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平罗县“3211”机制推行“村廉通”工作
发表时间:2018-04-04 14:29: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平罗县以推动涉农惠农政策落实为目的,以促进政务村务公开为关键,以规范和制约基层党员干部权力运行为核心,以维护群众切实利益为根本,探索建立3211机制,推行村廉通工作。的原则,在城关镇、渠口乡、通伏乡3个乡镇和城关镇和平村、渠口乡新桥村、通伏乡新丰村3个村进行试点。

3即搭建三个平台。一是搭建涉农扶贫信息公开平台。平罗政府信息网上开辟平罗县村廉通及涉农扶贫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惠农补贴”“惠民政策”“公开指南”“扶贫资金”“社会保障”“项目建设”“贷款贴息”“技术推广8个子栏,把全县各项涉农扶贫项目、涉农扶贫资金、惠民政策等内容容纳进来,方便广大群众进行查询和监督。二是搭建三资监管平台。将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会主任、村报账员、代理会计等管理人员的手机信息与银行账户绑定,账户发生财务变化时,自动生成短信发送到绑定人员手机,使相关人员实时掌握和监督银行账户变动情况。建立村级财务及涉农惠农项目资金信息发布平台,收集导入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成员、村报账员、村民代表、代理会计、乡镇分管领导等手机号码,乡镇安排专人利用手机短信及时将村级财务各项收支数额、用途和涉农惠农项目资金等发送到以上人员手机,便于及时了解掌握村级财务收支、涉农惠农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达到村级财务及时公开,共同监督的目的。三是搭建农村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农村信息员力量,在积极主动为村民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公示栏等随时向村民发布强农惠农政策、村务公开信息、农产品供求信息、就业创业信息。分层建立微信群,由村两委建立第一类微信群,人员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部分村民代表和各村民小组组长。由各村民小组组长建立第二类微信群,人员为本组村民(每户选择1人)。信息员负责将强农惠农政策、村务公开信息、农产品供求信息、就业创业信息等发送至第一类群中,接到信息后,村民小组组长再将信息转发到第二类微信群。

    2即健全两项机制。健全村务公开机制。公开内容上,突出针对性,把财务收支、土地征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作为公开的重点,积极推行点题公开等新的公开形式。在公开的范围上,把公开办事结果逐步向公开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原则以及研究决定的过程延伸,确保群众有效行使全程知情权。公开方式上,在发挥传统公示栏作用的基础上,利用农村信息网站、手机短信、微信等网络媒体技术,进一步拓宽村务公开的覆盖面。建立村务公开资料归档管理和提供查询制度,对村务公开、村民议事的详细内容和数据资料统一标准、定期归档,为组织审查和群众查询提供依据。将公开工作纳入村两委成员民主评议和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善廉政教育机制。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专题教育、上廉政党课、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干部的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1即开通“1POS 在行政村安装终端POS机,与各村开设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对公银行结算账户挂接,一村一账户,一村一POS机,村集体各项资金收入的收缴等结算可通过银行卡刷卡缴费直接记入对公银行账户。同时,方便广大持社会保障卡的农村居民查询农村低保、农业补贴等各类惠农补助资金,减少群众跑银行办业务的步骤。

    探索平罗模式坚持宽严相济、治病救人,严明纪律、关怀激励相结合的原则,注重抓早抓小、用早用准用足第一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探索出以惩促教、标本兼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为内涵的平罗模式,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