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彭阳县:拓宽发布渠道实现“指尖政务通民心”
发表时间:2018-09-13 10:31:00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人民网银川9月5日电 彭阳县位于宁夏东南部边缘,六盘山东麓,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和贫困地区,自2017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以来,县委、政府以打造“阳光、高效、廉洁、便民”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狠抓机制完善、渠道拓宽、重点规范、典型引领、思路创新等工作,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单一公开为多平台、多渠道立体联动,着力打造在中西部地区可推广、可复制、低成本的政务公开新模式。 

  政务公开,是彭阳县委、政府将改革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助推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抓手;是广大人民群众有效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根本保障;也是该县打造“阳光、高效、廉洁、便民”服务型政府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彭阳县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效率。推进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双线”运行,为服务对象搭建更为便捷的办事平台;将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府门户网站同步链接到政务服务微信平台,进一步拓宽政务服务网上办事渠道;创新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全程电子化和金融业务“一站式”办理,推广“政务云”系统应用延伸至乡镇和村(社区),并将所有办理事项的资料、流程、时限等在网上进行公开,切实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县1202项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梳理已全部完成并录入网上办事大厅,共实现不见面审批963项,占80.12%,全面实现了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

  同时,该县还加强“彭阳在线”政府官方微博、“走进彭阳”微信公众平台和“魅力彭阳”客户端三个新媒体的建设,链接整合15个行政单位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建成县、乡两级上下联动,整体发声的新媒体矩阵,安排专人负责管理运行,进一步提升对各类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的质量和效率,群众满意率为97.8%。

  据介绍,彭阳县是一个农业县。为实现涉农惠农资金管理全程公开透明、安全高效的发放,该县创立了由纪委监委全程监督的“制度+科技”的“331”涉农惠农资金监管模式(即:全部涉农项目都要做到县、乡、村三级备案、三级审核公示、实施全过程由一个系统平台公开监管),做到了全市乃至全区涉农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急先锋”和领头雁。通过技术融合,使智能管理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331”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彭阳政务微信微博、云视通会议系统、六盘云、阅报屏等网络平台有效联通共享,达到了“一站发布,多屏显示”效果,既方便了工作,又拓宽了渠道,真正实现了指尖政务通民心的目的。

  接下来,彭阳县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2.0版本的规范运行,建立政民互动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范围,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全领域、全过程、全流程公开,力争到2020年建成政务公开3.0版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