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四个同步”从严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发表时间:2018-11-09 14:09: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吴忠市在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中,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四个同步”思路,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10月底,吴忠市区扣除沙尘天气影响,优良天数为217天,优良率86%,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8%和15.8%。

一是源头管控同步加严。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在新、扩、改项目建设上,在利通区、青铜峡市实行新增煤炭消耗量等量替代或减量替代,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置换,严格项目审批,严控污染增量。

二是供热结构同步优化。建成投运申能吴忠热电联产项目、青铜峡华能大坝电厂余热利用项目,市区和青铜峡城市建成区内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停用。建成投用青铜峡新材料基地“一区一热源”一期项目,园区内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加快推进金积工业园区核心区集中供热供汽项目,年内建成投运。在市区划定了全区首个禁煤区,完成餐饮企业“煤改气”、“煤改电”1128户,实施清洁取暖示范项目3个,采购洁净型煤6000吨。青铜峡市划定了全区首个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完成餐饮企业“煤改气”268户。通过改用生物质燃料,淘汰建成区外燃煤锅炉10台,利用宁夏金昱元能源有限公司余热,淘汰青铜峡镇集中区燃煤锅炉15台。通过优化供热结构,市区和青铜峡市年减少煤炭消耗量约34万吨。

三是工业治理同步提标。按照银川都市圈建设要求,严格市区和青铜峡市涉气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火电行业全部执行超低排放限值要求。2018年市区、青铜峡市共实施工业治理项目39个,截止目前共完成28个。市区、青铜峡市的火电、水泥行业全部达到了超低排放或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四是监管手段同步提升。实施吴忠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及生态环境数据平台项目,在市区、青铜峡市21个乡镇布设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并建设84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微观站和扬尘监控点。项目建成后,市区和青铜峡市将实现重点区域污染源同步监控,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同时发布,县、乡环境空气质量同步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