)务公开体系,并督促落实。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