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
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发表时间:2018-10-18 18:41:00 来源: 阅读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86171,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水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181018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了反馈。反馈会由咸辉主席主持,吴新雄组长通报督察意见,石泰峰书记作表态发言,翟青副组长,督察组有关人员,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督察认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特别是20176月以来主动担当,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自治区先后31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研究解决督察整改工作面临问题。特别是20176月第十二次党代会将“环境优美”作为重要发展目标,将“生态立区”作为“三大战略”之一,召开生态立区战略推进会,出台实施意见,扭转了多年来生态环境保护的被动局面。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调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及文化发展长廊总体规划,将违规占用保护区的土地全部退出;对169处人类活动点位开展全面整治,关停退出136家矿山及其他企业,并投入14亿元集中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逐一勘察入黄支流和排水沟水污染现状,完成6条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建设;对2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多数黑臭水体污染程度得到减轻;加大河湖湿地补水力度,2017年生态补水2.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通过整治,黄河干流出入境断面均保持Ⅱ类水质。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生态空间管控,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12个县区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占国土面积56.9%。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探索工业园区整合转型,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16年以来,全区化解煤炭、钢铁、玻璃、电解铝等重点行业过剩和落后产能560.5万吨,关闭退出煤矿32处。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银川市成功创建全国节水型城市。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动员全社会植树造林,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4% 

  自治区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8831,督察组交办的1339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254家;立案处罚300家,罚款2407万元;立案侦查17件,拘留13人;约谈113人,问责212人。 

  督察指出,自治区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思想认识不高、推进落实不力的问题,一些整改任务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出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情况。 

  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仍不到位。一些地区和部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学习不深不透,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不足,意志不坚,在推进督察整改时能拖则拖,在处理发展与保护关系时只算小账,不算大账。自治区经信委将生态环境保护视为工业增长的负担,20179月以来,在开展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时,多次将一些行业增加值下降的原因归结为环境保护督察和大气污染治理;20181月和5月,在未深入分析且相关数据明显错误的情况下,两次向自治区政府报告提出,若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将严重影响全年工业增长目标,试图推脱责任,干扰决策。 

  银川市永宁县制药企业异味问题困扰周边群众十多年,银川市委、市政府在“治与搬”上态度暧昧,对企业异味扰民问题能拖则拖,多年来形成边治理、边生产、边污染、边缴纳罚款的被动局面。此次“回头看”期间,群众针对永宁县三家药企投诉举报达到270件,其中泰瑞制药表面整改,2016年督察指出的问题依然存在,直至2018622,泰瑞制药才公开明确实施异地搬迁。  

  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问题引起中央高度重视,2016年督察又专门指出整改不到位问题,此次“回头看”仍发现整改不够彻底,蓝丰化工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厂区周边异味十分突出,蒸发池底泥应急处置设施管理不规范;瑞泰科技废水多次超标排放,约6000吨氯化钠结晶盐(危险废物)长期堆存;利安隆(中卫)60余吨中间体低品质紫外线吸收剂长期存放于铁桶,腐蚀严重;园区污水处理厂每天仍有约1万吨尾水排入照壁山人工湿地。 

  二是敷衍整改情况比较多见。银川市应于2017年底完成“东热西送”项目,但市委、市政府推进不力,直至201710月才启动施工;应于2017年底前淘汰的6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20184月才开始拆除,特别是贺兰县大量瞒报锅炉数量,直接影响全区燃煤锅炉淘汰任务的完成;应于2017年底前建成的大型全封闭配煤中心至督察时尚未建设。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生态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合金、碳化硅、活性炭等行业落后工艺和治污水平,与2016年督察时无明显变化。这次“回头看”现场抽查19家企业,17家存在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如荣昌碳化硅有限公司违规使用高硫石油焦约2000吨,生产环节烟气直排;阳光焦化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二氧化硫实时和历史数据均显示为0;众鑫冶炼公司矿热炉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除尘布袋破损严重。但当地仍认为已完成整改,并要求销号。 

  另外,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全区32个工业园区21个未按要求建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24个未严格落实一园区一热源要求。一些自然保护区违规问题整治还不到位,哈巴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盐池县政府在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后,仍违规同意在保护区新建佟记圈村养殖场等多个项目。 

