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2021年——第21期)
发表时间:2022-01-02 15:04:44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自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1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共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29批共1177件,现将第二十一批60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值班电话:0951—5696300,邮政信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A047号邮政专用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一批 2022年1月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NX202112230051

银川市西夏区从平吉堡到兴泾镇路段,大型超载石料车辆为了躲避超限检查在此路段行驶,导致道路扬尘和交通噪声严重。

西夏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投诉人反映的路段是观平公路,是连接平吉堡和兴泾镇的主要路段,西起S102省道,东至兴泾镇,路段全长约15公里,双向两车道,周边无居民区。经现场调查,因冬季各工地处于停工状态,未发现大型超载石料车辆在此路段通行,路面整洁,车流量较小,无道路扬尘和车辆鸣笛等噪声污染现象。

部分属实

西夏区政府牵头,联合各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农村地区交通巡逻管控力度,对农村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车辆精准施策,增加巡逻频次,对大车超载超限、冒黑烟、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引导司机文明驾驶,在不影响安全行驶的前提下尽量减少鸣笛,严禁大型车辆违规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发生,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已办结

2

D2NX202112230055

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央大道旁经九路、经八路是土路,道路扬尘扰民严重。

沙坡头区

大气

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反映的经八路实为沙坡头路,起点位于迎沙路,终点接迎大线。经九路实为黑林5队路,起点位于迎沙路,终点接迎大线,路面为砂石土路。沙坡头路(经八路)全长约2.7公里,路宽6米,为沥青混凝土路面,2014年建成通车,目前路况良好,不存在扬尘扰民严重问题。黑林5队路(经九路)全长约2.2公里,路宽约4米,为砂石土路,属农村生产道路,沿线群众较少,日常仅有少量的小型车辆及农用车辆通行,且周边农村公路网相对完善,与两侧平行的硬化道路沙坡头路、黑林4队路相距不到600米,目前能够满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求,暂时无需硬化。同时,黑林5队路路基坚实稳定,路面经多年沉降、碾压已板结,表层有少量浮土,车辆通行时有轻微扬尘。

部分属实

督促黑林村定期对5队路进行路面保洁、洒水降尘。

已办结

3

D2NX202112230047

吴忠市同心县韦州镇旧庄村罗山自然保护区下面的小河道边上乱采砂石,挖的全部是大坑。

同心县

生态

2021年12月24日,同心县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群众反映“韦州镇旧庄村罗山自然保护区下面的小河道”为同心县韦州镇旧庄村任庄子沟,最外围沟边距罗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5.4公里。经核查,任庄子沟地形北高南低,西高东低,沟壑纵横,起伏较大,植被稀疏,周边共发现8处采挖坑,大小不一,最大的采挖坑长12米、宽5米、深3米,其他7处均为沙槽,宽3-4米、深1-1.5米,总长度约100米。2014年8月,宁夏同心县力军建材工贸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该沟建筑用砂采矿权,2014年9月10日办理了采矿许可证。2017年8月,根据同心县“绿盾2017”罗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同心县自然资源局清退了罗山自然保护区以东,惠平公路以西范围内所有砂石及采矿企业,要求宁夏同心县力军建材工贸有限公司停止采矿行为,并对采矿区范围内采坑进行恢复治理。2018年至2020年,同心县水务局实施了罗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供水工程(防洪部分),所用的砂石在任庄子沟内就近采挖,形成的砂坑未及时恢复治理。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解释工程施工采挖砂、石、土矿产资源有关问题的复函》(国土资函〔1999〕404号),该项目在沟内就地就近采砂、镶土用于具有公益性子项目防洪工程时遗留下小砂坑的问题,不予处罚。经走访韦州镇旧庄村任庄子沟附近6户群众,2014年以来,有当地老百姓因建房、打门台、垫院子等,在任庄子沟内采挖砂石,形成了部分砂坑,也未及时恢复治理,近3年,再未发现其它采砂行为。

属实

同心县已将韦州镇旧庄村任庄子沟纳入同心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整治项目,采取土地整理、绿化种植、修葺护坡等措施进行修复治理,计划于2022年6月底完成。

阶段性办结

4

D2NX202112230054

银川市兴庆区海宝路延伸段建筑垃圾堆在路边扬尘污染严重。

兴庆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海宝路过友爱街向东延伸段南侧宝丰幸福家园工地生活区门前杂草丛生,有建筑垃圾堆积。

属实

兴庆区大新镇对幸福家园工地生活区门前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对杂草进行清除,铺设防尘滤网并洒水降尘,防止扬尘污染。12月27日,工地生活区门前杂草及建筑垃圾已清理,并铺设防尘滤网。经走访周边群众,均表示对整改结果满意。

已办结

5

D2NX202112230045

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清水湖湿地,有人在清水湖内违规建房,无审批手续,破坏生态环境。

兴庆区

生态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一、清水湖湿地清水湖南侧有13栋房屋,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鱼池看护房,目前11栋已进行翻建,2栋未翻建,无审批手续。此项投诉问题属实。二、清水湖以南、四三支沟以东有一处建筑为宁夏青鳞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使用145.14亩土地用于建设水产养殖项目,2021年7月建设,占地面积为300平方米,有设施农用地批准书,备案有效期为5年(2021年8月1日—2026年8月1日),到期后企业将对所使用土地进行复垦、恢复,不存在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

基本属实

兴庆区掌政镇与兴庆区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局正在进行联合调查清水湖湿地内13栋鱼池看护房是否属于违规建房问题。

阶段性办结

6

D2NX202112230050

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林昌村养鸡场排气扇出粪口在居民家门口,臭味扰民。

沙坡头区

大气

转办件中养鸡场位于沙坡头区宣和镇林昌村3队居民点,养殖户王某某。现有鸡舍两栋,养殖蛋鸡9000羽。经核查,投诉人反映问题属实。该养鸡场鸡舍排气扇、出粪口位于鸡舍东侧,距东北方向约10米处为其他农户住宅。鸡舍每两天出粪一次,将鸡粪收集至化粪池后还田利用。鸡舍配套恒温系统,设定温度为25℃,当鸡舍内温度高于25℃时,排气扇开始工作,同时伴有一定臭味逸散。

属实

一是王某某与邻居签订协议,由王某某于2021年12月28日前在鸡舍东侧排气扇通道外侧搭建封闭式彩钢棚,增加排气扇开口处与其他农户住宅距离。二是王某某与宣和镇普添科有机肥厂签订鸡粪收购协议,保证及时清运鸡粪,彻底解决鸡舍臭味扰民的问题。

已办结

7

D2NX202112230053

银川市金凤区蓝欣园小区,物业将小区内所有大树砍伐,破坏环境。

金凤区

生态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问题不属实。蓝欣苑小区于2003年建成,2021年1月引进宁夏隆恒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驻管理。进驻后居民多次反映小区内树木影响采光、树枝低垂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2021年12月1日,物业公司聘请专业园林绿化工作人员对小区内树木进行修剪,不存在物业将小区内所有大树砍伐情形。

不属实

已办结

8

D2NX202112230040

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闫关村8队:1.上一任村主任杨某某在原8队(大坝上游)非法盗采砂石多年。2.张易镇华尔晶淀粉厂将未处理污水直接排入农田。

原州区

生态

一、关于“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闫关村8队,上一任村主任杨某某在原8队(大坝上游)非法盗采砂石多年”问题,经查,被投诉人为杨某某,于2019年6月至2021年2月担任张易镇闫关村村主任。通过查看2017—2021年近4年耕地保护卫星在线动态监测影像,结合现场踏勘,张易镇闫关村原8队大坝上游即东沟区域地类现状未发生变化,无采砂痕迹。同时,通过走访询问附近村民和护林员,最近几年未发现杨某某盗采砂石,反映问题不属实。二、关于“张易镇华尔晶淀粉厂将未处理污水直接排入农田”问题,经查,被投诉企业为宁夏华尔晶淀粉有限公司,位于原州区张易镇,主要从事马铃薯淀粉加工。依据原环保部《关于支持固原市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研究试点工作的复函》、原自治区环保厅《关于对〈固原市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研究试点实验技术指南(试行)〉意见的函》,2018年起,固原市组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开展了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研究试点,根据试点研究成果,宁夏华尔晶淀粉有限公司作为试点示范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实施方案》要求,流转张易镇闫关村黄湾队耕地700亩,有10月16日至11月25日生产期间,将马铃薯加工汁水提取蛋白后,与经沉淀的冲洗废水混合还田,用于农田灌溉,提高土壤肥力,不属于将未处理污水直接排入农田的行为,反映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已办结

