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2021年——第16期)
发表时间:2021-12-28 10:54:52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自2021年12月19日至12月2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共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24批共962件,现将第十六批47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值班电话:0951—5696300,邮政信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A047号邮政专用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六批 2021年12月28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NX202112180042

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秦坝关村八队、九队、十队在农村主下水项目改造过程中将原有的沥青路面损坏导致尘土飞扬,要求处理。

利通区

大气

2021年12月19日,利通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群众反映的农村主下水改造项目实为“吴忠市利通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二标段”,建设地点包括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秦坝关村8队、9队及滨河人家区域,由宁夏旭升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2021年10月,为方便群众出行,宁夏旭升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对村级主干道路做了半幅拆除,为开挖沟槽土石方做准备。2021年11月11日,按照《关于2021—2022年冬春季期间停止土石方作业的公告》要求停止施工,主干道未开挖沟槽,巷道已铺设管网、填土并压实,但未铺设混凝土,存在扬尘问题。

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利通区金积镇于12月19日召开秦坝关村村民代表大会,向8、9、10队村民代表详细解释受冬季低温影响,生活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暂停施工等有关情况,2022年3月15日复工后,将及时对道路进行硬化,彻底消除扬尘隐患,群众代表表示支持和理解。同时,责令利通区金积镇秦坝关村联合成都黄大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组织村民和保洁员对路段浮土全面进行清理,洒水抑尘,目前已完成清理。

阶段性办结

2

D2NX202112180051

吴忠市盐池县高沙窝镇施记圈村郭某养猪场的养殖粪便随意堆放,臭气弥漫。要求对郭某养猪场环评手续是否合规进行审查并答复。

盐池县

大气

2021年12月19日,盐池县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此件与第十四批D2NX202112160014号转办件重复。一是群众反映“盐池县高沙窝镇施记圈村郭某养猪场的养殖粪便随意堆放,臭气弥漫”问题不属实。现场核查时,养殖粪污已于12月17日前完成清理,现场干净整洁,无粪污随意堆放,臭气弥漫现象。二是群众反映“要求对郭某养猪场环评手续是否合规进行审查并答复”问题。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模化以下畜禽养殖场无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自治区农牧厅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畜禽养殖场(小区)规模标准的通知》(宁农牧发﹝2017﹞26号)中“生猪存栏300头以上(含300头)”为规模化养殖。施记圈村郭某养猪场设计存栏量200头,目前生猪存栏94头,属于小规模散养户,无需办理环评手续。

不属实

下一步,盐池县将组织对全县养殖户进行摸底排查,严格落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按照畜禽粪污处理标准,督促养殖户对养殖区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保持卫生干净整洁。同时,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盐池县生猪、肉牛人畜分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畜禽养殖企业监督管理,对达到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标准的养殖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办理审批手续,降低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风险。

已办结

3

D2NX202112180037

固原市原州区万和家园东区西门的名骨巧匠餐厅经营过程中将油烟通过餐厅后墙排入万和家园东区,严重污染环境,要求处理。

原州区

大气

经查,固原市原州区万和家园东区西门的名骨巧匠餐厅后厨未设置专用烟道安装油烟收容器具,存在油烟通过净化器处理后直接排放至万和家园东区情况。

基本属实

一是原州区综合执法局于12月19日向名骨巧匠餐厅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停止将油烟排入万和家园东区,并要求在12月22日之前设置专用烟道、清理油烟污渍。  
二是12月21日下午4时,该餐厅已自行暂停营业并拆除后厨油烟设施,清洗了墙面全部油烟污渍。

已办结

4

D2NX202112180044

银川市西夏区军马场西区2路的路面未硬化,2019年农牧场蔬菜公司仅铺了炉渣、石粉,刮风天扬尘污染。

西夏区

大气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投诉人反映的军马场西区2路实为宁夏农垦集团贺兰山农牧场棚区间的生产路,长约460米,宽约3米,原为沙土路。2020年4月,宁夏农垦集团贺兰山农牧场对该道路进行硬化,但该道路与马场路交界处未完全硬化(长约1米,宽约2.8米),车辆过往或遇大风天气时易出现扬尘。

部分属实

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负责,已对军马场西区2路未完全硬化路面铺设石子,根据气温变化,合理进行洒水降尘,保障居民安全出行。动员周围生产户对各自棚区空地进行清理整治,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降低生产道路路面积尘。

已办结

5

D2NX202112180050

银川市灵武市马家滩镇麦垛山煤矿矸石场露天经营,产生大量扬尘。同时,厂区内随意堆积生活和建筑垃圾,严重污染环境,要求处理。

灵武市

土壤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一)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麦垛山煤矿矸石场项目,于2020年4月26日取得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环评批复,主要用于煤矸石的综合利用,环评批复文件明确可以露天堆存。在矸石场作业区内未发现抑尘喷雾车,矸石运输车辆在运输、卸货过程中有扬尘现象,场地中堆放黄土(用于覆盖矸石)未采取遮盖等防尘措施。(二)厂区内职工食堂东北侧临时垃圾堆放点有少量待清运的生活垃圾,立风井口西侧有少量建筑垃圾,未造成严重污染。

部分属实

灵武市马家滩镇要求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麦垛山煤矿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立即制定防扬尘措施,对矸石运输车辆全程加盖篷布。二是对运输道路沿途进行洒水降尘,在作业区卸货过程中采用抑尘喷雾车喷雾降尘。三是在四级以上大风干燥天气停止煤矸石填埋和覆土作业,对作业区内堆积黄土采用密目网进行覆盖。四是要求立即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已全部落实。

已办结

6

D2NX202112180038

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东海园区的化粪池满了,固房物业未及时清理,导致化粪池的污水流到53、54号楼地下室,物业清理时仅将化粪池的部分污水抽到绿化带,导致臭气熏天。

原州区

大气

经查,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东海园区53号、54号住宅楼与临街营业用房共用一个排污管道,污水排入小区内化粪池,因小区排污管道堵塞,物业服务企业未及时疏通,致使部分污水从堵塞的污水管道检查井周边渗入到53、54号楼地下室;物业服务企业在清理疏通排污管道及化粪池时,将约200千克的污物堆放在54号住宅楼前绿化带。

属实

一是原州区于12月19日督促该小区物业对排污管道及检查井内的污物进行了清理,并用高压水枪对全部排污管道进行冲洗,安排人员对堆放在绿化带的污物和地下室污水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该小区物业已对营业房排污管道油污出口处安装过滤网,确保餐厅油污不流入小区排污管道。三是原州区要求该小区物业定期对排污管道进行清理,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已办结

7

D2NX202112180034

青铜峡市青水园小区新加坡区因未接通城市排水管网导致污水无处排放,严重污染环境,要求处理。

青铜峡市

2021年12月19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一是群众反映“小区未接通城市排水管网导致污水无处排放”问题属实。青水园小区新加坡区平房建设初期未配套相应的污水设施,且该区域无城市排水管网,原排污口设置在西干渠。根据自治区关于取缔入沟渠排污口有关要求,2017年,自治区水利厅渠首管理处实施西干渠堤岸砌护工程,将此排污口取缔。2018年7月至今,该小区产生的污水由吴忠市国运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拉运处理。二是群众反映“严重污染环境”问题部分属实。经现场核查,物业公司存在拉运不及时致使部分管网出现淤堵现象,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溢等情况。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青铜峡市住建局立即调集3辆吸污车对小区内262个下水井进行吸污,对管网进行全面冲洗,计划于2022年1月5日前全面完成。下一步,一是青铜峡市住建局于2022年4月底前在青水园小区新加坡区外围建设一座化粪池并接入河西工业污水管网,彻底解决新加坡区平房住户污水排放难问题。二是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加强管理,监督物业公司加强对该小区排水系统的日常管护,每月对新加坡区平房住户下水井至少抽运一次。三是青铜峡市结合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村、社区及物业公司对2000年前建成的居民小区的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摸排,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阶段性办结

