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全面打响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打造百姓幸福生活增长点
发表时间:2018-11-12 15:29:00 来源: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西夏区突出治理重点,强化标本兼治,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全面开启环境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推进“美丽西夏”建设。

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解除百姓“心肺之患”。坚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对西夏热电(二期)供热管网辐射区域内的供热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并网,关停散煤销售点14家,对建成区内的3925户散煤用户实行“煤改气、改电”。同时以解决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为突破口,取缔搬离德旺养殖场等52家、停产灰砂砖场等35家“小散乱污”企业、整改达标上陵集团等26家,完成5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和50家汽车修理厂喷漆工艺的治理。推动环境监管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北京西路、新小线等多处进入市区主要路口24小时值守设卡检查力度,严查超高超载等违规拉运砂石料车辆,防止道路扬尘污染,推动空气质量持续稳步改善,全力守护“银川蓝”。

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破除百姓“饮水之忧”。重点围绕污水处理和水质提升,深化水环境治理。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清剿,按照“一沟一策”治理思路,着眼“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实行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岸坡砌护、沟堤绿化等整治措施,整治河沟18.8公里,取缔沟渠直排口32个,沟堤砌护6.6公里,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行动,关停取缔水源地上污染企业和养殖户73家,拆除各类建筑物面积6.6万平方米,清理畜禽2835头,对260亩土地进行生态修复,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低小散”养殖产业整治,严格禁止禁养区新建、扩建各类畜禽养殖场,全面清理绕城以内养殖场(户),对绕城高速内的447户、23.65万头(只)畜禽全部搬迁清理,从污染源头治理,坚决保护水源地,让老百姓喝上放心的水。

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消除百姓“污染之虑”。加强土壤环境风险防控,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控制项目审批关,严禁违规项目落地,夯实土壤环境治理的工作基础。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严格管理化肥、农药等农业化学投入品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覆盖率达86%以上。加快生态修复,建成小微公园6个,绿化裸露空地40余处51万平方米。全面提升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水平,使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强化“清废净土”执法行动,对制钠厂、精鹰精细一般固废处置措施不到位问题进行立案处罚,督促企业全面规范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