9

D2NX202112230042

银川市贺兰县民生兴庆府二号院6号楼楼顶中国移动和中国铁塔架设信号塔存在辐射。

贺兰县

辐射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2020年7月,中国铁塔银川分公司根据贺兰县兴庆府2号院物业公司建设通信基站的要求,会同三家通信运营商共同现场勘测后,报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批准,在6号楼楼顶建设通信基站,安装发射天线。12月25日宁夏移动银川分公司现场监测,检测报告显示6楼楼顶及基站周围,电场强度均小于《电信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规定12牛顿/库仑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12月26日,宁夏移动银川分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现场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贺兰兴庆府2号院6栋基站中各测点位功率密度均符合《电信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表1中30赫兹-3000赫兹公众曝露控制限值功率密度40微瓦每平方厘米和《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导则-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与标准》(HJ/T10.3-1996)30赫兹-3000赫兹要求的单位项目管理目标限值功率密度8.0微瓦每平方厘米要求。

不属实

已办结

10

D2NX202112230046

银川市兴庆区富宁南街295号大院院内,一群小羊烧烤店和一家英文字母的酒吧夜间风机噪声和油烟扰民,另外还在新装修5、6家即将开业的餐厅,存在扰民隐患。

兴庆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投诉反映的一群小羊烧烤店为独立二层营业房,已安装油烟净化器,风机设于楼顶平台,已加盖隔音房,经营过程中存在油烟、噪声扰民问题;“一家英文字母的酒吧”为水场水吧酒吧,该店为独立一层平房,已安装双层真空隔音玻璃及隔音门厅,经营过程中存在噪声扰民问题。富宁南街295号大院院内试营业的餐饮店2家,正在装修的咖啡厅1家。

基本属实

一是针对一群小羊烧烤店和水场水吧酒吧夜间风机噪声和油烟扰民问题,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要求一群小羊烧烤店对楼顶风机隔音房外部裸露管道包裹隔音棉,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理维护;要求水场水吧酒吧对排风通道加装隔音毯等隔音设施;12月25日,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委托宁夏绿源实业有限公司对一群小羊烧烤店、水场水吧酒吧噪声及油烟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二是针对新装修即将开业的餐厅存在扰民隐患问题。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要求提前加装隔音措施并安装油烟净化器。经走访邻近的嘉屋苑小区20户居民,居民均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11

D2NX202112230048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凯歌村5队凯歌学校北侧有一个养牛场(老板叫张某某),夏天臭气熏天。

沙坡
   头区

大气

转办件中养殖场实为中卫市鼎翔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2017年2月注册成立,法人张某某。现存栏羊550只、牛70头。经核查,该问题属实。现场核查时发现,该养殖场存有大量牛羊粪未清理,场内堆放杂物较多,未配备相应粪污处置设施,没有做到日产日清。经走访周边群众,养殖场周边夏季臭味较大,给周边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一是镇罗镇综合执法人员现场向张某某下发限期搬迁通知书,要求于2022年3月底前完成养殖场搬迁工作。二是督促张某某立即对养殖场内粪污进行清理,并签订承诺书,在搬迁前对粪污做到日产日清,及时喷洒除臭剂、灭蝇剂,有效控制粪污异味。

阶段性
   办结

12

D2NX202112230039

吴忠市利通区古城湾新村住户:1.小区路面多年未硬化,尘土飞扬,下雨泥泞。2.路面坍塌造成下水堵塞,臭气熏天。

利通区

大气

2021年12月24日,利通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一、群众反映“小区路面多年未硬化,尘土飞扬,下雨泥泞”问题不属实。2010年该小区内路面全部由面包砖铺设,路面无裸露土地,不存在路面未硬化,尘土飞扬问题。二、群众反映“路面坍塌造成下水堵塞,臭气熏天”问题属实。因古城湾新村小区内部进出重型车辆较多,部分路面面包砖挤压损坏,出现部分路面下陷影响下水管道排水的情况。吴忠市利通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由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审批,将对古城湾新村小区下水管网进行改造,宁夏宏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已于10月15日开工,预计于2022年6月30日竣工。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宁夏宏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将于2022年春节后对小区下水管道进行改造,改造结束后重新铺设路面,有效解决路面沉陷、下水堵塞、臭气熏天的问题。在此期间,使用吸污清运方式处理产生的生活污水。

阶段性办结

13

D2NX202112230043

银川市金凤区上元名筑小区三号楼住户反映,第八大街商业区老哈手撕土鸡等多家餐饮店噪声和油烟扰民,夏天不能开窗。

金凤区

噪声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金凤区上元名筑小区三号楼距离第八大街商业街约10米,第八大街商业街南侧现有商户48家,其中餐饮店15家,后厨使用的燃料均为液化气。检查时发现,紫桐里烧烤店、华彪面馆、银川百香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林记港式地摊打边炉、杨国福麻辣烫5家餐饮店使用的风机及排烟管道均未安装降音降噪设施,未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存在噪声和油烟扰民现象;其余餐饮店(含投诉人反映的老哈手撕鸡)后厨风机均定期清理,排烟管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存在扰民现象。

属实

12月25日,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金凤大队分别对紫桐里烧烤店、华彪面馆、银川百香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林记港式地摊打边炉、杨国福麻辣烫5家餐饮店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要求3天内完成降音降噪设施设备安装,并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正常运行,不再发生噪声扰民现象。整改后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委托第三方对上元名筑小区噪声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要求。

已办结

14

D2NX202112230052

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乡高岭村2队,村干部周某及其亲戚在当地乱挖乱采,破坏环境。

中宁县

生态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周某自2020年12月至今担任高岭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喊叫水乡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高岭村在平整同喊公路两侧坑洼地段时需用少量土,而村民周某栋、周某英宅基地后院有座高出宅基地3米多的土堆,每逢下雨泥水流入农户院子和羊圈,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两户村民多次向村委会反映希望予以解决。为此,村委会研究决定,在周某栋、周某英家宅基地后院取土对同喊路北侧进行垫土平整,并铺设一条1.5公里步行安全小路。取土结束后,村上对裸露土地采取平整、洒水、覆盖防尘网等措施,计划在2022年春季种植树木、播撒草籽。经过走访调查和询问当地村民,不存在“周某及其亲戚在当地乱挖乱采,破坏环境”的问题。

不属实

已办结

15

D2NX202112230041

银川市贺兰县民生二号院西侧酱小二、富阳烧烤和三昧真火三家餐厅噪声和油烟扰民。

贺兰县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一、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在临近酱小二、富阳烧烤、三昧真火三家餐厅的民生二号院西侧5号楼、6号楼共4家住户家中进行了昼间噪声检测(昼间标准限值为≦55)。经检测,4个点噪声分贝值分别为51、59、54、55,其中3个点噪声不超标,1个点噪声超标。于12月25日在民生二号院西侧5号楼、6号楼共7家住户家中进行了夜间噪声检测(夜间标准限值为≦45)。经检测,7个点噪声分贝值分别为53、56、47、49、47、44、52,其中1个点噪声不超标,6个点噪声超标。因此,投诉人反映的噪声扰民问题属实。二、因转办件反馈的各餐馆排烟管道长度不够,已要求整改,加长排烟管道。目前各餐馆正在对排烟管道进行加长,整改到位后进行油烟检测。

属实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依据《银川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向酱小二、富阳烧烤和三昧真火三家餐厅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商户对噪声油烟扰民问题进行整改。一是责成酱小二、富阳烧烤餐馆在空调外机加装隔音房。二是责成三家餐馆将原有排烟管道进行加长。目前整改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22年1月2日完成,整改工作完成后,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油烟检测及噪声复测,并将根据噪声及油烟检测结果采取相应整改措施。

阶段性办结

16

D2NX202112230037

中卫市中宁县畅和雅园小区21号楼马路对面停车场(宁安大型生态停车场),夜间大车进出噪声扰民。周围学校较多,大车通过存在安全隐患。

中宁县

噪声

经核查,该问题属实。宁安大型生态停车场位于中宁县畅和雅园小区以南、公交公司以西,占地54.99亩。该停车场以西约200米为中宁六小,以东约1100米为新堡中心幼儿园。通过调取该停车场近期夜间出入场记录,发现晚上6点至次日凌晨有部分车辆进场停车。由于该停车场与毗邻住宅小区畅和雅园相隔直线距离60米,车辆行驶和进入停车场时产生噪声影响居民休息。该停车场过往大型车辆较多,在学生上学和放学高峰期,存在一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属实

一是责令中宁县兴盛物业公司在该停车场门口及场内增设禁止鸣笛标志,2022年3月前在停车场外围加装隔音板。二是督促有关部门在学校附近增设禁止鸣笛标志,增派人员加强道路车辆执法监管,严禁车辆占道停放。同时,在校区附近安装减速慢行标志,安排公安交警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期间现场执勤引导,保证学生出行安全。

阶段性办结

17

D2NX202112230036

银川市兴庆区解放东街建发现代城银座,7楼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8楼以上不能开窗。

