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银川市“面对面”考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7-12-08 16:48:00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今年,银川市首次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内容,采取面对面现场考评的方式,对全市45个政府部门(单位)和6个县(市)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通过现场查、当场评、限时改、回头看的形式,以考促改、以督促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现场查由银川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对市政府部门(单位)按照职能特点分为AB两组,分别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并会同市监察局、人社局等部门组成考核组,每次选取三个部门,进行面对面现场考评。通过当场查阅被考核部门(单位)资料、查看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单位)网站,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做到考核全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二是当场评针对不同部门(单位)业务特点和承担的重点任务,考核组认真对照考评细则,逐项逐条检查核验。对发现有亮点、有特色的做法,鼓励部门加大宣传和总结力度,以简报形式适时上报;对发现存在制度不健全,五公开规定动作未落实,网站栏目缺失、发布内容不规范、更新不及时等各类问题,当场说明、详细标注,与被考核部门核对后,由其签字确认。

    三是限时改被考核部门(单位)通过与考核组共同对照细则梳理工作,全方位了解了各自存在的问题,清晰了整改的方向,并将问题积极领回,在一周内及时予以整改。

    四是回头看针对考评中指出的问题,考核组除要求各部门(单位)按照规定时间整改以外,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对问题较多的部门(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对迅速整改落实到位的酌情加分;对仍不重视、不整改的严厉扣分并予以通报。

    采取面对面考评的方式,既使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有了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地客观了解,也是探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实践。通过现场看资料、查网站、找问题,各部门普遍将此次考核作为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良好契机,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能解决的立即整改,无法一时解决的列入议事日程逐步解决,从思想认识、实现路径上进一步助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