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海原县积极打造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亮点
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先进经验
发表时间:2018-07-03 09:33:00 来源: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海原县被确定为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县以来,在努力完成试点任务的同时,以“试、新、创”为理念,积极从公开载体、公开内容、公开渠道等方面进行探索,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一)“四化一满意”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推村务公开。依托2个政务服务大厅、3个办事分厅、1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16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以“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基础、全域化服务体系为支撑、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手段、常态化服务机制为保障、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四化一满意”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将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脱贫攻坚、政务公开等平台信息进行有效整合,构建起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在网上受理和审批低保、医保等25项民生事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整合乡镇、行政村、社区脱贫攻坚相关、自然灾害救助、民生救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草畜产业补贴等信息,打通县、乡、村三级公示,拓宽村务公开渠道,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二)打造智慧服务型阳光户政平台,以公开促服务。提升“阳光户政”服务理念,线上推进“互联网+户政”模式,开通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户口登记、户口迁移、证件办理、相关证明、流程解读等)、窗口简介等栏目,为群众提供在线户政服务、户籍办理网点信息、户政业务查询与办理进度等信息。此外,抓好线下服务,打造功能完备、高效便捷的身份证自助服务区,将大厅分为等候区、前台受理区、身份证照相室、自助受理区及内部办公区5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合理分配业务办理窗口,设立引导员,在便民服务架上摆放最新制作的宣传资料等,充分展现户政服务的良好品牌形象。围绕接待、受理、登记、审批等环节,简化工作手续,坚持做到“五清”,即:咨询一次讲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手续一次办清,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待、少麻烦;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对于群众确实急用的户籍审批材料,予以加急审批。 

  (三)结合“扶贫+教育+公开”理念,打造“海原县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管理信息公开平台”。按照定点、定向的原则,对建档立卡户学生、残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学生,建立教育扶贫工作管理信息平台,从扶资、扶德、扶智、扶教、扶特、扶志六个方面进行精准扶贫,构建到校、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认真落实国家及社会各界普惠性多元扶持与资助政策,实现贫困学生资助信息全覆盖,完善教育精准扶贫信息库,扩大校务公开范围。 

  ()量身定制“查询+服务”一体机,实现居务“服务公开”全覆盖。梳理乡、村(居)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提供办理事项办事指南、申办窗口咨询、办理事项分类、户籍信息校验等信息,只要凭借身份证扫码,便可依据户籍所在地指定对应的街道办或者行政村开具证明。所需证件、办理地点及复印件份数详尽说明,实现“一次性说清楚”和“只跑一次路”,另外,查询机还增设了“打印凭条”功能,让群众可轻松感受不用记、不用拍就可办事的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