兴庆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建发现代城于2021年9月19日重装开业,5—6层餐饮商户风机及排烟管道位于7楼楼顶,使用时产生一定噪声,现场有油烟味道。

属实

一是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委托宁夏绿源检测有限公司对建发现代城银座8楼昼间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为进一步降低7楼噪声,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要求建发公司制定风机噪声整改方案,于2022年1月5日前完成整改。二是因油烟排放管道设置不规范,对楼顶排烟管道重新进行规划整合,在远离写字楼方向设置出风口,使餐饮油烟经净化后集中排放,计划于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整改。

阶段性办结

18

D2NX202112230023

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集市,没有公共卫生间,随地大小便现象严重,七八家露天餐馆早上烧木柴做饭、烤羊头,臭味和噪声扰民,卫生环境脏乱差。

平罗县

土壤

经调查核实:一、宝丰镇农贸市场西北角住户建有一座收费卫生厕所,属于个人经营性质,基本能够满足集市群众正常使用,市场内未发现随地大小便现象,市场外背街小巷存在随地大小便的情况。2021年,宝丰镇在距市场北门150米处(宝丰牛羊交易市场对面)建设垃圾中转站和公共卫生间,因上下水暂未畅通,目前还未投入使用,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二、农贸市场餐饮区每逢集日有9家露天小吃摊位,所用食材提前在家加工成半成品,营业前存在用木柴引燃无烟煤加工熟食品的情况,未发现露天烤羊头现象。集市四周属商业住户区,集市交易有叫卖行为。集市散市后,餐厨垃圾安排专人收集,环境卫生由保洁员进行清扫,保洁公司集中清运,但存在清理不及时的现象,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综上所述,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一是由平罗县宝丰镇负责,于2022年6月30日前对集市北侧公共卫生间设施进行完善,确保正常使用,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人员密集场所再规划建设一座公厕。二是督促保洁人员加大保洁清扫频次,安排专人及时收集餐厨垃圾。三是加大宣传,规范叫卖行为,避免噪声扰民。

阶段性办结

19

D2NX202112230034

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蓝山帝景小区东门道路车辆噪声扰民,建议安装隔音装置。

永宁县

噪声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一、投诉人反映的“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蓝山帝景小区东门道路车辆噪声扰民”问题属实。经核查,望远镇蓝山帝景小区东门道路为双向两车道,大型货运车辆和小型车辆混行,存在鸣笛扰民现象。二、投诉人反映的“建议安装隔音装置”,因在该路段安装隔音装置施工难度系数大,隔音效果不明显,目前,已由公安部门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望远镇蓝山帝景小区东门望滨公路至双庆路段的交通噪声进行监测,将依据噪声监测结果,采取增加行道树密度等其他措施进行合理化的降噪处置。

属实

永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综合执法局负责,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由永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排查和优化该路段及周边路段相关标识标牌标线,增加限速和禁止鸣笛标识标牌。二是在该路段安排部署勤务,加大该路段的巡逻力度,尤其加强从22时至次日6时的全路段巡逻,严格落实大中型货车管控、车辆鸣笛巡逻巡查和劝导工作。三是由公安部门负责,对望远镇蓝山帝景小区东门望滨公路至双庆路段交通噪声进行监测,预计于2022年1月5日前完成。四是由县综合执法局负责在道路西面公共绿化带补种高大、枝叶密集的乔木,形成生态隔音屏障,预计于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

阶段性办结

20

D2NX202112230049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南侧永康石料厂,占用草地建厂,私自开采砂石料,破坏环境。

沙坡头区

生态

经核查,该问题基本属实。一、关于“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南侧永康石料厂,占用草地建厂”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2019年4月10日,群众举报反映永康石料厂破坏草原,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6月3日对该石料厂非法占用草原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2019年7月23日,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按照相关规定向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移交了该石料厂非法占用草原一案,现已立案侦查正在办理。二、关于“私自开采砂石料,破坏环境”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2020年7月,中卫市自然资源局为该石料厂办理续证手续,系合法建厂采矿。2020年1月17日,经中卫市自然资源局执法支队调查,该石料厂存在越界开采建筑石料砂岩矿行为,于2021年1月22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该石料厂退回矿区范围内开采,同时没收越界开采矿产品和违法所得9.79524万元,并处以罚款1.959048万元。

基本属实

2021年12月20日,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该企业按照矿山管理要求停产整改。

阶段性办结

21

D2NX202112230020

固原市原州区东城花园小区东门左右两侧停车场生活垃圾长期无人清理,还存在随地大小便现象。

原州区

土壤

经查,固原市原州区东城花园小区东门左右两侧停车场为公益性停车场,暂未明确运行管理单位,停车场内存在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和随地大小便现象。

属实

一是由原州区综合执法局牵头,北塬街道办事处配合,协调东城花园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乐善物业公司联合北塬街道火车站社区,于12月24日对停车场内生活垃圾、粪便全部进行了清理。二是北塬街道火车站社区牵头,城花园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乐善物业公司配合,定期对该区域进行保洁,确保环境卫生整洁。三是原州区北塬街道办事处负责,在该停车场区域内张贴《文明停车倡议书》,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周边住户文明意识。

已办结

22

X2NX202112230013

举报宁夏吉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修筑道路时严重破坏附近耕地、草地、林地,施工过程也未做任何防尘处理,造成周边环境污染。

海原县

生态

“宁夏吉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原名称“宁夏吉昊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15日,主要从事石料加工。一、关于“在修筑道路时严重破坏附近耕地、草地、林地”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2021年8月20日,该公司取得《关于银川至昆明(宁夏境)太阳山开发区至彭阳(宁甘界)段(LJ07-2标段K110+600—K126+732临时用地)项目使用林地的批复》,2021年9月7日取得《临时占用草地行政许可决定书》,2021年9月17日取得《关于银川至昆明(宁夏境)太阳山开发区至彭阳(宁甘界)段碎石加工厂临时用地的批复》,并一次性缴纳土地复垦保证金85.63万元和相应的耕地占用税。施工过程中未发现有超占用地现象,不存在“在修筑道路时严重破坏附近耕地、草地、林地”的问题。二、关于“在修筑道路时施工过程也未做任何防尘处理,造成周边环境污染”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该公司正处于筹建阶段,每天利用40辆四桥式自卸运输车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毛井镇拉运石料至厂区内堆放,往返车流量达200车次,厂区至S202省道往返路段约7公里,路段为砂石垫层山路。2021年12月20日,该公司取得《关于〈宁夏吉昊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砂石环保破碎筛分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定期对运营路段洒水降尘,但由于该路段为砂石垫层山路,加之车辆运输过程篷布遮盖不严,易产生一些扬尘,给群众生活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2021年12月21日,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海原县分局对宁夏吉昊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在车辆进出运输道路及作业厂区内加大洒水频次,严格落实车辆篷布遮盖措施;现场监督企业将所堆放的砂石料全覆盖,控制车辆速度。

已办结

23

D2NX202112230019

中卫市海原县甘城乡吴渠村里有家石料厂,产生扬尘污染。

海原县

大气

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甘城乡吴渠村仅有一家石料加工厂,为海原县安石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料加工和销售。通过实地调查,该公司产生的扬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石料破碎、车辆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未及时苫盖物料、场区内洒水不到位造成的。现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海原县分局对该公司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企业对皮带运输机下积尘进行清理,同时对堆积物料进行苫盖。2021年12月25日,该公司将皮带运输机下积尘清理完毕,并对物料进行苫盖。

已办结

24

X2NX202112230004

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40万吨冶金焦建设项目,在没有环评通过的情况下,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

沙坡头区

其他污染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40万吨冶金焦建设项目”于2020年11月11日完成备案,2020年12月29日取得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审查意见,2020年12月31日取得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年产140万吨冶金焦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核定的函》,2021年1月4日取得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40万吨冶金焦建设项目节能审查的意见》,2021年2月9日取得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同意<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40万吨冶金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函》。因此,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已办结

25

D2NX202112230032

吴忠市利通区涝河桥牛羊肉市场内屠宰牛羊的污水随意排放在城市下水道,夜间打开井盖直接将污水倒入下水井,导致臭味扰民,夏天蚊子苍蝇特别多。

利通区

2021年12月24日,吴忠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利通区人民政府、吴忠市住建局、市城投公司联合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群众反映牛羊肉市场为宁夏涝河桥肉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牛羊屠宰分割深加工,建设牛羊屠宰分割车间、牲畜待宰圈、冷藏冷冻车间以及污水处理站。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屠宰车间正常生产,屠宰时间为每日上午4时至11时,近期每日屠宰牛30头左右,羊500只左右,日产生废水70立方米左右。该公司于2016年底建成污水处理站,处理工艺采用水解酸化+接触氧化,日处理能力为1000立方米。2017年8月,该公司根据《吴忠市全面封堵取缔入黄排水沟排污口工作方案》封堵污水排口,因周边无污水管网及末端污水处理厂,该公司与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签订污水转运处理协议,废水经罐车拉运至第一污水处理厂院内指定进水口进行处理。经调阅吴忠市供水公司供水记录及第一污水处理厂2021年废水转运接收记录,宁夏涝河桥肉食品有限公司每月新鲜水用水量与废水转运处理量基本相符,不存在污水直排下水井行为。