8

D2NX202112180049

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蛟龙口村9队有一家奶牛场,位置在村子的上风口,奶牛场臭味很难闻。投诉过很多次,没有回应。

惠农区

大气

经核查,燕子墩乡蛟龙口村只有一家奶牛养殖场,为石嘴山市燕龙农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龙公司”),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蛟龙口村8队,现存栏奶牛2050头,泌乳牛850头,配有污水处理设备一套,堆粪场三座,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为45方/日,堆粪场总容积为4060立方米。燕龙公司每日产生的污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用于场区绿化及农田灌溉,其余粪污全部贮存在堆粪场内,在腐熟发酵后作为有机肥进行还田,堆粪场内不定期喷洒除臭酵素,以减少臭味产生。2021年12月19日,惠农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联合惠农区燕子墩乡人民政府、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惠农分局对燕龙公司进行了入场检查,对居住在养殖场附近的居民进行了随机走访调查,场区环境卫生整洁,在场区门口、场内及四周能闻到牲畜自身的轻微异味。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制定长效保洁制度,保持场内卫生干净整洁。二是加大除臭酵素剂量或提高加药频次,防止粪污在堆粪场内发酵腐熟时产生大量臭味,同时做好加药记录。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养殖场及时清理圈舍内粪污,防止粪污在圈舍内过量堆积,散发臭味。

已办结

9

D2NX202112180030

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办事处下辖海成星湖天地小区北侧有一家养猪场,距离小区两三公里,一到夏天特别臭,污水顺着排洪沟最终流入星海湖。

大武口区

大气

经现场核实,该养猪场实为大武口区开心乐家庭农场(以下简称“家庭农场”),营业执照、环评影响登记、用地备案等相关手续齐全。由于夏天庄稼生长期间不能及时对收集池收集的畜禽粪污进行还田处理,长期堆放,对周围产生臭味影响。家庭农场距离大武口沟约300米左右,并有高约2.5米的铁轨路基拦隔,污水不具备排入星海湖的条件,现场检查时家庭农场周边的沙沟无排污痕迹。综上所述,投诉人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接到转办事项后,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大武口分局于2021年12月19日对其下达监察通知,责令该家庭农场加强对养殖场所管理,做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工作。
二是对收集畜禽粪污的露天粪污收集池采取封闭措施,于2021年12月29日前完成整改。三是要求养殖场在粪污处理过程中,做好防臭措施,利用吸污车及时抽取粪污还田使用。

阶段性办结

10

D2NX202112180041

中石化在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冒宅子村官记圈队开发气田过程中将打井产生的泥浆就地埋入地下,造成土壤污染,要求处理。

盐池县

土壤

2021年12月19日,盐池县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群众反映的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在盐池县花马池镇冒寨子村官记圈自然村部署的L8-1天然气勘探井。该井2020年4月27日经盐池县批准实施,2020年6月19日完成钻井作业,2021年2月21日完成试气作业,2021年4月17日完成压裂返排液集中处理,2021年4月27日完成泥浆固化治理。一是群众反映“泥浆就地埋入地下”问题属实。2020年,采气二厂分别委托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五普钻井分公司、宁夏振恒油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品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盐池县长盐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对L8-1井实施钻井、试气、压裂返排液集中处理和钻后治理工程。按照《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柳杨堡气田开发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宁环审发〔2019〕3号)和《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L8-1钻后治理方案》要求,盐池县长盐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材料进场-预搅拌-试剂投放-再搅拌-试剂投放-固化体-掩埋压实-取样检测”的无害化处理施工步骤,对泥浆岩屑就地固化无害处理并进行地貌恢复。二是群众反映“造成土壤污染”问题不属实。2021年5月19日,该厂委托第三方单位对泥浆固化填埋池土壤进行取样检测。经检测,取样样品各项指标均符合《中国石油企业标准》标准限值要求,未对土壤造成污染。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盐池县资源能源开发服务中心、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将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该井场泥浆固化填埋池土壤再次进行现场取样检测,针对土壤检测结果进一步进行处理,严防土壤污染现象发生。下一步,盐池县将进一步加大对油区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格落实油区生态环境治理相关措施,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钻井泥浆岩屑收集处置措施,确保施工现场土壤环境不受污染。

阶段性办结

11

D2NX202112180032

1.惠农区西河桥镇英力特化工有限公司隔壁大院内固废钢渣堆放几十万吨,之前投诉过,目前只是用滤网遮盖,未清走,刮风天造成粉尘污染。2.惠农区河滨工业园区兴华钢铁有限公司选渣场没有任何手续,每月产出的1万多吨钢渣私自掩埋处理了。

惠农区

土壤

(一)经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惠农区西河镇英力特化工有限公司隔壁大院系石嘴山市惠农区兴悦凯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悦凯公司”)租赁用于堆存钢渣,该转办件为二次投诉件。为加快推进国道109线惠农至黄渠桥段改扩建工程及乌海至玛沁公路惠农(蒙宁界)至石嘴山段项目建设、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与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委托兴悦凯公司于2021年9月22日开始到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拉运用于道路建设的钢渣,临时存放于兴悦凯公司租赁的场地内,该场地堆存钢渣前已在地面使用土工膜进行铺设。2021年12月11日,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惠农分局对“兴悦凯公司”部分钢渣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监督该公司对厂区道路遗撒的钢渣进行清理,使用篷布对所有钢渣进行苫盖,定期洒水降尘,防治扬尘污染。2021年12月19日现场核查时,厂区内堆存钢渣已全部苫盖,未发现粉尘污染现象。投诉人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二)投诉人反映的兴华钢铁有限公司全称为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河滨工业园区。2019年6月,宁夏博宇红星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和宁夏恒力集团公司由福建龙钢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兼并,更名为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原宁夏恒力集团公司《电炉炼钢系统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2年12月27日由原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予以批复(宁环函〔2002〕190号),2008年1月28日通过了原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宁环验〔2008〕8号);《电炉炼钢系统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产生的钢渣采用热泼法再经冷却、破碎后回收其中废钢,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钢渣磁选场依托原宁夏恒力集团公司电炉炼钢系统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的选渣设备进行选渣;2019年6月至2021年11月共产生钢渣185200.56吨,利用61579.51吨,钢渣经磁选产生的尾渣转运至宁夏鸿瑞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置。截至2021年12月19日,库存4084.1吨钢渣暂存在钢渣磁选场待处理。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每月产出的钢渣均在全国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上报,并建立台账。投诉人反映的选渣厂没有任何手续、私自掩埋处理钢渣问题不属实。综上所述,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现场要求惠农区兴悦凯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保持厂区物料全部处于完全苫盖状态,定期对厂区卫生环境进行打扫,对厂区地面进行洒水降尘,防治扬尘污染。
二是现场要求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生产期间产生的固体废物,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依法、依规处置。三是加强对固废产生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确保企业按照要求规范处置。

已办结

12

D2NX202112180029

2019年以来石嘴山市平罗县星海花园小区物业以影响住户采光为由大量砍伐小区内树木,导致小区内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要求处理。

平罗县

生态

经调查,2020年3月5日,平罗县星海花园小区34名业主联合签名向业主委员会反映住房周围7棵树木(杨树、臭椿树)存在遮光、观赏性差、易生害虫等情况,并向业主委员会联名申请砍伐。2020年3月6日,经业主委员会实地查看后同意砍伐申请,2020年4月12日平罗县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7棵树木进行了砍伐,但未向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查阅2019年以来物业公司相关资料,除2020年砍伐7棵树木以外,其他均为日常修整。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一是平罗县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对树木修整随机走访调查该区域20户居民,均表示满意。二是要求业主委员会向业主公开告知修整原因及情况,并向社区居民委员会报备,配合做好解释工作。三是对平罗县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擅自砍伐树木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该公司于2022年春季对伐除的树木进行补植补栽。

