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固原市推进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发表时间:2017-12-08 16:22: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根据《关于报送国家级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1714号)要求,现将固原市推进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我市彭阳县被列入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单位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监督,全力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完善政务公开政策体系。按照自治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加大对各县(区)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指导协调力度,制定下发了《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调整成立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试点县的责任分工。二是强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彭阳县进一步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进行梳理和细化,制定了试点县实施方案,挂牌成立政务公开办公室,逐步实现人员、机构向政务公开工作倾斜,为政务公开试点县的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强化自查整改和监督检查。按照宁政办发〔2017148号文的要求,彭阳县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同时,结合政务公开试点县工作,围绕保障性住房、财政预决算、拆迁安置、扶贫救灾、公共资源交易、户籍管理、环境保护、农村危房改造、涉农补贴、食品药品监管、市政服务、义务教育、征地补偿13个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实地开展专项督查,取得了以查促改的良好效果。目前彭阳县试点工作已从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转入组织落实阶段。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培训。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新媒体应用,加快政务公开三级清单编制工作,学习先进经验。市政务公开办先后举办三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在内容、分类、形式、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二)明确任务。根据自治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先后制定下发了《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固政办发〔201798号)、《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固政办发〔201799号)、《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固政办发〔2017106号)、《关于制定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三级政务公开清单的通知》(固政办函〔201764号)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进一步细化了任务分工,明确了试点县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目前彭阳县已完成重点领域清单制定,在公开流程和内容方面有所创新,我办已审核批复。

(三)督查考核。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常态,采取网上检查的形式对试点县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考核,采取现场检查的形式对机构人员、规定动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把督查和季度考核结果作为年底总考核的重要依据,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效能考核,占比超过4%

为切实加强试点县涉农惠农项目资金监管,确保涉农惠农项目资金安全运行,规范管理、有效使用,市政府办协调推进,市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中心)具体实施,建立了固原市涉农惠农项目资金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工作机制。2017年,彭阳县105个行政村全部推广应用监管平台,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所有到户的涉农惠农资金(物资)项目要全部实施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工作机制,实现到户项目全覆盖;目前彭阳县工开展涉农项目备案44件,实施项目审核31件,发布惠民政策53件,受理咨询3542件、办结率达82.9%,受理投诉230件、办结率达85.2%,手机客户端农户下载率要达到90%,手机短信农户通知率要达到100%,实现农户全覆盖,推进惠民政策全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缺乏专业知识,对政务公开理论和政策掌握不透彻。按彭阳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步骤,现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是由于各有关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知识,对有关理论和政策学习不够,掌握不透彻,成为试点工作中的自身短板。

(二)宣传力度不够,部门和公众参与感不强。2017623印发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更多的工作只有涉及的领导和试点工作联络员参与,公众对试点工作了解不多甚至不了解,部门和公众参与感不强,无法集众多的智慧和深入了解公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究其原因,主要是宣传力度不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已开设了试点工作专栏,但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宣传的途径有待丰富。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对试点工作的政治站位。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是推进五公开工作的具体举措,对于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将认识提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的政治任务高度,排除万难、狠抓落实。

(二)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考核。试点工作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对本部门试点工作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责任科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连带责任;试点工作各有关部门根据本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将试点工作整合进本部门干部考核办法中。

(三)加强培训,重视学习研究。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请有关领导、专家、权威人士、政务公开工作资深人士等开展授课培训;开展纵向和横向的学习、交流和取经,向上级部门学习、向同级部门学习,增强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通过学习,汲取营养,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思谋工作方法和路线调整,解决工作中难题。

    (四)加强试点工作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参与。在市电视台开设试点工作专栏,一是宣传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亮点,为试点工作造势,二是以电视专栏为载体,开展政务公开。丰富网站试点工作专栏内容,提升可读性。当下,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互联网+政务已成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趋势,充分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征集广泛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加强试点工作宣传,激发公众参与的活力和创造力,为试点工作寻找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