不属实

已办结

26

X2NX202112230014

2021年12月20日,中卫市自然资源局责令中卫市景山化工有限公司“拆除矿山生产设备,恢复治理“,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且侵害了公司合法权益(该公司开采证2021年1月9日到期)。现请求依法依规为公司解决以下问题:1.自2018年以来,公司负债进行恢复治理,治理费用损失如何解决。2.企业在2018年以前开采好的原矿料,近来因所谓的环保检查,环境治理等因素不让生产经营。3.要求依法延续办理矿产证并保留设备的完整性。

沙坡头区

生态

一、关于“2021年12月20日,中卫市自然资源局责令中卫市景山化工有限公司拆除矿山生产设备,恢复治理,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且侵害了公司合法权益(该公司开采证2021年1月9日到期)”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中卫市景山化工有限公司采矿许可证于2021年1月9日到期,2021年6月30日,中卫市自然资源局送达了《责令停采通知书》要求停止开采。沙坡头区政府于2021年12月20日发布了《关于沙坡头区矿山环境修复治理专项整治的公告》,明确“采矿许可证已过期的矿山企业或个人,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对照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方案,认真自查自纠,立即主动采取措施拆除房屋、附属物、设备,清理废渣料堆等,全面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12月24日,该公司按照《公告》要求开始主动自行拆除矿山生产设备。中卫市自然资源局没有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也未侵害该公司合法权益。二、关于“自2018年以来公司负债进行恢复治理,治理费用损失如何解决”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2018年以来,该公司矿山恢复治理工作是在履行“边开采边治理”责任,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治理费用理应由采矿权人承担。三、关于“企业在2018年以前开采好的原矿料,近来因所谓的环保检查,环境治理等因素不让生产经营,要求依法延续办理矿产证并保留设备的完整性”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现场核查时,该公司只有加工好的成品石料,没有原矿料。2021年1月9日,该公司采矿证到期后因资料不齐全未办理延续手续。2020年5月14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意见的若干政策》,明确“除25种战略性矿产外一、二类小型及以下矿产和三类矿产采矿权由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出让登记”。2021年8月31日,中卫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中卫市严格落实禁采禁垦禁牧禁伐责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沙坡头区政府负责沙坡头区除25种战略性矿产外一、二类小型及以下矿产和三类矿产的采矿权出让、登记;负责沙坡头区内所有矿山企业的监督管理”。此矿属二类小型矿,其出让、登记应向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提出申请,中卫市自然资源局指导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办理延续登记手续。

不属实

已办结

27

D2NX202112230012

银川市灵武市白土岗乡泾兴村为移民区,群众养羊较多,其中一些农户将住宅院落出租给养殖户养羊,牲畜粪便任意堆放,污染空气、污染环境,要求人畜分离处理。

灵武市

经核实,投诉问题部分属实。灵武市白土岗乡泾兴村为“十二五”移民村,全村有593户居民,核实有45户村民为增加收入,在自家院落内零散养殖肉羊650只,其中:最多养羊55只,最少2只。有2户因家庭人口较多,租用本村其他闲置院落居住,并分别养羊27只、25只。按照《自治区农牧厅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畜禽养殖场(小区)规模标准的通知》(宁农(牧)发〔2017〕26号)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畜禽养殖场(小区)规模标准为:肉羊年存栏500只以上(含500只),泾兴村养殖户均不属于规模养殖。投诉人反映问题与受理编号为D2NX202112060022号转办件反映问题基本一致,为不满意件。灵武市已于12月7日完成“牲畜粪便任意堆放,污染空气、污染环境”等问题整改,整改效果良好。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由灵武市白土岗乡负责,一是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宣讲,切实提高养殖户规范养殖和保护环境的意识。二是对养殖户畜禽圈舍加装阳光板封闭养殖,减少异味散发。三是组织畜牧兽医站向养殖户发放消毒粉,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农户对养殖圈舍进行消毒处理,消除异味。四是向养殖户发放垃圾桶,督促养殖户对圈舍粪便做到日产日清,不在圈舍堆积。五是针对投诉人提出的人畜分离处理建议,将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进入灵武养殖基地肉羊养殖片区集中养殖。

已办结

28

D2NX202112230013

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民俗文化村4A级旅游景区里面有家牛场,卫生差,每天臭气熏天,污水自然渗漏地下。

利通区

2021年12月24日,利通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一、群众反映“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民俗文化村4A级旅游景区里面有家牛场,卫生差,每天臭气熏天”问题属实。经核查,上桥镇牛家坊民俗文化村实为3A级旅游景区。群众反映牛场实际为上桥镇中华村集中养殖场所。该养殖场所系2003年上桥镇为实现农民增收,鼓励中华村村民建设,占地面积92亩,共有散养农户40户,养殖种类主要为奶牛、肉牛、肉羊、鸡、鸽子等畜禽,现有奶牛及牛犊存栏204头、肉牛及牛犊存栏275头、肉羊存栏1562只、鸽子及鸡等家禽存栏467只。中华村养殖场所中,35户散养户圈棚内有当日新增畜禽粪便、无过量堆积;5户散养户圈棚内存在牛粪清运不及时、粪便堆积的问题。经走访群众,反映夏季气温较高,畜禽粪便臭味较为明显。二、群众反映“牛场污水自然渗漏地下”问题不属实。经核查,中华村集中养殖场所内无居民生活区、加工厂、奶站,不产生污水。场所内用水主要为畜禽养殖饮用水,且养殖圈棚内有垫土层或垫砂层,奶牛、肉牛、肉羊等牲畜产生的尿液由垫土层或垫砂层吸收,经养殖户统一清理后,由宁夏鑫农沃宝有限公司随牛粪、羊粪等一并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因此,不存在污水外排和渗漏现象。

部分属实

一是利通区上桥镇组织上桥镇综合执法队及镇村两级干部逐户上门通知,对中华村集中养殖场所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5户散养殖户圈棚内堆积的26.1吨粪土混合物集中清理运送至宁夏鑫农沃宝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完成清理。二是上桥镇对中华村养殖场所内部破损路面采用破碎石再次覆盖,并进行洒水降尘。三是上桥镇对养殖场所内的40户养殖农户进行宣传教育,在内部道路等显眼处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宁夏鑫农沃宝有限公司畜禽粪便拉运告知牌及联络人员、联系方式,规范养殖行为,对养殖园区内粪污做到及时清理,从源头上减少臭味。

已办结

29

D2NX202112230029

银川市兴庆区玺云台小区11号楼1单元401住户反映,该小区住宅安有新风系统,该系统将外环境的异味吸入室内异味扰民,新风系统的泵房在地下室安装,产生噪声扰民严重。

兴庆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一、玺云台小区11号楼1单元401室住宅内新风系统设有12个进风口和3个排风口,目前该系统运行正常。经走访11号楼1单元及2单元共24户住户,有4户居民表示有异味,投诉反映的“该系统将外环境的异味吸入室内异味扰民”问题基本属实。二、玺云台小区11号楼1单元新风系统泵房位于11号楼内1单元负2层,实为1单元新风系统设备机房,新风系统运行时,送风口送风产生风声。401室进风口管道井装有1组消音器,3个排风口装有吸音棉。经走访11号楼1单元及2单元共24户居民,其中2户居民反映室内有噪声,17户居民反映无噪声影响,投诉反映的“新风系统的泵房在地下室安装,产生噪声扰民严重”问题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针对该小区住宅新风系统吸入异味扰民问题,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要求物业公司更换新风系统滤网,定期检查维护该系统,避免异味扰民。对新风系统泵房产生噪声扰民问题,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委托宁夏绿源实业有限公司对产生的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标准,街道要求小区物业管理公司适当降低风速减少噪声,定期检查维护消音降噪设施设备,避免噪声扰民。经走访,居民均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30