已办结

13

D2NX202112180027

银川市贺兰县原消防大队后方的锅炉房在运行过程中产生高频噪声,严重影响住户生活,要求处理。

贺兰县

噪声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原消防大队后方的锅炉房内有一台1.5蒸吨/小时的燃气供热锅炉。锅炉属于银河公寓宁夏希尧物业有限公司,运行过程中循环泵和风机产生噪声。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噪声检测,结果显示夜间噪声为54分贝,对照夜间噪声平均值限值(≦45分贝),噪声超标。

属实

一是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依法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要求宁夏希尧物业有限公司将锅炉房北侧的窗户和东侧的门采取隔音处理措施,目前已完成。二是降噪措施完成后,要求锅炉业主对噪声进行复测,并根据复测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阶段性办结

14

D2NX202112180047

中卫市中宁县宁华线洼路村商户在宁华线与宁安东街交叉口向东500米的路边露天堆放并收购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导致垃圾满天飞,造成安全隐患,要求处理。

中宁县

土壤

信访件中所述商户实为中宁县志华废旧品收购店,位于宁安镇洼路村,于2019年12月3日取得营业执照,租用村民刘某某闲置院落(土地属性为宅基地)进行废旧物品回收,占地847平方米。(一)关于“中卫市中宁县宁华线洼路村商户在宁华线与宁安东街交叉口向东500米的路边露天堆放并收购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该废旧品收购店主要收购废纸板、旧报纸、旧塑料包装物等,没有收购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现象,收购的废旧品露天堆放在院落里。(二)关于“导致垃圾满天飞,造成安全隐患,要求处理”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该废旧品收购店虽然有废品打捆机、叉车、装载机等设备,能够将收购的废品进行整理分类和打包。但对打包后散落及未打包的废品没有及时清理,现场有散落的废品,如遇刮风天气,确有塑料包装物、纸板飘飞的情况。该废旧品收购店无消防安全设施,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部分属实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废品收购店将场地内所有废纸板、旧报纸、旧塑料包装物等废品进行彻底清理。2021年12月22日,该废品收购店内废纸板、旧报纸、旧塑料包装物等废品已彻底清理完毕。

已办结

15

D2NX202112180033

2013年左右,投诉人孔某某与石嘴山市国土资源局采煤沉陷区治理指挥部签订协议承包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110国道东侧,煤炭路以南,国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区内的180余亩土地,用于植树造林。自2019年开始,由于林业部门植树管理力度大,导致原有蓄水池供水量不足,承包种植树木浇不上水,大量干枯死亡,造成生态破坏,要求处理。

惠农区

生态

经查,2013年5月1日,孔某某与惠农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指挥部签订绿化治理协议,共计承包171亩进行绿化治理,治理期限为十年。根据合同中前三年绿化用水由项目指挥部提供,三年后水费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签订用水费用协议。2018年惠农采煤沉陷区交由惠农区黄河湿地保护林场管护,林场多次与孔某某协商签订用水协议,但孔某某一直拒绝与林场签订相关用水协议,也未向林场缴纳用水水费;孔某某所用原国土2号蓄水池,近年来因周围绿化面积增加,降雨量减少,需水量增大,水资源紧张,且沉陷区管道使用时间较长,部分阀门、管线老化,造成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导致绿化用水效率不高。惠农区自然资源局核查发现,林场提供绿化用水多用于孔某某本人经营树木的灌溉,缺乏对承包项目防风林带的浇灌,造成防风林带部分树木因缺水死亡,死亡率达到11%。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2021年冬季,惠农区自然资源局已对该蓄水池进行补水,现水位已达11米,可保证周围树木2022年春灌生态用水。下一步将继续跟进并解决采煤沉陷区生态用水工作。一是对周围需水的个人和企业以及管道情况进行排查,根据排查情况于2022年开展用水管道修复工作;二是于2022年在不新增绿化的前提下优先保障承包经营人的绿化用水,同时按实际需水情况拟定用水计划,保证周围树木有水可浇,切实保证惠农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阶段性办结

16

D2NX202112180035

吴忠市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高速路口向北3公里处、排洪沟附近,郑某2017年通过法院拍卖获得此地使用权,面积8.7公顷,2018年3月邵岗镇政府给原地主在此地立了项目(建设日光温室),实际上原地主在此地行偷砂挖石之事,挖了十几米深的大坑近百亩,而且此处经常存在偷砂的情况,此块土地已无法用来种植。

青铜峡市

生态

2021年12月18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群众反映的土地位于邵岗镇玉西村,面积8.7公顷,2015年2月11日原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将该宗地确权登记给孙某,2017年5月25日平罗县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变更到郑某名下,2019年10月16日为郑某办理了该宗地的不动产登记,使用权期限至2029年12月31日。一是群众反映“邵岗镇政府给原地主在此地块立项”问题不属实。2018年3月11日,邵岗镇人民政府向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出具《关于申请办理青铜峡市皓森种养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孙某)在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种植的函》,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种植,选址位置在该8.7公顷地块东侧地块上。经查,邵岗镇人民政府只出函文并未立项,也不具备批准立项资格,也没有发现青铜峡市发改部门立项备案证明、立项批复、项目核准等文书。二是群众反映“实际原地主在此地行偷砂石之事”问题属实。为保障银西高铁、京藏高速等重点道路工程建设用料需要,2018年4月28日,原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同意将峡口镇新田峡子沟临时取土场置换到邵岗镇甘城子沿山公路东侧孙某承包地东侧,并下达批复、签订协议。协议约定2018年6月28日结束取土,恢复地貌,原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与邵岗镇人民政府于2018年7月12日验收通过。但经实地测量,2018年7月12日验收之后,郑某承包的8.7公顷土地东侧有偷挖砂石情况。三是群众反映“此处经常存在偷砂情况”问题属实。经查,郑某承包土地范围边缘确有盗采土方砂石痕迹,对比影像图,发现为2018年7月12日之后到2020年之前盗采砂石形成。四是群众反映“挖了十几米深的大坑近百亩”问题不属实。经现场调查和影像资料比对,该地块东侧为深5.7米,宽50米至90米不等,长约532米的山水沟,是未利用地,没有挖十几米深大坑近百亩。

部分属实

一是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于12月22日前编制盗采区域生态恢复治理方案,并根据郑某承包地周边乱采乱挖、盗采矿产资源调查情况,落实恢复治理责任主体,计划于2022年4月底完成盗采区域生态恢复治理工作。二是12月22日,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对该宗土地周边盗采矿产资源、破坏土地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对涉案人员将依法严肃查处。下一步,一是青铜峡市建立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划片实行网格化管理,利用高空卫士加大物防、技防、人防手段,设置举报线索奖励办法,采取联合执法监管等机制,严厉打击盗采非煤矿山资源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邵岗镇人民政府加大乡镇综合执法力度,严查非法取土和盗采矿产资源行为。

阶段性办结

17

D2NX202112180040

1.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办事处和中海公司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将中海国际社区向南的一片湖(面积大约一万平米)填埋了。2.金凤区丽银街和六盘山路交汇处高桥便民市场西面有一个大坑,也被长城中路办事处和中海公司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填埋了,上面覆了一层土。3.金凤区六盘山路与丽银街交汇处北边有一个土坡,坡下都是建筑垃圾。

金凤区

土壤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中海国际社区南侧原为五里台村1-3队庄点,2013年实施七十二连湖改造项目后,现为苏商总部园、万科大都汇、建发悠悦城等项目所在地,此区域范围内没有湖泊,未发现有填埋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投诉不属实。(二)高桥便民市场西侧为2019年拆迁遗留空地,时常有夜间偷倒垃圾现象发生,社区反复多次清理。2020年长城中路街道组织绿化公司对此区域进行整治,将生活垃圾清运、建筑垃圾平整后覆土简易绿化。投诉部分属实。(三)六盘山路与丽银街交会处北边有两处空地,面积各约2亩,无硬化,有乱停放车辆和散落白色垃圾、建筑石块。投诉基本属实。

