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贺兰县推进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发表时间:2017-12-08 16:35:00 来源:贺兰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按照《关于报送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1714号)要求,现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进展情况

8月份承担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以来,我县在充分研究、广征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贺兰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责任,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一)狠抓落实,全力保障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良好开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10月上旬,召开县十八届政府第十八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今后工作尤其是国家级试点工作做出重要安排部署。及时调整了代县长赵波任组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鹏辉任副组长,49个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夯实县乡两级工作网络,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县政府办公室加挂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牌子,设立专门办公场所,并明确3名专职工作人员,各责任部门也相应地配齐了专兼职人员49名,健全了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组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试点启动大会暨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邀请自治区、银川市领导和业务专家授课,全县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100余人接受培训学习,提高了工作队伍素质。三是健全运行机制。紧扣试点建设工作,全面细化目标考核任务,印发了《贺兰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并将全县绩效考核中政务公开专项分值占比由原来的1.5%提高到4%,加大督考力度,充分发挥以督考促工作的成效。抽调力量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效及网站普查整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实地督查,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整改。同时,统筹协调将政务公开专项经费纳入2018年财政预算,为试点建设任务做好资金保障。

(二)蹄疾步稳,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

是有序推进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和标准目录建设。针对13个试点领域,按照公开事项、权力类型、所属公开环节等项目分别梳理出公开事项84个,初步完成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目前正在上报审核阶段。组织国土、住建、环保和各乡镇场等25个相关部门召开专题讨论会,围绕征地补偿、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等,按照“五公开”流程,对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逐一梳理并细化完善。二是积极探索公开内容模板化工作。初步完成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水库移民补贴、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5项涉农补贴公开内容标准模板以及财政预决算2项公开内容标准模板,为试点领域公开内容模板化工作先行先试。

(三)拓宽渠道,逐步构建多元化政务公开格局。

是全面优化升级政务公开专栏。政府网站开通政务公开专题网页,专栏反映全县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对标先进,对政务公开专栏做了全面优化升级,共设置公开栏目110个,覆盖绝大多数公开领域。按照“五公开”原则加强对13个试点领域公开,新版政府网站朝着重点突出、全领域覆盖的方向发展。二是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结合行政机关公文处理相关规定,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嵌入到公文办理程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效率,确保政务公开依法、有序进行。三是发挥政府公报作用。创刊《贺兰县人民政府公报》,刊载本县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大事记、人事任免、全县经济运行数据等,首刊发行350份,免费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行政村、医疗教育机构、金融部门、重点企业等284个单位印送。四是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已完成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的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挂牌和内部装修布置,建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工作制度,每周将主动公开的县政府文件纸质版送达供群众查阅。县档案馆县级查阅点以及各部门、各乡镇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也在抓紧实施中。五是有效利用电子阅报屏。在覆盖乡镇、村部、街道社区、公交车站台、政务服务中心和县城重点区域范围内安装的具有触摸查询功能的78套城乡电子阅报屏开辟政务公开专栏,目前栏目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正在进一步接洽中。六是扩展有线电视栏目。在广电网络有线电视开辟政务公开专栏,设置3大分类27个公开领域栏目,首次公开发布信息200余条。七是开办微信公众号。申请开通“贺兰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设置政府文件、政府常务会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目前数据接口开发正在实施中。全县政务公开载体不断丰富,公开渠道不断畅通,初步形成以政府网站为统一数据源,多平台同步实现发布的多元化格局。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自承担试点建设工作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国家级试点任务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工作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是:一是从事政务公开管理工作的人员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要,尤其是政府各职能部门及乡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升级改版后,大量的子栏目需要信息填充,短期内的信息匮乏对全国季度性的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影响较大。三是“两微一端”建设受平台跨界的影响,开发投入大、运营维护难,进度推进相对缓慢。四是区市各系统对口业务部门对县区业务部门的指导力度不够,影响整体工作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各项专题讨论会、业务工作指导会、现场观摩会以及邀请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队伍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加强网站建设。根据实际情况与技术公司对接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各项功能,要求各部门按照新调整的栏目设置规范信息发布。三是加强查阅室建设。督促各部门及乡镇场尽快设立本单位、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四是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负面清单。收集13个重点领域标准目录和负面清单初稿,审核填报内容,召集各部门反复修改。五是构建上下协同工作格局。加大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请示汇报、沟通联系,形成上下联动格局,争取工作上的支持与帮助。六是积极营造工作氛围。严格按照试点建设工作阶段性成果展示和氛围营造工作要求,扎稳根基,走稳步伐,复制推广,以迎接国办检查验收为契机,力促政务公开工作再上台阶。七是加强监督指导。对照政务公开检查和网站普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及时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按照考核细则扣除相应的分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