X2NX202112230002

吴忠市红寺堡区2007年以立项为名,将4300亩林地批复给宁夏红寺堡兴农薯业有限公司,用于菜用马铃薯种薯及甘草、葡萄种苗基地建设。

红寺堡区

生态

2021年12月24日,红寺堡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经查,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寺堡开垦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办法》《红寺堡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明确红寺堡开发区土地权属的意见》规定:“土地全部划归国家所有,由红寺堡开发区管委会统一管理,红寺堡开发区内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由红寺堡开发区管委会确定,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具体承办”。为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进程,2006年12月29日原红寺堡开发区第15次工委会议研究(工委〔2006〕15号会议纪要),同意宁夏红寺堡兴农薯业有限公司在灰家窑湾进行菜用马铃薯种薯及甘草、葡萄种苗基地建设。2007年3月2日,原红寺堡开发区管委会与宁夏红寺堡兴农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合同》,合同约定承包土地面积4300亩,承包期限为30年,土地用途为农业综合开发节水灌溉项目用地(葡萄种苗及甘草种植基地),2012年8月1日缴纳土地承包费129万元,2021年7月21日缴纳100万元。因红寺堡区无2010年以前林业数据库,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红寺堡兴农薯业有限公司葡萄及甘草种植项目使用国有荒地的批复》,同意宁夏红寺堡兴农薯业有限公司使用红寺堡区国有荒地,从事合法合规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

不属实

已办结

31

D2NX202112230011

吴忠市关马湖高速服务区北边第二个桥洞,因没有雨水下水导致桥洞以及旁边的农田里面积存污水。

利通区

2021年12月24日,吴忠市交通运输局、利通区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经查,群众反映“桥洞”为关马湖服务区北侧K1261+060涵洞,设计为箱式涵洞,用于雨季排洪。现场核查发现,涵洞及旁边的农田有曾经积水的痕迹,积水情况发生于涵洞的西侧洞口位置,由于地基渗水、车辆荷载碾压,该西侧洞口地基发生沉降,使涵洞西侧底部实际高程低于设计高程,导致原本自西向东排泄的地表水部分在涵洞西侧洞口和农田附近积存,无法及时排出。积水实际为雨季降雨后公路排水沟、边坡汇集而成的雨水。

基本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2021年12月24日,吴忠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制定方案,对该涵洞口积水问题进行整改,于2022年5月15日前通过处理涵洞入口地基、调整涵洞底部高程,将雨水引至涵洞东侧,在涵洞西侧入口与农田位置设置拦水墙。

阶段性办结

32

D2NX202112230033

中卫市沙坡头区张某某私采中卫工业园区紫光化工厂北侧铁矿石,毁坏草皮植被,破坏生态环境。

沙坡头区

生态

经核查,该问题属实。2021年11月7—8日,张某某租用挖机等机械,利用晚上时间在中卫工业园区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北侧采挖铁矿渣约1060吨,采挖面积395平方米,其中:天然牧草地366.2平方米,采矿用地28.8平方米,张某某开采矿产资源属非法开采行为。

属实

2021年12月25日,中卫市自然资源局依法对张某某涉嫌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立案调查。

阶段性办结

33

X2NX202112230006

石嘴山市平罗县工业园区一园三区中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用水管控不到位,企业长期违规取用黄河水,大量工业废水去向不明,园区污染隐患突出。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准备新建的年产9000吨克菌丹项目为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建成后每年需取用黄河水10万方,产生工业废水10万吨。

平罗县

经调查核实:一、投诉人反映的“石嘴山市平罗县工业园区一园三区中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用水管控不到位,企业长期违规取用黄河水,大量工业废水去向不明,园区污染隐患突出”的问题,已被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二、2021年7月6日,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向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申报了年产9000吨克菌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园区管委会预审后,于2021年8月17日组织环评、安全、化工工艺方面的专家及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工信局、发改局等相关单位业务人员对该项目进行了联合评审。经审查,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允许类,且可研报告节能章节中综合能耗(当量值)为9055吨标准煤,不属于“两高”项目。目前,该项目尚处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环评、安评正在编制,立项、土地报批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市场化交易取得用水权,水资源论证尚未做,用水量尚未确定,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综上所述,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平罗县已制定了《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宁夏石嘴山平罗县用水管控不力、化工园企业违规取水、污水隐患突出”典型案例问题的整改方案》,全力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克菌丹项目管理,跟踪监督检查,在未取得相关部门合法审批手续前,决不允许开工建设,未取得用水许可手续严禁违规取水。

阶段性办结

34

D2NX202112230008

银川市西夏区银川市体育馆西侧空地闲置多年,无人管理,树木枯死。希望将此块空地建公园。

西夏区

其他污染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紧邻银川市体育馆西侧有一处由银川市园林管理局负责管护的约40米宽林带,林带中树木均刷有树漆,养护良好,无枯死现象。投诉人反映的闲置空地位于林带西侧,权属单位为银川市土地储备局。由于该地块上存在北京奥麒麟国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遗留项目的地上附着物,因此地块暂由该公司进行管理。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大学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框架协议》,并计划在宁夏大学金波湖以东、银川体育馆西南侧建设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中法学院,学院用地范围涵盖此块空地,项目未正常推进。

部分属实

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积极对接自治区教育厅,了解项目进度。目前,有关各方正就中法学院项目进行研究。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将加强银川市体育馆西侧林带及空地的日常巡查,确保此处环境卫生整洁。对接并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中国人民大学宁夏国际教育中法学院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已办结

35

D2NX202112230031

银川市金凤区瑞银财富中心A座和B座中间的铁皮围挡里有生活垃圾无人清理,将经营户的消防通道堵死,无法经营。

金凤区

土壤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瑞银财富中心A座和B座中间的铁皮围挡位于瑞银财富中心1号楼南侧出口。由于1号楼现阶段属于法院查封资产,在未查封之前由京诚华翌物业管理及装修,被查封后无法进行后续装修工作,导致前期施工铁皮围挡滞留影响瑞银财富B座消防通道正常使用,并堆积生活垃圾。

属实

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组织金凤区综合执法局上海西路中队、京城华翌物业、上海复兴物业等相关单位共同商议,要求京城华翌物业负责,立即疏通消防通道,定期清理周边环境卫生,保证不再出现此类问题。目前垃圾已清理,消防通道已畅通。

已办结

36

D2NX202112230024

1.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月牙湖村244国道旁有多家餐厅(食味鲜,路路顺、满锅香等多家餐厅)门口路面未硬化,造成扬尘污染。 2.244国道大车较多,无禁止鸣笛标识,交通噪声扰民。

兴庆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月牙湖村244国道旁有多家餐厅(食味鲜、路路顺、满锅香等多家餐厅)门口未硬化,存在扬尘污染。投诉人反映问题属实。二、“月牙湖乡辖区内244国道92公里至94公里路段指定位置安装了禁止鸣笛标识。兴庆区月牙湖乡已于12月14日委托宁夏绿源实业有限公司对距离244国道50米及90米两处居民家进行了噪声检测,检测结果合格。此投诉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因月牙湖村244国道旁餐厅门口土地性质为非建设用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非建设用地不能硬化。月牙湖乡牵头,一是对该区域裸露土地铺装石子。二是对该区域经营户发放环保倡议书,要求经营户必须履行“门前三包”主体责任制,对经营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三是安排洒水车每日上午11时前、下午3时前对该区域公共部分进行洒水降尘。12月27日,走访244国道周边居民,均表示满意。

已办结

37

D2NX202112230015

吴忠市利通区朝阳街仪表厂家属院1号楼1单元101室的住户反映,国家电网在该住户家墙外安装箱式变压器,噪声扰民严重。

利通区

噪声

2021年12月24日,利通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经核查,噪声源为国家电网在仪苑小区南区1#楼1单元101室东墙外侧0.5米处安装的525东环l线文化宫5#箱式变压器,在居民家中东侧卧室内可以听到较为明显的电磁声音。经吴忠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开展噪声监测,昼间噪声排放值为32分贝,夜间噪声排放值为30分贝,排放值均低于《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22337-2008)2类功能区A类房间标准限值。

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利通分公司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于2022年3月底前将该变压器搬移至朝阳东街(文化宫南侧商网对面)路中心绿化带内。

阶段性办结

38

D2NX202112230026

银川市兴庆区市妇幼保健院南侧哈纳斯换热站噪声扰民。

兴庆区

噪声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东南侧锅炉房,隶属宁夏西部热电有限公司,锅炉房内共安装锅炉3台,实际使用1台,为周边小区342户居民提供供热服务,供热面积约24000平方米。目前使用的1台锅炉已安装隔声罩,有一定降噪效果,现场主要噪声来源为锅炉房顶部排气烟囱,在距声源10米处可听到明显噪声。

属实

一是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委托宁夏绿源检测有限公司对锅炉房四周昼夜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锅炉房东侧、南侧、北侧昼间噪声符合标准;锅炉房西侧昼间检测结果不符合标准;锅炉房四周夜间噪声检测结果均不符合标准,存在噪声扰民现象。二是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要求宁夏西部热电有限公司针对该锅炉房邀请专家评估并进行现场论证,制定降噪方案,在排烟管处安装“阻抗复合式燃气锅炉排烟消声器”进行降噪,使噪声分贝保持在标准区间内。预计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于2022年11月供暖期进行运行测试,直至噪声分贝降低到正常标准值内。