部分属实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针对核实的问题制定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组织第三方公司对高桥便民市场西侧空地进行检测,如检测发现有生活垃圾填埋立即清运。二是对六盘山路与丽银街交会处北边两处空地进行整治,安装U型管禁止停车、清理白色垃圾及表层建筑垃圾、覆盖防尘网。目前该件正在办理中,预计12月30日前办结。

未办结

18

D2NX202112180018

固原市原州区北京路景园小区13号楼靠北侧的门面房每天从早到晚发出的噪声扰民。

原州区

噪声

经查,固原市原州区北京路景园小区13号楼北侧门面房实际为5号楼商住混合楼门面营业房,噪声来源为5家餐厅排风设备运行产生的声音。经固原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对景园小区13号楼北侧1米处和5号楼门面房噪声进行检测,昼间最大监测值为42分贝,夜间最大值为40分贝,满足《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2)表一中1类区昼间、夜间标准限值。

不属实

原州区将加强监管,加大对该小区临街商户噪声扰民的查处。

已办结

19

D2NX202112180026

1.中宁县喊叫水乡高岭村柠条地(近两百亩地,当地老百姓有此片林地的林权证)于2019年被回填后建了1家养殖场,破坏了林地。2.高岭村100多亩荒山地的土壤于2016年被挖走出售了近六七百万立方米,后这块地建了白灰厂,无相关手续,白灰厂现在还在经营。

中宁县

生态

(一)关于“中宁县喊叫水乡高岭村柠条地(近两百亩地,当地老百姓有此片林地的林权证)于2019年被回填后建了1家养殖场,破坏了林地”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该养殖场位于喊叫水乡高岭村东侧五公里处,土地属性为天然牧草地,不存在林地确权、种植柠条和破坏林地的情况。(二)关于“高岭村100多亩荒山地的土壤于2016年被挖走出售了近六七百万方,后这块地建了白灰厂,无相关手续,白灰厂现在还在经营”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一是关于“高岭村100多亩荒山地的土壤于2016年被挖走出售了近六七百万方”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喊叫水乡于2004年由吴忠市同心县划归中卫市中宁县管辖,以具有明显地理特征的边桥沟为界,沟东为同心县地界,沟西为中宁县地界,同心县建新白灰厂位于边桥沟以东20米。通过查阅相关照片了解到,该厂未建之前已存在土坑,但无确切证据证明2016年时有挖土的情况。二是关于“无相关手续,白灰厂现在还在经营”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现场核查时,该白灰厂处于停产状态。该厂由同心县相关部门批准建设和监管,并取得了项目备案登记、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环评等相关部门批复,实际占地面积102.36亩,其中临时占用喊叫水乡高岭村土地68.28亩存放白灰,未取得中宁县临时用地手续。

部分属实

2021年12月21日,中宁县与同心县联合督促建新白灰厂对堆放的白灰进行彻底清理,并恢复土地原貌。

阶段性办结

20

D2NX202112180028

贺兰县暖泉工业园区的化工企业日常味道很大。

贺兰县

大气

经核实,贺兰县暖泉工业园区现为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暖泉片区。暖泉片区现有化工企业16家,其中涉异味企业5家,分别为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银川百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德圣亚科技有限公司、银川庆丰丰达科技有限公司、多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均安装了异味治理设施,企业生产期间均按照相关规定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废气日常监测。12月19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上述5家企业开展废气抽查检测,企业厂界无组织废气排放均达到国家标准。暖泉片区也无明显异味。

基本属实

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将督促企业持续加强异味治理,定期开展设备维护保养,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长效性开展跑冒滴漏问题检查,按计划开展自行监测,确保废气达标排放。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将持续加大对企业排查治理和环境监测、执法监察力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已办结

21

D2NX202112180013

银川市贺兰县祥和家苑居民饮用水不达标,存在水垢大,水质浑浊和有漂浮物等水质污染问题,要求处理。

贺兰县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祥和家苑小区居民饮用水整体由中铁水务集团贺兰供水公司直供,2021年12月20日,贺兰县住建局联合中铁水务集团贺兰供水公司,随机在祥和家苑小区抽取了五个住户进行饮用水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水样无漂浮物,浊度、余氯及臭和味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不属实

已办结

22

D2NX202112180031

兴庆区北塔四队因没有集中供暖,居民通过烧煤(清洁煤)取暖,4-142家拉了两三车的木头,锯开后烧木头取暖,过程中电锯噪声扰民、焚烧产生的烟气污染大气。

兴庆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该户烧煤锅炉因使用年限较长,锅炉老化,需要使用木柴进行引火,产生烟气,投诉反映的“焚烧产生的烟气污染大气”问题属实。(二)现场发现拉运木头约100公斤,存放在该户院北侧夹道内,投诉反映的“4-142家拉了两三车的木头”问题属实。(三)现场未发现电锯锯木头行为,周边居民反映近期该户未用电锯锯木头,投诉人反映的“过程中电锯噪声扰民”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负责,一是要求北塔四队4-142除必要引火木柴,不得再焚烧木柴取暖。二是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对北塔四队冬季取暖情况实时巡查。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居民使用清洁煤或者电采暖设备取暖,协调清洁煤配送中心做好清洁煤配送工作。

已办结

23

X2NX202112180003

1.天山海世界将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排入黄河;2.黄河横城旅游景区,私采地下水用于经营,经营产生的污水向黄河中排放。

兴庆区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天山海世界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市政排水管网,最终进入滨河新区污水处理厂,不存在直接排入黄河问题。此项投诉问题不属实。(二)黄河横城景区经营产生污水全部接入市政排水管网,最终进入滨河新区污水处理厂,不存在经营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入黄河问题。此项投诉问题不属实。(三)黄河横城景区内有取水口设施(自备井)1处,无相关手续,现场检查未使用,景区负责人称已废弃多年。此项投诉问题属实。

部分属实

针对黄河横城旅游景区自备井问题,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负责,于2021年12月20日下发《取水工程(设施)限期关停通知书》,责令黄河横城景区在2021年12月30日前关停取水口设施(自备井),目前黄河横城景区已按照自备井封填标准对所涉取水口完成封填。

阶段性办结

24

D2NX202112180021

灵武市“黄河清废”行动255标点工作不彻底,致使垃圾就地填埋了事。

灵武市

土壤

经核实,问题基本属实。举报中灵武市“黄河清废”行动255标点位于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区域内,灵武市调集机械车辆对石坝村相关地块进行开挖,挖掘过程中发现确有部分建筑垃圾(石膏板及少量的碎瓷砖)和农林废弃物(修剪后的树枝)。

基本属实

灵武市临河镇负责,一是立即清理投诉区域内垃圾,并对该地块覆土平整。二是对清理出来的垃圾全部运往位于石沟驿区域的固定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目前整改工作已全部落实。

已办结

25

D2NX202112180011

石嘴山市平罗县老火车站周围每天持续散发工业废气,同时井水发臭,疑似有企业偷排工业废气和污水(重点疑似偷排企业丽珠制药、格瑞化工、新安科技、贝利特化工),要求处理。

