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吴忠市推进国家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发表时间:2017-12-10 16:47: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17148)安排,青铜峡市被列入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积极指导青铜峡市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扶贫救灾、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保护等15个领域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章立制,夯实公开工作基础。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多次与青铜峡市政府对接沟通,要求青铜峡市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开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根据要求,青铜峡市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政府市长担任组长,市直各部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政务公开工作。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加挂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牌子,核增行政编制2名,配备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3名,具体负责试点工作。指导青铜峡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政务公开制度文件,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保障。

(二)上下联动,形成试点推进合力。市政府将市直各部门指导青铜峡市开展试点工作作为效能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市直各部门加强对青铜峡市试点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青铜峡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呈报市政府后,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市国土局、住建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完善《试点工作实施细则》;《青铜峡市15个领域市、镇两级公开事项清单及标准目录》拟定后,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各有关单位,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审核,经局务会议集体讨论后报送修改意见,确保试点工作指导性文件、操作规程设计合理,内容充实,程序规范,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三)问题导向,强化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国务院、自治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有关要求,青铜峡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滞后,无法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主渠道的作用,影响试点工作开展。我市积极与自治区、网站建设公司沟通,要求优先保障吴忠市政府门户网站、青铜峡市政府网站上线运行,现改版工作已全部完成,政务公开各专栏信息保障到位,具备上线运行条件,待自治区审批后正式运行。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协调市科协在青铜峡市设置政务e2个,政务e站开通 “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公共服务”等10多个政务板块内容,公众不仅能通过政务e站直接浏览获取各类信息和服务,还能通过手机远程订阅e站内容,方便百姓了解政府信息和各类实用信息,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四)宣传引导,营造公开浓厚氛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题链接,集中展示青铜峡市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指导青铜峡市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基层“两代表一委员”、职工代表、企业代表、学生代表、网民代表参观政府办公场所,让人民群众全方位感受政府工作的运转流程,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与信任。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出租车LED显示屏、公交车体进行宣传,在学校、医院、办事大厅、交通干道、公园、广场播放和悬挂宣传标语,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度,营造政务公开示范创建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青铜峡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与工作要求不匹配,现有工作人员配备还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二是人员保障、财政支持力度不够,试点工作推进较慢;三是亮点不足,创新不够,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还未显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好一次推进会。拟定于12月中旬,市政府办公室召开青铜峡市试点工作推进会,组织市直各有关部门与青铜峡市进行座谈讨论,交流经验,进一步明确市直各部门监督指导职责,梳理试点推进中存在问题,集中予以解决。

(二)办好一次培训班。督促指导青铜峡市尽快召开政务公开试点专题培训会,对领导干部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增强对政务公开和试点工作的认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三)做好工作督查。针对政务公开推进缓慢的情况,在加强指导的同时,适时开展政务督查,确保各项任务按照自治区要求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