阶段性办结

39

D2NX202112230009

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怡祥小区西侧新华学院食堂油烟直排,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导致居民车辆油渍污染。

西夏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问题部分属实。投诉人反映的食堂为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南校区食堂,校方将该食堂承包给宁夏安泰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该食堂南侧、东侧两套油烟排放设施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并正常使用。现场核查中发现,食堂东侧油烟排放管道出风口距离怡祥小区西侧停车场较近,处理的油烟排放后对小区停车场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西夏区及时约谈并督促食堂承包方宁夏安泰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履行主体责任,责令该公司优化油烟排放设施布局,有效减少油烟排放对居民的影响。一是将食堂东侧临近小区停车场的油烟排放设施改装到食堂北侧,并对北侧烟道进行加长。二是将南侧油烟管道加长至食堂屋顶,并将出风口方向由正北调整至正西方向(背对停车场方向)。三是要求食堂承包单位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维护管理,定期清洗,确保油烟净化设施高效运行。目前,各项油烟管道改造已完成。由于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已于12月24日放寒假,学校食堂停止营业,待开学后,朔方路街道将委托专业的检测公司对食堂经营时段油烟排放情况进行专业检测,根据检测结果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检测结果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预计2022年3月底前完成检测及整改工作。

阶段性办结

40

X2NX202112230005

永宁县望远镇望远人家小区西边,靠近唐徕渠的市场(据说无任何手续),违法占道经营,靠近市场的小区住户深受市场噪声和环境污染的困扰,每逢夏季早六、七点,晚九、十点,或每天上下班高峰时,叫卖声、喇叭声混杂一片,商贩把垃圾、坏了的果蔬等随意倾倒,气味难闻。遇到环保检查或创卫时城管才出面管理。

永宁县

噪声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投诉人反映“永宁县望远镇望远人家小区西边,靠近唐徕渠的市场(据说无任何手续)”,不属实。经核实,该市场经望远镇党委会议同意,并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中标公司,进行结果公示,由众鑫便民市场综合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现有经营商户129家,从事水果、调味品及百货零售等,均能按照市场管理方要求从事经营活动。二、投诉人反映“违法占道经营”,属实。经核实,该市场经营商户及蔬菜水果等流动摊点未办理临时占道经营审批手续。三、投诉人反映“靠近市场的小区住户深受市场噪声和环境污染的困扰,每逢夏季早六七点,晚九十点,或每天上下班高峰时,叫卖声、喇叭声混杂一片,商贩把垃圾、坏了的果蔬等随意倾倒,气味难闻”属实。经核实,存在蔬菜水果等摊点经营情况,存在扰民和倾倒垃圾等行为。四、投诉人反映遇到环保检查或创卫时城管才出面管理”不属实。经核实,望远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根据望远镇行政区划范围划分为7个责任片区,其中望远人家便民市场划分在工业园区片区,由专人负责对该片区巡查和劝导工作,并做好日常巡查记录。

部分属实

由永宁县望远镇负责,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望远便民市场管理方众鑫便民市场综合管理有限公司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市场内卫生死角和经营秩序进行规范管理。二是由望远镇与经营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督促商户落实职责,清扫各自负责区域,做到“日产日清”,严防乱倒乱扔垃圾等行为。三是加大综合执法巡查检查力度,依法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劝导整治,对居民投诉时间点“每逢夏季早六七点,晚九十点,或每天上下班高峰时”进行巡查劝导,规范经营行为,有效降低各商户、流动摊点叫卖声和喇叭音量,减少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下一阶段,由望远镇积极与相关审批部门对接,完善该市场的临时占道经营手续,计划于2022年4月30日完成,做到规范管理。同时,积极劝导流动摊点经营者前往其他规范性市场进行经营活动。

阶段性办结

41

D2NX202112230014

吴忠市利通区桃花源小区西侧8号楼旁边的相聚烧烤店等一排十来家餐厅油烟和噪声扰民。

利通区

大气

2021年12月24日,利通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群众反映“吴忠市利通区桃花源小区旁边的相聚烧烤店等一排十来家餐厅”位于利通区黎明街,2008年建成,全长195米,为烧烤类餐饮示范街,有14家餐饮店。一、群众反映“吴忠市利通区桃花源小区西侧8号楼旁边的,相聚烧烤店等一排十来家餐厅油烟扰民”问题部分属实。经现场核查,12家餐饮店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2家餐饮店(相聚时尚烤吧、欧雅烤吧)油烟净化器吸油罩破损、净化功能减弱,排放油烟较多,导致油烟扰民现象。二、群众反映“吴忠市利通区桃花源小区西侧8号楼旁边的,相聚烧烤店等一排十来家餐厅噪声扰民”问题部分属实。2021年12月24日,吴忠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分别在黎明街商网44—60号、62—80号东厂界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昼间噪声排放值分别为59分贝、55分贝,低于《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昼间60分贝标准限值;夜间噪声排放值分别为57分贝、53分贝,高于《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夜间50分贝标准限值。

部分属实

一是利通区综合执法局督促相聚时尚烤吧、欧雅烤吧更换新的油烟净化器。目前,已更换完毕。二是利通区综合执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九条之规定,向14家餐饮店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14家餐饮店对油烟净化器加装吸音板和隔音棉。目前,已加装完毕。

已办结

42

D2NX202112230022

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塞上翡翠城四期堆积大量生活垃圾,臭味扰民,塔吊存在安全隐患。

永宁县

土壤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一、投诉人反映的“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塞上翡翠城四期堆积大量生活垃圾,臭味扰民”的问题属实。望远镇塞上翡翠城四期院内东门南北两侧墙边存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大部分为建筑垃圾,共约2吨。二、投诉人反映的“塔吊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属实。塞上翡翠城四期紧邻塞上翡翠城六期建筑工地,工地上有4台塔吊。该项目因资金问题停工5年,塔吊一直矗立未拆卸。

属实

永宁县望远镇政府、永宁县住建局负责,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组织对该区域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拉运清理。二是要求所属宁夏汇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清运垃圾,做好小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三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塔吊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计2022年1月30日前完成。      

阶段性办结

43

X2NX202112230016

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长信春天小区6号楼小高层东侧墙面瓷砖大面积脱落,给居民带来了安全隐患。

兴庆区

其他污染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银川市兴庆区长信春天小区6号楼高层东侧墙面瓷砖大面积脱落,存在安全隐患。    

属实

一是兴庆区新华街街道办事处现场要求物业公司在小区6号楼东侧墙体上设置注意高空坠物警示标志,同时设置警戒线防止居民及车辆靠近。二是兴庆区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已申请将长信春天小区瓷砖维修项目列入2022年物业专项维修金维修项目,预计2022年8月31日维修整改完毕。

阶段性办结

44

X2NX202112230003

反映距离青铜峡铝厂往西大约十公里的工业园区环境空气污染问题。

青铜峡市

大气

经核实,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自2021年12月5日第一次接到转办件后,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12月6日,青铜峡工业园区制定了《宁夏青铜峡工业园区区块一异味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聘请环保管家对区块一重点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12月17日向利源工贸等9家重点化工企业反馈其生产设备、环保设施、现场管理等排查需要整改的问题,督促企业针对反馈问题制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12月25日,9家重点企业编制完成“一企一策”治理方案,正在开展专家评审并同步开展治理工作。12月17日,委托宁夏中环国安咨询有限公司在工业园区开展为期6天的24小时不间断检测,结果显示园区空气中氨、苯、二甲苯、甲苯、硫化氢、硫酸雾、氯气、氯化氢、总挥发有机物等指标符合相关环境质量标准。12月18日,青铜峡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分局组成工作专班,再次深入火车站周边铝厂社区271户居民开展入户调查,向居民发放《致青铜峡工业园区周边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积极宣传园区近年来在治理企业异味方面采取的措施,征求居民意见及建议,居民反映近期异味有所缓解。

基本属实

下一步,青铜峡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吴忠市生态环境青铜峡分局督促指导利源工贸等9家化工企业,严格按照“一企一策”整治提升方案,自12月28日起全面开展异味气体治理工作,确保于2022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治。同时,青铜峡市将持续加大园区企业夜间排查频次和力度,监督企业严格落实错峰生产能耗双控措施,对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加快环保监管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1月底前组织编制园区废气治理方案,聘请环保管家常态化开展企业异味检查,严格实行闭环管理。

