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平罗县多轮驱动 让阳光户籍最大限度惠及于民
发表时间:2018-06-04 15:59: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今年以来,平罗县将户籍管理确定为全县13个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之一,深入推行户籍管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警务工作模式,构建了一个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政务公开新机制,促进了政务、警务的有效公开和阳光下运行,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

  公开事项透明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除法律、政策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将户籍管理领域中涉及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中公民姓名、民族、年龄三项变更更正;公民出生登记、死亡注销、户籍迁出、迁入及居民身份证核发8个方面的事项,均列入政务公开事项,以目录和清单的形式,从事项类型、行使层级、设定依据、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等方面,编制了《户籍管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户籍管理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绘制了《户籍管理政务公开事项流程图》,做到了公开事项精准、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最大限度地全面、完整、真实的公开。

  公开平台多元化。在公开方式上,充分依托“互联网+警务工作”模式,采用“传统十科技”相融合的公开方式,通过户籍窗口、宣传橱窗、印制宣传单和LED电子屏,将居民办理户籍、身份证的法律法规、工作流程及收费标准制作成牌或滚动播放形式,便于群众了解和掌握相关规定。并紧抓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特点,全面做好网上网下公开工作,将平罗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安平罗”公众微信号作为对外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实行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并建立了“平安城关”、“平安交警”、“平安渠口”等13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旅馆业管理群”、“网吧管理群”、“社区禁毒管理”等108个微信工作群及公安博客、 公安QQ群,拓宽了信息发布传播渠道,扩大信息受众面和影响力,提升了户籍管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目前,通过“两微”发布工作信息1862条,平罗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信息162条。

  公开制度常态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等政策法规,建立了常态化的公开制度,除涉及公民个人信息和国家秘密外,将公开公安行政许可的职责权限、办理事项、依据、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等通过触摸屏便于群众查询,全面进行公开,依法维护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并制定了《公安窗口基本工作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预约、延时服务制及追究问责制,推动和促进了政务公开常态化。

  公开服务便民化。以便民化服务促进政务公开落地见效,开展了以建设标准化、服务亲民化、公开常态化、管理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型窗口建设工作,统一硬件建设、统一便民设施、统一印制办事指南,统一窗口着装,落实了“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打破常规作息时间,采取工作日延时办公、节假日电话预约的方式,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特事特办、等便民举措,开启了“高考办证绿色通道”和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上门服务,设置全国(全区)异地补办居民身份证受理点,身份证相片“满意拍”,为办事群众提供笔墨纸张、老花镜、急救药箱以及免费复印、传真等便民服务,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公安机关便民利民政策带来的方便和实惠。同时,在窗口民警中推行文明用语、挂牌上岗,在各部门醒目位置悬挂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打造高效性、和谐性、文明型的窗口,真正让户籍管理政务公开工作方便于民,惠及于民,成为阳光警务、全县的民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