平罗县

大气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丽珠集团(宁夏)制药有限公司、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贝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平罗工业园区医药产业园,4家企业各生产车间建设生产工艺尾气有尾气收集处理和在线监测等配套设施正常运行,现场发现丽珠集团(宁夏)制药有限公司洛伐他汀、苯丙氨酸、霉酚酸、林可霉素项目发酵、提炼车间生产过程和污水预处理系统运行过程产生挥发性异味、菌渣储存产生挥发性异味。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2,4-D车间产品转运过程中和苯酚罐区卸车拆取接头时逸出异味;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贝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及周围无明显异味;丽珠集团(宁夏)制药有限公司RTO烟气在线监测设备,于2021年6月安装并联网运行,依据第二季度自行监测报告数据,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RTO烟气在线监测设备,于2020年10月安装并联网运行,依据第四季度自行监测报告数据,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宁夏贝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RTO烟气在线监测设备,于2020年12月安装并联网运行,依据RTO验收监测报告,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尾气经冷凝+降膜吸收+SN7501催化破坏+碱液吸收后排放,依据11月自行监测报告,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丽珠集团(宁夏)制药有限公司、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贝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分别配套建有7500立方米/天、12500立方米/天、500立方米/天污水处理站及在线监测设施,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配套建有污水处理车间,4家企业生产废水经预处理后通过集污管网排入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后再进入医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达标排入威震湖人工湿地,医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在线监控设备数据显示,排入威镇湖湿地的水质符合排放标准要求;平罗工业园区太西园及火车站周边居民生活饮用水已纳入平罗县德渊水务有限公司集中供水,火车站周围来发现水井,火车站站前路因实施道路工程设置16座观察井但井内无水。综上所述,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丽珠集团已对4套发酵车间尾气及2套提炼车间配套RTO废气治理设施及沿线管线、连接口进行检修,确保发酵尾气治理的效果。格瑞精细化工已对2,4-D成品增加包装内衬、苯酚罐区增加移动式活性炭吸附装置,严格执行精细化管理,在物料转运时及时关闭车间大门。
二是聘请化工及环保行业专家,对医药产业园的企业进行会诊,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进一步深化治理,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三是督促企业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环境保护责任体系,继续加强环保治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废气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四是加大园区环境监察网格巡查力度,严格环境执法监督,严厉打击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等环境违法行为。

已办结

26

D2NX202112180008

石嘴山市惠农区矿中小区392栋一楼的胖嫂大排档排烟筒从后窗伸出去排放油烟,油烟直接窜到了住户楼道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惠农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餐饮经营单位实为惠农区胖嫂家常菜,有营业执照,地址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康乐路152号。12月19日13时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店经营过程中,后厨油烟通过后窗横向烟道(约3米长)进行直接排放,未安装高空油烟排放烟道。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12月19日,经现场检查后,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惠农分局向惠农区胖嫂家常菜当场下发餐饮油烟治理整改通知书(2021年第(26)号),责令该店停业整改,自接到通知之日起7日内完成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装高排烟道至楼顶并更换大功率油烟净化器;二是封闭油烟处理设施,严防存在跑、冒、滴、漏现象;三是建立餐饮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清理、维护台账,逾期未完成整治的,将依法处理。该店经营者于磊于12月20日反馈安装人员已实地测量并制作高排烟道,并尽快进行安装。

阶段性办结

27

X2NX202112180001

白芨滩自然保护区内已经废弃的磁窑堡煤矿原羊场湾四采区办公房屋和职工宿舍,至今依然养殖着几百头牛,严重污染自然保护区环境。

灵武市、宁东基地

生态

经调查,转办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反馈问题地点位于原磁窑堡煤矿羊场湾第四采矿区废弃办公区,非自然保护区,现有养殖户2户。现肉牛存栏共计135头,其中南圈棚属养殖户刘某,肉牛存栏65头;北圈棚属养殖户刘某某,肉牛存栏70头。属于散养户,圈内粪便用于冬季地面保温,计划2022年春季进行清理。现场未发现养殖场外粪便堆积等污染环境问题。

不属实

严格按照养殖行业标准和《宁东镇畜禽养殖整治和规范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加强养殖污染防治和规范管理,杜绝污染环境问题发生。

已办结

28

X2NX202112180007

在原隆村西边,宁夏晓鸣农牧公司东门向南2km处蓄水池边,有人大量偷挖盗采砂子,造成水土流失及防洪坝安全隐患。

永宁县

生态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情况不属实。(一)投诉人反映,“在原隆村西边,宁夏晓鸣农牧公司东门向南2KM处蓄水池边,有人大量偷挖盗采砂子”。不属实。经核查,2020年9月,永宁县实施了宁夏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永宁县中干沟下段(腰石井沟水库)治理工程,从库区挖出的50余万立方米砂石土堆放在蓄水池南侧区域内。2021年3月24日,永宁县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同意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在充分考虑贺兰山东麓防洪所需砂石土方量后,重新核定剩余具体数量,按相关规定拍卖剩余砂石料,拍卖收入按照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上缴县财政。2021年5月27日,通过拍卖方式砂石料由宁夏衡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处置,目前正在拉运,计划2022年2月27日拉运完毕。(二)投诉人反映,“造成水土流失及防洪坝安全隐患”不属实。经核查,2020年10月,该区域编制了《宁夏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永宁县中干沟下段治理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并采取了相关水土保持措施,不存在水土流失。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工程管理条例》,腰石井沟下游拦洪库保护范围为坡脚以外50米范围,该弃土区距坝坡脚约为165米,不会影响防洪坝安全。

不属实

已办结

29

D2NX202112180007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汝箕沟矿、大风矿和白芨沟矿均存在过度开采,矿产资源和植被枯竭,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要求处理。

大武口区

生态

经过调查核实:
(一)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汝箕沟煤矿采矿许可证由原国土资源部颁发,露天开采,有效期限至2031年7月30日。2019年11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印发的《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方案》(宁党厅字〔2019〕27号)和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依法关停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石嘴山段工矿企业及相关设施的通告》,对该矿采矿许可证予以注销。(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峰露天煤矿采矿许可证由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颁发,露天开采,有效期限至2032年12月28日。2019年11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印发的《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方案》(宁党厅字〔2019〕27号)和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依法关停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石嘴山段工矿企业及相关设施的通告》,对该矿采矿许可证予以注销。(三)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白芨沟煤矿原采矿权矿区面积11.2652平方千米,与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存在重叠区域有1处,重叠区面积0.314平方千米。根据《关于尽快调整与生态红线重叠的采矿权范围的通知》(宁自然资发〔2019〕293号)要求,变更矿区范围。矿区范围调整后,矿区边界距自然保护区边界最小距离21.4米,原矿区面积为11.2652平方千米,变更后矿区面积为10.2392平方千米,面积缩小1.026平方千米。2021年10月20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颁发采矿许可证,证号C1000002008061120001575,采矿权人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批准开采矿种为煤,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生产规模120万吨/年,矿区面积10.2392平方公里,开采深度由1880米至1500米标高、共有44个拐点圈定,有效期限自2021年10月20日至2029年5月30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汝箕沟煤矿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峰露天煤矿在2019年贺兰山一体化综合整治中已关闭注销,并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履行了矿山生态修复主体责任。白芨沟煤矿作为保留矿山,经过绿色矿山建设,已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已由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单位进行初步验收,目前正在按照初步验收结果进行整改,预计2021年12月底进行最终验收。汝箕沟矿、大峰矿和白芨沟矿作为国有大矿,不存在过度开采问题,虽然经过几十年的矿业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破坏,但经过贺兰山一体化综合整治,矿山地质环境和植被得到有效治理恢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综上所述,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贺兰山生态修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持久战。为巩固提升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成果,石嘴山市锁定方向、锚定目标,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的方向,石嘴山将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奋斗目标,全面推进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取得新成效,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综合康复为要,高起点、科学编制《贺兰山(石嘴山段)绿化2022-2024年规划》,规划3年生态修复绿化15.7万亩,重点实施“一线”、“两沟”、“多片”等五项绿化工程,着力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毫不放松抓好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努力实现“三年见成效、三十年披绿装”的奋斗目标,诠释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嘴山篇章。

阶段性办结

30

X2NX202112180004

1.银川市兴庆区塔桥村大量闲置土地,大风天气湿天扬沙。2.塔桥村是城中村,冬季燃煤烟雾缭绕严重影响环境。希望实施煤改电等供热设备。3.塔桥村污水之前一直排入章子湖,现在暗沟排放,夏天臭气熏天,下雨外溢,冬天冻住无处排放,希望早日接入市政管网。

