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贺兰县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
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发表时间:2018-07-19 17:41:00 来源:贺兰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18年7月13日,贺兰县召开十八届政府第三十二次常务会议,赵波县长听取了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迎接评自治区估验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从2018年5月份启动,宁夏贺兰、平罗、青铜峡、彭阳、海原5县(市),被列入全国100个试点单位,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领域完成试点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县、乡两级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 

  一年来,贺兰县在区市指导和24个责任部门配合下,围绕13个试点领域,梳理公开事项清单,编制目录标准文本,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规程,建立了“两馆一中心”三个县级查阅点,创刊发行政府公报,利用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阅报屏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4万余条,初步形成了“四屏三点一刊”的多元化公开格局。在各项规定动作稳步推进的同时,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亮点工作。 

  政府常务会议首次邀请群众代表列席,共同参与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城乡社区警备工作”等议题的讨论,迈出了政府开放机制创新第一步。依法稳妥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细化明确不予公开的范围。面向社会选聘76名政务公开监督员,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围绕政府应急指挥、警营开放、共享交通、空气水质监测等主题,全年安排多样化的政府开放日活动102场,积极打造体验版政务公开,截止目前,活动已开展32场次,邀请群众代表1千余人次。 

  赵波县长指出,贺兰县作为试点不仅代表贺兰,同时也代表着银川市的政务公开工作。选取贺兰县作为试点单位也充分说明了贺兰县在政务公开方面是有基础的。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自治区评估验收前不但要总结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还要善于发现和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首先,最重要的是提高大家的认识,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就是为了解决基层政务公开随意性大不规范问题,实际过程中,各部门认识不够,内生动力不足,并没有按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其次,推行“五公开”是基层政府治理的重要举措,脱离不了政务服务,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县、乡、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有待加强;最后,在积极探索过程中要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来。 

  赵波县长强调,政务公开是一项刀刃向内的改革性工作,其核心目的是要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相关部门、乡镇场要按照会议要求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在验收前整改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