阶段性办结

45

D2NX202112230006

中卫市中宁县宽口井移民点宁园村牛场向南200米路边山上挖取砂石料现象严重,方圆300米范围内马某某破坏林带私建4个宗教场所。

中宁县

生态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转办件中“宁园村”实为中宁县大战场镇宁原村。大战场镇宽口井生态移民区养殖基地南200米处荒山边角处的土坡,主要以沙土为主,当地移民群众过去在此取土盖房,取土面积约1.5亩。现场核查时,该处植被已自然恢复,未发现有挖取砂石料的情况。该移民点现有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2所,分别是宽口井南清真寺和北清真寺。马某某担任宽口井南清真寺过渡寺管会副主任,宽口井南清真寺经自治区宗教局2014年批复建设,宽口井北清真寺是根据移民搬迁时规划建设的。该移民点林带是2018年宽口井实施美丽村庄绿化项目时建设的,穿插在移民点巷道和主干道周边。清真寺建设在前,林带建设在后,现场核查时,清真寺周边林带树木长势良好。

不属实

已办结

46

X2NX202112230001

宁夏大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盐池麻黄山)将油田拉回的污油泥不处理拉出去直接填埋,烟气污染严重。

盐池县

土壤

2021年12月24日,盐池县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一、群众反映“宁夏大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油田拉回的污油泥不处理拉出去直接填埋”问题不属实。经查,该公司污油泥再生利用项目主要处理工艺为加药搅拌、三相分离、污泥烘干,污油泥来源于长庆油田第三采油厂、第五采油厂、宁夏石化等公司产生的落地及清罐油泥。通过调阅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该公司2019年至今共接收含油污泥30655.43吨,处置了27739.9吨,污泥池暂存2915.53吨。通过查阅台账,该公司近三年来污泥砂(含油污泥处理产生的废渣经烘干后称为污泥砂)产生量为15263.05吨,废水产生量为6626.36吨,废油产生量为869.16吨,物料的损耗为4981.33吨。根据环评报告,污泥砂含油率低于2%后可用于制砖或铺设油田井场、等级公路。2019年至今,该公司共委托吴忠市科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污泥砂按批次检测9次,检测结果显示污泥砂含油率均低于百分之二。分别交由宁夏盐池县利铸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盐池县复锐建材有限公司、盐池县长顺建材有限公司用于制砖。经对该公司四周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有污油泥倾倒、掩埋迹象。二、“烟气污染严重”问题部分属实。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正在进行技改项目建设。2016年至2021年期间,该公司委托吴忠市科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定期对燃煤锅炉及回转窑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标准限值。2021年5月12日,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曾接到过关于该公司烟气污染问题的投诉。经核查,该公司存在因回转窑设备老化造成烟气逸散的情况,要求该公司对回转窑烟气逸散问题进行整改。2021年5月18日,该公司向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报送了停产整改方案,并于6月15日完成了回转窑烟气处理系统的升级改造。2021年10月,该公司启动实施4万吨/年含油污泥回收利用技术改造及水基钻井泥浆、岩屑无害化处理项目,对原有的一台2蒸吨燃煤汽锅炉进行了拆除,新建一台2蒸吨天然气锅炉。

部分属实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加强该公司技改项目的监管,确保该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按照环评要求进行建设。

已办结

47

D2NX202112230003

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萌城村,上峰水泥厂(原萌城水泥)非法填埋垃圾,炸山采石,噪声扰民,造成窑洞坍塌。

盐池县

土壤

2021年12月24日,盐池县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此件与第十三批D2NX202112150027号转办件重复。一、群众反映“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萌城村,上峰水泥厂(原萌城水泥)非法填埋垃圾”问题不属实。经核查,该企业无非法填埋垃圾行为。群众反映区域实际为宁夏上峰萌生建材有限公司矿区排土场,位于宁夏上峰萌生建材有限公司东南700米处,现场检查时存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废弃物倾倒问题。此问题已于12月20日由盐池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依法进行处置,目前已全面整改完毕。二、群众反映“炸山采石,噪声扰民”问题部分属实。现场核查时,该公司矿山由于季节原因已停止开采作业。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反映该公司在开采爆破的时候有间歇偶发噪声影响。三是群众反映“炸山采石,造成窑洞坍塌”问题不属实。现场核查时,查阅企业《安全设施设计》,该企业开采方式为露天爆破开采,设计规定矿山爆破区安全警戒范围为300米。该公司矿山300米安全距离外,沙坡子沟以南有窑洞11孔,距矿区最近的窑洞480米。其中,4孔有村民居住,因热胀冷缩、年久失修等原因,窑洞存在比较浅的构造性裂缝,不存在坍塌现象(该4户村民在惠安堡镇萌城村沙坡子自然村,均有砖木、砖混住房);其他7孔窑洞用于存储粮食和放置杂物,无村民居住,也不存在坍塌现象。2018年5月23日,该企业对矿区最近的一处窑洞进行爆破振动检测,并委托中陕核工业集团二一四大队有限公司开展相关检测工作,现场检测结果表明,距离民房480米,爆破所引起的邻近房屋振动速度在0.01厘米/秒至0.20厘米/秒之间,房屋所测振速结果均低于国家规范《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03规定的安全允许振速。

部分属实

盐池县住建局已对宁夏上峰萌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排土场倾倒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进行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已对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并规范处置。

已办结

48

X2NX202112230010

银川市兴庆区安秀社区1号院二层简易楼5-4住户养狗噪声扰民,多次举报未得到处理。

兴庆区

噪声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12月24日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西桥一巷1号院5-4住户因户主不在家无法进入院内查看,院内确有犬只。12月25日再次现场检查,该住户家中一只小狗饲养在后院笼子中,之前院内犬只均已全部转移。经现场核实,该户女主人从事流浪动物救助工作,因工作性质原因,时常会将捡来的小狗暂养在家中治疗伤势,待痊愈后送至收容点。

属实

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现场要求该户主12月27日前将剩余小狗转送至收容点,不得在院内收容流浪犬只,饲养犬只必须办理“养犬登记证”。

已办结

49

D2NX202112230004

宁夏银川市金凤德吉林卡酒店和海鲜市场污水渗漏至韦斯德公寓天然气锅炉房内。

金凤区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问题不属实。该锅炉房为哈纳斯天然气公司所有,韦斯德公寓由宁夏治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协调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先后两次到现场查看,工作人员使用下水管网探测设备对下水井检测后未发现下水道有漏点。现场判定哈纳斯天然气锅炉渗漏点为地面防水措施不到位导致地下水渗透。

不属实

已办结

50

D2NX202112230027

银川市兴庆区太阳都市花园、金凤区市民大厅、市自然资源局,市园林局院内均存在破坏绿地建电子屏。

兴庆区

生态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太阳都市花园小区里有一处电子屏占用公共绿地,该电子屏2根支柱立于公共绿地上,投诉反映的问题属实。二、银川市园林局院内并未设置电子屏,也无破坏绿地的情况,投诉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三、市民大厅北侧3处电子屏属银川市智慧城市项目附属设施,于2017年取得项目批复,符合建设要求。四、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目前进驻市民大厅办公,无独立院落。

部分属实

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现场要求物业公司立即拆除太阳都市花园小区占用公共绿地电子屏,用沙土重新铺设,于2022年春季进行补植,恢复公共绿地。12月25日,经现场查看,该电子屏已拆除,绿地已用沙土重新铺设。经走访,居民均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预计2022年5月底完成绿化补植后完成整改。

阶段性办结

51

D2NX202112230010

银川市西夏区金波路金阳花园北边大棚旁边填埋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西夏区

土壤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投诉人反映的地点为西夏区金阳花园A区北边1公里大棚区旁边排水沟处,该沟长约70米,宽3米,用于大棚区灌溉排水。在日常巡逻检查时发现有周边大棚区、平房区居民将生活垃圾倾倒于排水沟边的现象。12月25日,对排水沟周边区域进行开挖,发现沟渠边有散落生活垃圾约40方,排水沟渠北侧围墙外掩埋废旧衣物等生活垃圾约12方,掩埋深度约1米,未发现集中填埋建筑垃圾的情况。

部分属实

西夏区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及时对填埋垃圾进行清理拉运。按照大棚区居民指认区域,组织机械、人力对大棚区排水沟渠道内偷倒、偷埋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拉运,共清运生活垃圾约52方,拉运至附近垃圾中转站。二是对周边垃圾和卫生进行整治,组织社区网格员做好入户宣传和政策解读,开展捡拾生活垃圾、清除沟渠道边杂物、清理杂草等工作,动员居民自觉收拾大棚内外卫生。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该区域明显位置设立“严禁倾倒垃圾”警示牌2块,预防偷倒、偷埋垃圾行为。同时,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引导群众将生活垃圾投放在设置的垃圾箱内。

已办结

52

D2NX202112230018

吴忠市青铜峡市兰星苑旁边的市场距离小区居民楼太近,平时销售活禽噪声和臭味扰民。

青铜峡市

噪声

2021年12月24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群众反映市场为青铜峡市南环市场,管理主体为青铜峡市朔方总公司。经核查,该市场紧邻兰馨苑D区3、4号楼,距离6.5米,小区2017年建设完成。该市场仔猪交易区经营已于2015年6月停业,场内活禽交易区共有15家活禽销售店,每家店面积均为47.5平方米,为室内经营(主要宰杀活禽及销售),室内有轻微异味,是鸡鸭粪污产生,室外无异味。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内15家从事活禽经营户的营业执照进行检查,证照齐全,经营主体资格均合法有效。经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在兰馨苑D区设置3个点位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分别为47.8分贝、40.6分贝、46.3分贝,均低于《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昼间55分贝标准限值。

