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贺兰县:一张表格管全村推行政务服务阳光透明
发表时间:2018-09-12 10:20:00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人民网银川9月4日电 (贾茹、穆国虎)“以前,不清楚自己能到底拿到多少扶贫补贴,也不知道该啥时候去领……现在,只要走进欣荣村政务公开办公室,一张表便能打消我们的困惑。”宁夏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建档立卡户胡成忠说。
 
  9月3日,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现场验收工作在宁夏贺兰县启动。胡成忠向记者所提到那张“表”,其实是“欣荣村建档立卡户信息表”。欣荣村通过对建档立卡户帮扶政策享受情况的统计,将低保、残疾、高龄、养老、医疗、教育、扶贫贷款等15项政策逐一对应到每一个建档立卡户上,方便老百姓查阅,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了政务服务阳光透明。
 
  欣荣村位于贺兰县洪广镇东北部,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安置村之一。村民由固原市原州区和西吉县15个乡镇51个行政村搬迁安置的,共1817户858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46户4177人。
 
  “有了这样一张表,老百姓一目了然,村干部的工作也好做了。”欣荣村村委会主任高定成介绍道,“村民看一眼表格,就知道自己享受哪些政策。我们用一张表格管理全村建档立卡户,落实了公开内容,维护了老百姓对村务管理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一系列制度的落实,该村真正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并在党群之间,干群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贺兰县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刘福军说:“一张表格管全村,好处可归纳为‘一公开两保护’,即一张表格落实了中央政务公开的政策,保护了干部不受不正之风侵蚀、又保护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一举两得。”
 
  近年来,欣荣村始终坚持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贯穿于村民自治全过程,成立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公开内容、规范民主议事制度,实行“四议两公开”,利用固定公开栏、“幸福洪广”微信公众号、“欣荣咨询”和有线电视“阳光村务”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并利用每月19号民主议政日向党员及村民代表公开党务、村务,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对村务管理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该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此外,在征地补偿、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等方面,欣荣村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充分运用政务“两微一端”新媒体等进行分众化对象传播,增强政策解读传播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