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贺兰县构建四大体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发表时间:2018-10-23 10:57:00 来源:贺兰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自被国务院确定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后,贺兰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着力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明星县建设为指引,强化需求导向,全方位构建“四大体系”,着力在公开的广度上做文章、深度上求突破、标准上下功夫,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更接地气,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一是构建精准精细的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体系。深刻认识到标准目录体系是政务公开的“核心内容”,县委、政府高点谋划,高标定位,在全区县级中率先聘请自治区标院,组织专家评审,经8轮梳理,确定三级公开事项409项,制定公开模版83个、负面清单209条。建立了通用标准3个,工作标准12个,工作流程标准18个,内部标准33个,所有标准文本格式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为政务公开制定了“纲领”。 

二是构建管用可行的公开制度规范体系。深刻认识到规范体系是从源头上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划化的根本途径。按照构建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路,制定20余项管理制度及18个标准流程,从信息发布、平台维护等方面,主动公开、解读回应等环节,全链条完善了制度规定和流程体系。将“五公开”有效嵌入办文办会流程,实现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全覆盖。 

三是构建一刊四屏多点联动平台体系。一刊即政府公报,在全区首家发行县级政府公报,发行3期发放2600余份。四屏为:电脑屏,依托政府网站在全区首家开通县级“政务公开”专栏,设立80类1100个公开栏目。建成全区首个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规范信息发布内容。电视屏,在全区首家开启有线电视“阳光政务”平台,实现与政府网站无缝衔接。手机屏,做强“贺兰发布”微信公众号,实现指尖上获取政府信息。阅报屏,投放电子阅报屏、查询机共86个,让群众获取信息一“触”即得。多点即以“两馆一中心”3家县级查阅点为基准,各单位信息查阅点建设基本全覆盖。 

四是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促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公开政务信息16986条,同比增长32.9%,厘清1181个服务事项97项要素,不见面办理事项达到80.7%,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在全区率先成立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一窗通办”,行政许可事项相对集中率达到96.5% ,104项行政许可事项可实现“一窗”通办。全县累计办理政务服务类事项70万余件,提前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