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七方面做好秋冬大气污染防治
发表时间:2018-10-25 10:31:00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银川市前3个季度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明显,但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银川市将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定为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期。将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严控燃煤污染。加快推进“双替代”和散煤治理进度,切实发挥好清洁煤配送中心作用,依法严厉查处经营销售不达标煤炭行为,加强煤炭生产、运输、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力度。 

  二是严控企业污染。进一步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整改力度,按期完成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项目,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依法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 

  三是严控扬尘污染。建筑工地落实“6个100%”施工要求,对已停工工地和裸露空地要落实“两全(全覆盖、全冻住)”措施。集中整治裸露地面,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继续实施清尘行动。 

  四是严控秸秆焚烧。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巡查力度,用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引领秸秆加工业的升级,逐步建立秸秆综合利用体系,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积极推广种养生态模式,探索耕作新技术新农艺。 

  五是严控机动车污染。严格落实重型车辆绕城方案,严控重型车辆进城。加大黄标车、农用机动车、农用机械闯禁行区域执法检查,强化车用油品监督管理,集中开展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 

  六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时发布预警,按相应级别同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实施区域应急联动,要求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方案,加强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监管,坚持铁腕治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七是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及时发布关于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相关信息,调动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和自觉参与全市大气污染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对违规排放、超标排污、偷排偷放、弄虚作假等典型案例公开曝光,起到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