兴庆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塔桥村已征未用空地共11处,面积1600余亩,其中420亩空地有杂草覆盖,1100亩空地已复垦,现有80亩空地裸露,大风天气产生扬尘。投诉反映的“银川市兴庆区塔桥村大量闲置土地,大风天气漫天扬沙”问题属实。(二)塔桥村庄点现有7个村民小组,共549户1527人,因未集中供暖,冬季村民取暖主要依靠燃煤,存在烟气污染,投诉反映的“冬季燃煤烟雾缭绕严重影响环境”问题基本属实。(三)塔桥村现有1-6队、10队7个村民小组,其中4队含塔白路东侧沿线18户住户和民俗村小区。塔桥村1-2队庄点生活污水均排入污水净化处理站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3-6队庄点生活污水排入两个化粪池暂存后由第三方清运公司抽运排至城市管网;塔白路东侧沿线18户住户和民俗村小区所有住户的生活污水均排入污水提升泵站,经泵站处理后排入城市管网;塔桥村10队庄点未接入庄点排污管网,因居民较少,生活污水多倒入公厕,未暗沟排放至章子湖。投诉反映的“塔桥村污水之前一直排入章子湖,现在暗沟排放,夏天臭气熏天,下雨外溢,冬天冻住无处排放”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针对“闲置土地大风天气漫天扬沙”问题,兴庆区大新镇人民政府已对80亩裸露空地覆盖绿网、洒水降尘。二是针对“冬季燃煤烟雾缭绕严重影响环境,希望实施煤改电等供热设备”问题,塔桥村已列入《银川市兴庆区大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兴庆区已与香港新华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塔桥村在规划内为待拆区,短期内投入煤改电等项目会造成资源浪费,暂无煤改电相关项目计划,预计2025年12月底完成拆迁。三是大新镇人民政府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村民采用清洁煤或电采暖设备取暖,并协调清洁煤配送中心上门服务。

阶段性办结

31

D2NX202112180017

投诉人反映宁夏普遍存在小商小贩满大街回收废旧电瓶电池,这是否合法合规。宁夏的废旧电瓶拆卸厂一共三家均在灵武市,运营过程没有联单手续,回收废旧电瓶不论是否有资质均收购。

灵武市

土壤

经核实,反映问题不属实。灵武市辖区内不存在小商小贩满大街回收废旧电瓶电池现象。灵武市确有3家涉及废旧铅酸蓄电池经营、储存、转移和处置利用企业,均取得了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经核查,该公司对于回收的废旧电瓶符合豁免条件的建立了统计台账,不符合豁免条件的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不属实

已办结

32

X2NX202112180002

1.银川市兴庆区章子湖,湖内污泥污水超标几百倍,湖水变成绿色发臭,湖内大量死鱼,章子湖直通永二干沟连通黄河。2.章子湖周边有8个队左右的农户及一个小区的生活污水无处排放,当地政府承诺的彻底解决周边居民的排污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只是在塔白路及中心巷道西侧挖了暗道,暗道是封闭的只能定期抽取污水,一下雨污水外溢,夏天更是恶臭不堪,另外暗沟(道)没有防渗措施,直接连通永二干沟。

兴庆区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现场查看章子湖湖水清澈,湖内无死鱼,未闻到臭味,未直通永二干沟。2021年12月19日,兴庆区大新镇人民政府委托宁夏华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章子湖地表水进行现场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章子湖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此投诉问题不属实。(二)章子湖周边农户为塔桥村1-6队、10队和民俗村小区,其中,塔桥村1-2队庄点生活污水排入污水净化处理站,3-6队庄点生活污水排入化粪池暂存,1-6队庄点生活污水均由第三方清运公司抽运排放至城市管网;塔白路东侧沿线18户住户和民俗村小区所有住户生活污水均排入污水提升泵站,经处理后排入城市管网,此投诉问题不属实。塔桥村10队庄点未接入庄点排污管网,此问题属实。(三)塔白路及中心巷道西侧没有暗道,也未连通永二干沟,下雨天雨量过大时,塔白路部分路段存在积水现象,无污水外溢情况,此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塔桥村已列入《银川市兴庆区大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兴庆区已与香港新华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塔桥10队在规划内为待拆区,通过拆迁解决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预计2025年12月底将完成整改。

阶段性办结

33

D2NX202112180009

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聚宝村张某某家宅院东侧的机械维修厂在工作过程中发出高频噪声,严重影响张某某家正常生活,要求处理。

惠农区

噪声

经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张某某家宅院南侧的机械维修厂实为“惠农区新安达电机修理部”,该厂建于2020年,主要从事机械配件修理服务。惠农区新安达电机修理部西侧为村庄内部道路,距离居民区3米,其余三面均连接居民区。厂区建有一座约600平方米的封闭式车间,车间内安装了1部天车、1台空气压缩机。2021年12月19日,尾闸镇政府同市生态环境局惠农分局对该厂部进行了现场核查,并由石嘴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对正在进行机械配件加工的惠农区新安达电机修理部西侧张财叶家布设1个监测点位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未超出《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经尾闸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向周边群众走访了解到,该修理部加工时间未超出国家规定时间。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加强居民区周边工厂监管,多措并举减少噪声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要求企业加强精细化管理,特别是在居民正常休息期间减少作业,严格执行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标准,避免噪声扰民,切实保障周边居民日常生活质量。

已办结

34

D2NX202112180043

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镇政府斜对面活畜市场,刮风天畜禽粪便到处飞,牛羊叫声扰民。且在每个月集市日车辆、牛羊很多,堵塞了交通,存在安全隐患。

利通区

大气

2021年12月19日,利通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群众反映的活畜市场实为吴忠市利通区九公里农贸市场,属金银滩镇团庄村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吴忠市团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经营。一是群众反映“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镇政府斜对面活畜市场,刮风天畜禽粪便到处飞”问题属实。该市场每月逢“1、4、7”集日进行现场交易,交易时交易区存在少量畜禽粪便和家禽羽毛,刮风时存在家禽羽毛乱飞现象。二是群众反映“牛羊叫声扰民”问题属实。市场周边为经营商铺,属商业区,无居民居住。12月21日早上10:00,吴忠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在集市开始期间,对九公里农贸市场南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南厂界噪声值为52分贝,低于《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中2类功能区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限值。三是群众反映“在每个月集市日车辆、牛羊很多,堵塞了交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属实。利通区金银滩镇于2017年4月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对九公里农贸市场西北侧国道344线进行了扩宽改造,并对市场内部道路进行了重新规划,完善基础设施。目前,九公里农贸市场共有2个主入口,分别位于市场东侧和西侧,市场内设有大型停车场3处,可容纳车辆1500余辆,能够满足集市期间停车需要。每逢集市,虽然利通区综合执法局和市场管理人员负责进行车辆引导,规范车辆停放,但在交易高峰时段,存在车辆较多、物流拥挤、堵塞交通现象。

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利通区金银滩镇责令九公里农贸市场在集市闭市时对交易区畜禽粪便和家禽羽毛进行整治清理,现已清理完毕。下一步,利通区将全力做好九公里农贸市场的日常管护工作。一是监督九公里农贸市场承包商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市场内经营商户及畜禽交易户的规范化管理和整治清理工作。二是加强市场运营管理,严格规范车辆进出及停放秩序,做好车辆引导和停放工作。三是金银滩镇、综合执法局加大对农贸市场周边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集市期间的交通疏导工作。