部分属实

一是小坝镇人民政府督促南环市场与租户签订《承诺书》,严格履行“门前三包”,减少室内活禽存量,对经营垃圾日产日清,对活禽店靠近居民区的后墙窗户加装一层隔音板,降低噪声。截止目前,15家经营户已对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已整改完成。二是由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加强对市场内活禽销售的防疫检疫监管,做好常态化畜禽交易场所消毒以及无害化处理的技术指导工作。三是小坝镇人民政府于12月24日对南环市场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对南环市场内活禽交易区进行综合整治,勤保洁勤消毒。

已办结

53

D2NX202112230005

银川市金凤区金运小区旁的锅炉房离居民区太近,粉尘扰民。

金凤区

大气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问题不属实。金运小区旁锅炉房属宁夏盈盛达热力物业有限公司,共有3台燃煤锅炉,其中2台46蒸吨燃煤热水锅炉,1台58蒸吨高效煤粉锅炉,2019年10月停运至今,现场检查时,3台锅炉全部未启用,炉膛冰冷,不存在粉尘扰民。

不属实

已办结

54

D2NX202112230002

宁东马跑泉新村住户反映,小区内路旁广告牌后侧堆积生活垃圾,小区环境脏乱差,租住户收旧物品存在安全隐患。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土壤

经核实,反馈问题基本属实。与第二十批反映的“塞上农民新居”问题为同一地点,同一问题。小区由马跑泉村委会负责日常管理,住户大部分为外来务工人员及废品收购等个体经营户。因管理不到位导致垃圾清理不及时,废品收购个体经营户作业不规范,随意露天堆放、焚烧垃圾、私搭乱建等现象时有发生。

基本属实

宁东镇人民政府根据现场核实情况,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先易后难、分区分类、分步实施”的原则,已于12月25日启动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废品收购经营。计划于2022年1月底前完成。

阶段性办结

55

D2NX202112230025

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与贺兰山路交汇处向西500米左右右手边小路典农河旁边的一块空地没有绿化和硬化,扬尘污染严重。

兴庆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民族北街与贺兰山路交会处向西约500米,北侧小路典农河旁边的空地为缺株断带的绿地,不属于裸露空地。缺株断带绿地面积共计约720平方米,有轻微扬尘,不存在大面积裸露以及扬尘污染严重的情况。

部分属实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对空地内落叶进行了清理,对绿地进行了平整。同时,使用绿网对裸露面积约720平方米的缺株断带绿地进行了覆盖,解决了扬尘污染的问题。因冬季气温较低,不宜补植补种,贺兰县综合执法局计划2022年3月底前对该处缺株断带绿地进行绿化补植。

阶段性办结

56

D2NX202112230016

吴忠市青铜峡市火车站老自治区木材场地内大量露天存放碳素粉,装卸过程中产生粉尘扰民问题。

青铜峡市

大气

2021年12月25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群众反映“吴忠市青铜峡市火车站老自治区木材场地”位于青铜峡市青铜峡镇河西长滩路,属宁夏宁电物流有限公司所有。2021年8月18日,宁夏润东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租用上述场地,用于废碳素等再生资源回收与批发,有营业执照和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证,该公司将青铜峡铝厂、中宁铝厂等地收购的废冶金焦粉(碳素粉)销往宁夏大武口区等地碳素厂、煤场、电极糊厂进行回收利用。经现场核实,该场地现存碳素粉200吨左右,用吨袋包装后堆放在场地西南拐角,占地面积约667平方米,全部由篷布遮盖,未建设封闭式料仓;地面用石子覆盖,未采取硬化措施;现场有一台16吨吊车正在进行吊装作业,碳素粉在吊装运转过程中未采取洒水等降尘措施,存在扬尘污染情况。

属实

一是青铜峡市责令润东再生资源公司于12月30日前对场地内堆放的碳素粉进行转运清理,并做好防扬尘措施,将场地恢复原状。二是责令企业对铁路周边是否可以建设料仓开展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一步建设污染防治措施,消除扬尘污染,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经营。三是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条规定对润东再生资源公司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阶段性办结

57

D2NX202112230017

吴忠市青铜峡市109国道路边卡子庙石料厂粉尘污染环境,随意乱采砂石。

青铜峡市

大气

2021年12月24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2021年12月24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青铜峡市卡子庙区域设置采矿权9个,其中,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3个,采矿许可证过期的6个;存在违法占地加工水洗砂的2个。一、群众反映“吴忠市青铜峡市109国道路边卡子庙石料厂粉尘污染环境”问题属实。现场检查时,上述9家石料厂均处于停产状态,没有发现拉运石料车辆。经查,2020年11月,因原料露天堆放,未采取覆盖、洒水防扬尘措施,致使扬尘污染,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对青铜峡市金岭矿业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查处;2021年2月,因环保设施未验收即投产使用,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对青铜峡市九泉沟建材公司进行立案查处;2021年3月,因环保设施未验收即投产使用,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对青铜峡市长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立案查处。二、群众反映“随意乱采砂石”问题属实。经核查,2018年以来,有3家采矿许可证过期的矿山企业和2个违法占地加工水洗砂个人存在随意乱采砂石和违法占地加工水洗砂情况,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已分别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属实

青铜峡市卡子庙区域生产加工设备没有清理完毕的企业和个人,督促其于2022年4月30日前清理完毕。

阶段性办结

58

D2NX202112230007

中卫市中宁县米钵山引泉子水泥用石灰岩矿山,隶属于华涛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今年4月取得采矿权之前,用探矿证以探代采,3年多时间非法开采矿石五、六百万吨,并在矿山建有破碎设备(通过每月用电量就可以推算出破碎量)。

中宁县

生态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2018年4月2日,该公司取得探矿权后,委托自治区矿产地质调查院进行勘探,勘探单位在勘探过程中修建道路用于勘探作业。2020年4月28日,该公司向中卫供电公司申请用电。通过调阅用电明细显示,该公司自2020年5月—2021年9月期间,每月平均电费0.4万元左右;2021年10月—2021年12月期间(采矿期),每月平均电费6.9万元。经对比判断,该企业在探矿期未进行开采加工活动。2021年5月16日,该公司与鄂尔多斯棋鑫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签订《设备安装承包合同》,开始进行设备安装,2021年8月底设备安装完毕。因此,该企业在取得采矿许可证前破碎设备未安装完成,不具备开采加工的条件。

不属实

已办结

59

D2NX202112230001

银川市贺兰县凤凰华府1号楼2单元601室住户反映,东南侧鼎龙音乐餐厅烟道噪声扰民。

贺兰县

噪声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该件为重复件,初次接件时间为12月15日。接到转办件后,贺兰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赴现场核查,并于12月17日(鼎龙餐厅正常经营期间),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在凤凰华府C区1号楼二单元5家住户家中进行了噪声监测。经检测,5个监测点噪声分贝值分别为47、45、51、50、52。对照昼间噪声限值(≦55),5个监测点噪声均未超标。对照夜间噪声限值(≦45),4个监测点噪声超标。鼎龙音乐餐厅噪声扰民的问题属实

属实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责令鼎龙音乐餐厅在3个排烟道口处分别加装隔音房,降低风机噪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整改工作于12月23日完成。12月24日,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委托专业机构在凤凰华府C区一号楼共4家住户家中进行了噪声复测。经检测,仍有2个点噪声超标。针对上述问题,贺兰县目前正在监督商户加装隔音板,整改完成后及时进行噪声复测。

阶段性办结

60

D2NX202112230028

银川市兴庆区宝丰苑38号楼1单元401室楼上住户噪声扰民,多次沟通无果。

兴庆区

噪声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投诉人家住兴庆区宝丰苑38号楼1单元401室,楼上501住户家中小孩在早晨6点至8点及夜间9点至10点奔跑玩耍时发出较大声音影响其正常休息。501住户反映其孩子年纪较小,为尽量减少噪声,已在自家桌椅安装橡皮垫防止推拉时产生声音,并尽量控制小孩奔跑,401住户用长棍敲打自家房顶产生噪声影响其生活。

属实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前进街派出所现场对两户居民进行调解,要求501住户尽量控制小孩过分奔跑,引导小孩子养成早睡的健康生活习惯,注意减少噪声,尤其在早晨及夜间要降低音量不影响其他住户正常休息。要求401住户停止用长棍敲击自家房顶发出噪声影响楼上住户正常休息。经调解,双方均表示认可。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