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贺兰县:户籍管理有“妙”招 一张卡片系民心
发表时间:2018-09-13 10:25:00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人民网银川9月5日电(穆国虎)“拿到这张小卡片,就能清楚看到我办理迁往省外户口都需要什么材料。”4日,记者来到贺兰县政务大厅,见到从四川省南充市来宁夏贺兰县办理落户手续的谢洪刚。他手里拿着一张小卡片,上面清楚写着所需材料:准迁证、户口簿。 

  谢洪刚所说的“卡片”,是指“入户清单卡片”,该卡片分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入户清单卡片”为二维码,通过“两微一端”推送到老百姓的手机和电视上,老百姓就能在办事之前清楚在哪办,找谁办,需要哪些资料等。贺兰县将户籍管理领域警务公开事项进行多元分类和细化梳理,具体分为立户分户、户口申报、户口注销、户口迁移、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户口证件管理、居民身份证办理、户口信息查询等八大类32小类,制成相应的纸质与电子卡片,形成户籍管理公开服务简易指南,让群众应知尽知。

  “办理起来很方便,我跑了一趟就全部办完了。”谢洪刚对记者说。

  据了解,贺兰县下辖4镇1乡2个农牧场1个街道办事处,全县总人口26万,其中农业人口13.8万。随着工业和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外来人口的增加,为户籍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贺兰县在户籍管理方面推出“入户清单卡片”,方便群众办事。

  “老百姓对照入户清单卡片,准备资料,办起事来就简单方便多了。”贺兰县政务大厅户籍业务窗口民警樊丽娟介绍道,“老百姓看一眼卡片,就知道自己需要提供什么资料,不会再出现多次询问的情况。这张卡片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工作人员也能省下时间为更多的人服务。”

  据了解,贺兰县户籍窗口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随着警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警务行为更规范,警务效率更高效,警民关系更密切,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宁夏公安厅治安总队户政支队支队长关英明对记者说:“入户清单卡片,是落实政务公开的一项具体行动,就是为了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腿。”

  自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贺兰县以户籍管理信息公开作为贺兰县公安局警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以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落脚点,全方位、多角度大力推行警务公开工作,努力把户籍窗口打造成提升公安满意度的大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