已办结

35

D2NX202112180003

吴忠市利通区罗山大道与慈善大道2号连接线中间位置向南大概一公里处,过去的荒山推平成田地,有人向田地土坑内倾倒建筑垃圾。

利通区

土壤

2021年12月19日,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利通区政府、吴忠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一是群众反映“吴忠市利通区罗山大道与慈善大道2号连接线中间位置向南大概一公里处,过去荒山推平成田地”问题属实。该区域土地为未利用国有荒地,因利通区供电局建设朱滩供电线路时为了方便施工进行了平整,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未做耕地或其他用地使用。二是群众反映“有人向田地土坑内倾倒建筑垃圾”问题属实。在罗山大道与慈善大道二号连接线向南300米处,有垃圾1处,全部用编织袋装存,系装修垃圾,为故意偷倒垃圾,约600斤左右,排查沿二号连接线南北10公里处再未发现成堆垃圾。

属实

一是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立即租用车辆、装载机,将私自倾倒的垃圾转运至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集中处理,并将该区域卫生清理,恢复原貌。目前已完成。二是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负责人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要求完善机制,堵塞工作漏洞。

已办结

36

X2NX202112180006

1.银川泰和地中海小区北边的德胜工业园区大北农饲料厂党年生产时总有一股鱼腥恶臭味道在小区蔓延,尤其是天气炎热的时候特别严重。此情况两年前已经反应给有关部门,此后大北农饲料厂恶臭问题略有改善。近期可能因得知环保督察进驻宁夏的消息大北农饲料厂可能产生恶臭的工段没有生产,这几天没有异味。要求监督检查大北农公司,停止产生恶臭的生产环节,停止对周边居民权益的侵害。2.随着城市的发展,德胜工业园区内及周边居民越来越多,园区内的企业噪声、异味污染情况时有发生,已不适合发展工业,希望政府调整规划,造福于民。

贺兰县

大气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一)投诉人反映的第1个问题部分属实。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北农”)主要从事鱼饲料、猪饲料、禽类饲料加工,其中鱼饲料产能仅占公司全部产能的5%。鱼饲料销售市场以宁夏及周边地区为主,冬季无饲料需求,季节性停产,正常生产周期为每年3—10月份,鱼禽饲料制粒过程中因鱼粉加热会产生鱼腥味。现场核查时,鱼饲料生产线冬季已改为生产猪饲料和禽饲料,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厂区无明显异味,不存在得知环保督察进驻宁夏的消息停止产生恶臭工段的问题。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近2年未接到大北农臭味扰民的群众投诉,日常检查中在厂区周边也未发现鱼腥恶臭的味道。但在企业厂区和车间内的确有鱼腥味。12月19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大北农厂区内臭气开展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臭气浓度<10,符合<20的标准限值要求。因此,大北农鱼饲料生产期间,车间内会产生鱼腥味,但厂区周边无明显异味,影响到1.3公里直线距离外的泰和地中海小区居民的可能极小。(二)投诉人反映的第2个问题的情况说明。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以下简称“德胜片区”)始建于2002年4月,规划面积20.5平方公里,用地范围及规模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定并批复,主要以轻工业和汽车销售、房地产等商贸服务业为主,现有企业1230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8年,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编制了《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于2021年3月通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审查。《规划》对德胜片区产业发展重新定位为工业、商贸与生活融合的智慧产业新城,以绿色食品为核心的制造加工基地,以“汽车+”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基地。2019年以来,德胜商住区北侧企业仅有宁夏朽木传奇木业有限公司发生过噪声、异味、扬尘等环境污染违法问题,环保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该公司现已搬离该区域。

部分属实

2022年3月,大北农鱼饲料生产线复产后,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将认真做好异味检测工作,并开展抽查检测,按照检测结果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确保做到无异味扰民。

阶段性办结

37

D2NX202112180025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黑林村四队有个人组织的挖机和石料拉运车自11月中旬开始在黄河北岸河道边上的石板加工厂北侧20米的位置偷挖河道砂石,造成生态破坏,要求处理。

沙坡头区

生态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2012年5月15日,迎水桥镇黑林村4队村民蒋某某在黄河左岸新弓湾段河滩地开办采砂场,在市水务局办理了《河道采砂许可证》,有效期至2013年5月14日。2015年4月,蒋某某将采砂场拆除。2021年2月,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发现蒋某某砂场堆放砂石,下达了《检察建议书》,要求中卫市水务局“履行对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迎水桥镇牛滩、码头、迎水桥段存在乱堆砂石等问题的监管职责,组织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清理,保证河道正常行洪,防止水体及周边环境污染”。按照要求,中卫市水务局牵头、沙坡头区配合,督促原采砂场负责人蒋某某对黄河新弓湾段原采砂场内堆积砂石进行清理整治。2021年11月3日,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下达了《终结审查决定书》,黄河新弓湾段原采砂场内砂石已全部清理完毕并结案。转办件反映的问题不属于“偷挖河道砂石”行为。

不属实

已办结

38

D2NX202112180006

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倪滩村凯汇石料厂就近采集石料并过度采集破坏生态原貌,同时石料加工过程中产生大量扬尘(石料厂近期停工,问题主要发生在夏季),要求处理。

沙坡头区

生态

“常乐镇倪滩村凯汇石料厂”系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羊圈沟建筑用砂矿。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2021年7月,中卫市自然资源局针对该矿山超出采矿许可证批准的范围越界开采建筑用砂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越界开采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3.4856万元,处以罚款2万元。处罚之后,该企业再未发生过越界开采行为。2021年8月,该矿编制了《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羊圈沟建筑用砂矿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对矿区及周边区域进行绿化,恢复矿区生态环境,不存在过度破坏生态原貌行为。通过实地调查,该矿扬尘主要在过去矿石开采及运输过程中产生,现处于停产状态。目前,该矿主要采取生产区路面洒水、运输车辆加盖防尘篷布的方式降尘,基本抑制了矿区扬尘,但因夏季温度高水分蒸发快,抑尘效果下降,仍会产生一些扬尘,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部分属实

督促企业增加洒水抑尘频次,解决生产及运输过程中产生扬尘的问题。计划2022年4月15日前对矿区至运输主干道路进行硬化。

阶段性办结

39

D2NX202112180005

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工业园区平强养殖合作社土地上的植被和堆放的玉米被田某某散养的马匹毁坏,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要求处理。

沙坡头区

生态

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田某某长期采取圈养的方式饲养马匹,因其近期生病对饲养的马匹疏于管理,致使2021年12月17日上午10时左右,圈养的13匹马跑到养殖合作社院内啃食了景某某存放在院内的部分玉米。合作社周边地表多为裸露岩石、砂石,植被稀疏,土地上的植被未出现毁坏痕迹。

部分属实

一是东园镇平强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与田某某达成协议,由田某某赔偿经济损失3000元。二是镇罗镇对田某某疏于管理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与其签订禁牧封育承诺书,要求其加强马匹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已办结

40

X2NX202112180005

中宁兴尔泰化工集团公司已接入自来水,2019年秋冬季,公司在厂区西面污水处理厂路西南方向违规打了一眼100多米的深井,偷采地下水至今。

中宁县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在该企业厂区西面污水处理厂路西南方向约100米处发现有一间取水井房,占地面积约12平方米,建设年代不祥,属原中宁县化肥厂遗留废弃自备井房,该井房内取水设备已于2016年拆除。现场核查时,井房外留有废弃井管,井房内无取水设施和配电设备,出水管口呈断开状态,无其他取水设施。经排查,厂区内再无其他取水设施。

不属实

2021年12月20日,该企业已拆除废弃的自备井房,恢复了场地。

已办结

41

D2NX202112180010

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聚宝新村梁某某家的风机修造厂每天早晨七点到晚上十二点噪声扰民。

惠农区

噪声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梁某某家风机修造厂实为“惠农区配合汽车修理部”,该转办件为二次投诉件。惠农区配合汽车修理部东侧距离石大公路约5米,南侧及西侧距离居民区约3米,北侧连接居民区。厂区建有一座约1000平方米的封闭式车间,车间内安装了3部行车、3台车床、1台刨床、1台铣床。2021年12月16日,石嘴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已对正在进行机械配件加工的“惠农区配合汽车修理部”封闭式车间四周布设4个监测点位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显示4个监测点位均未超出《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针对惠农区配合汽车修理部加工时间过长影响周边居民休息问题,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惠农分局已于2021年12月16日责令该加工厂立即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整改。2021年12月19日,惠农区尾闸镇政府同市生态环境局惠农分局对该厂部现场进行了再次核实,并向周边邻居了解得知,该加工厂近期处于停工状态,未进行经营。投诉人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加强居民区周边工厂监管,多措并举减少噪声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要求企业加强精细化管理,特别是在居民正常休息期间减少作业,严格执行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标准,避免噪声扰民,切实保障周边居民日常生活质量。

已办结

42

D2NX202112180022

吴忠市青铜峡市邵岗镇玉西村1队村民鲁某私自建设养殖场,养殖过程中散发大量臭气,要求处理。

青铜峡市

大气

2021年12月19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经核查,玉西村1组村民鲁某在院落西南侧养殖圈棚内养殖成年羊17只、羊羔15只,在院落东南侧封闭式圈棚内养殖肉猪2头,期间产生粪污均拉运至农田还田再利用。现场检查时院落及养殖圈棚外围无粪污堆放情况,羊棚内有少量粪污,猪棚内无粪污,有轻微异味。

部分属实

一是青铜峡市邵岗镇人民政府于12月19日现场向养殖户鲁某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于12月20日中午12时前将养殖圈棚内羊粪、猪粪拉运并清扫干净。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毕,养殖圈棚环境卫生已完成整改。二是邵岗镇人民政府已向养殖户鲁某宣传养殖政策和环保相关规定,鲁某承诺粪污日产日清,每日及时打扫养殖圈棚内外卫生,确保圈舍及院落干净整洁,不产生异味。三是邵岗镇党委对玉西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问责,责令村委会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和管理,确保村内散养户养殖环境干净整洁,粪污日产日清。

已办结

43

D2NX202112180024

吴忠市青铜峡市嘉宝工业园区绿源食品有限公司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将工业废水直排到城市管网,要求处理。

青铜峡市

2021年12月19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该公司“年产1500吨特色馅料及糕点异地技改扩建食品加工项目”于2021年11月1日停产至今,“年深加工8000吨豆制品项目”中豆腐和豆皮生产线正常生产,豆干、素鸡生产线未生产。2019年,该公司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建设污水处理站,因运行关键核心设备安装不到位,至今尚未建成运行,也未通过生态环境部门验收备案,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于2021年7月13日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经查,该公司于2021年4月1日与宝德华陆公司签订《废水拉运安全责任协议书》,将生产废水拉运至宝德华陆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该公司生产废水排放管道已封堵,但排污口封堵不严,仍有少量水流出。12月19日,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分3个点位对该公司污水外排口和厂区污水管网水质进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其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超过《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2962-2015)B级标准限值。

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青铜峡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尽快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现场封堵该公司排污口,对企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第三款“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工业废水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设施处理工艺要求后方可排放”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第四项“未按照规定进行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符合处理工艺要求的工业废水的”的规定进行立案处罚。下一步,青铜峡工业园区管委会将聘请环保管家常态化开展园区企业污水排放排查专项整治,定期开展水质检测,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所污水达标排放。同时,持续加大企业水污染问题整治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已办结

44

D2NX202112180020

吴忠市青铜峡市嘉宝工业园区明珠元食品有限公司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将工业废水直排到城市管网,要求处理。

青铜峡市

2021年12月19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该公司建设有“年产1000万公斤面点食品加工项目”、“年产10000吨豆制品加工改建项目”2条生产线。一是群众反映“明珠元食品有限公司没有污水处理设施”问题不属实。该公司年产1000万公斤面点食品加工项目正常生产,项目产生废水与生活废水经化粪池沉淀后(年排放量约680方),排入园区污水管网后进入青铜峡污水处理中心集中处理。12月19日,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现场进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其化学需氧量、氨氮、PH值均低于《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级标准限值。“年产10000吨豆制品加工改建项目”配套建设1座200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站,现场检查时正常运行。二是群众反映“将工业废水直排到城市管网”问题部分属实。经查,该公司“年产10000吨豆制品加工改建项目”2021年2月开始间断性生产,因处理后的废水达不到排放标准,青铜峡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不予接收。2021年12月20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排污口无排水迹象,生产期间废水在污水处理站暂存。调阅废水台账资料,2021年10-12月,该公司生产污水拉运至青铜峡市宝德华陆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共计拉运污水432吨,2-9月无拉运台账记录。

部分属实

一是青铜峡工业园区管委会委托环保管家对该企业2021年2-9月生产废水进行核定,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依据核定结果,对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二是青铜峡市责令该公司尽快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技改提升项目。下一步,青铜峡市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对园区企业环境问题排查力度,依法从严从重查处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提升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能力,确保园区水环境安全。同时,青铜峡工业园区管委会督促企业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定期开展水质检测,依托智慧园区平台强化监管。

阶段性办结

45

D2NX202112180001

吴忠市盐池县紫钰华府4号楼前的小区供热泵房因供热产生大量噪声,严重扰民,要求处理。

盐池县

噪声

2021年12月19日,盐池县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紫钰华府小区内的供热泵房位于小区1号楼和4号楼之间绿化带西侧地下负一层,设有四台泵。经查,供热泵房内只在屋顶安装了隔音棉,设置隔音吊顶。两台增压泵底部已加装橡胶垫,但消音效果不明显。经实地走访及询问住户,小区内临近泵房的业主反映泵房运行机械噪声对其正常生活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经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增压泵运行产生的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供热泵房厂界昼间、夜间噪声分别为38分贝、34分贝,低于《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1类功能区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标准限值。

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盐池县住建局责令该小区开发企业宁夏昊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盐池县供热公司于2021年12月23日前对负一层供热泵房内墙体加装隔音棉,降低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目前已完成。盐池县相关部门及该小区开发企业负责人到部分住户家中回访,住户感觉声音明显减小,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46

D2NX202112180014

1.银川市贺兰县金贵镇关渠村河滩地近70亩的树林,在2018年开春被步某刚和步某珍二人烧了后推平成田地。2.关渠村村部西边大概一公里处五六十亩田地,本属于农田保护区,被吴世强垫土两米高准备盖房子,后因未得到政府批准,此块土地闲置并且无法用来耕种。

贺兰县

土壤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和关渠村村委会查询了2018年来的林业管理档案和林业派出所毁林案件卷宗,未发现烧毁70亩国有树林的记录。同时,走访了常年在关渠村居住的群众,均证实未发生步某刚和步某珍烧毁国有树林70亩,推平成田地的问题。该问题不属实。(二)投诉人反映的地块系关渠村村民吴某某的承包地,约45亩,属一般农用地,不在农田保护区范围。2020年,吴某某计划实施贺兰县粮食银行及仓储设施建设项目,拉运土方将该地块垫高1米左右。后因该项目未按计划实施,吴某某已于2021年秋季将此块地平整达到复垦条件。该问题基本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吴某某计划2022年春季在此地块种植农作物。二是贺兰县金贵镇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森林和林带保护,杜绝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发生。

已办结

47

D2NX202112180004

吴忠市利通区古城巷44号居民家中每天用煤炉取暖形成大量烟雾和扬尘影响古城巷2、3号及部分居民正常生活,要求处理。

利通区

大气

2021年12月19日,利通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核查发现,古城巷44号房屋内无暖气,该户居民使用燃煤炉进行取暖,产生烟雾及扬尘,影响周围部分居民正常生活。

属实

一是由金星镇政府负责劝导该住户于2021年12月19日对燃煤炉进行了拆除。二是金星镇政府对古城巷内燃煤炉使用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已摸排拆除7户燃煤炉(含古城巷44号),签订不再使用燃煤炉承诺书7份。三是采取配发电暖气等措施保障住户正常取暖,确保住户温暖过冬。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