  三是整改不严不实问题突出。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在推进贺兰山东麓82家小型葡萄酒庄废水直排问题整改中,未要求严格执行环评报告明确的生化处理工艺,反而同意企业采取简单沉降预处理工艺,致使全区绝大部分葡萄酒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形同虚设。宁东基地园区管委会整治小煤场态度不坚决,形成回民巷、永利社区等占地5000多亩的洗煤集中区,环境脏乱、污染严重。 

  石嘴山市惠农区,银川市金凤、贺兰等县区清理整治“散乱污”一阵风,未建立常态化机制,市场监管、环境保护、供水、供电等部门协作配合不到位,乡镇、街办在具体执行中宽松软,致使一些“散乱污”企业屡清屡现。石嘴山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有小煤炭加工企业100余家,大多数地面没有硬化,煤炭、煤泥、矸石露天堆放,粉尘污染突出。 

  固原、中卫、吴忠等地市未按要求将群众环境投诉举报查处、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和农田退水污染整治、油气回收治理等任务纳入整改清单;彭阳、泾源等县区未将河道整治、燃煤锅炉淘汰、落后产能排查等纳入整改范围;吴忠市利通区至今未制订整改方案。整改落实变形走样。 

  四是假装整改问题比较严重。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待督察整改不重视、不严肃,审核销号罔顾事实、流于形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干扰大气环境监测站点正常监测工作,20161213为监测采样设备“戴口罩”;又于201712月制造“冰雕大楼”事件;还于同年121131日对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负责整改部门,在推进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中不重视、不作为,直至20184月为推卸责任,一纸公文撤销园区规划。灵武市在未做任何整改工作的情况下,擅自于201712月将该整改任务销号。园区侵占保护区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还有新增项目建设。 

  一些地方“假整改、真销号”,201712月石嘴山市及平罗县在太沙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存在严重污染问题的情况下,擅自整改销号;灵武市羊绒产业园区没有按整改要求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竟然采取“偷梁换柱”的办法,用新建的二期工程顶替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弄虚作假;同心县政府在明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没有完成的情况下,谎报完成并公示销号;石嘴山市发展改革委在平罗县循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医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主体工程未按期完成的情况下,即自行销号。 

  专项督察发现,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来,自治区虽然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但形势依然严峻,一些整改任务还未达到目标要求。 

  入黄排水沟整治还不到位。2017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中,仍有10条水质为劣Ⅴ类,其中四二干沟等7条部分指标较2016年有所恶化。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每天约8万吨氨氮严重超标的生活污水排入银新干沟;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缩水”,导致丽子园泵站每天约2万吨污水溢流排放四二干沟。工业园区废水污染问题仍较突出,石嘴山市循环产业园、医药产业园未按期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银川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接纳大量工业废水,长期超排偷排;列入整改方案的贺兰县四二干沟、银新干沟人工湿地至督察时尚未建成。 

  沙湖、星海湖污染治理仍有差距。宁夏农垦集团《沙湖水体水质达标方案》明确的北岸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湖水循环净化工程、补水口区域湖水循环净化工程尚未建成;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未按要求于20186月开工建设。石嘴山市委没有专题研究星海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市政府直至“回头看”进驻前一天才匆忙出台《水体达标方案》。星海湖渔业养殖治理工作不到位,湿地保护规划编制、水生植物种植、中域南区清淤工程等6项任务均未按计划完成。今年以来,星海湖部分水质指标虽有改善,但不稳固。 

  部分地市水污染治理明显滞后。截至20186月,银川市银新干沟、第四排水沟和西大沟仍为黑臭水体。第二排水沟民乐五队城中村仍有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未安装人工增氧设施;银新干沟旁边的银川乳品有限公司八里桥奶牛场未按要求于20179月底完成搬迁。固原市要求2017年底建成投用的4个清水河治理项目,3个未按计划建成。 

  督察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督促银川、石嘴山等地市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大力推进大气和水环境治理;要不断强化各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形成“大环保”工作格局;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自治区党委、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自治区党委、政府。 

  石泰峰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说,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反馈的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区抓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成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解决环保突出问题的意见和要求,切中要害、客观精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诚恳接受、主动认领,坚决整改、全面落实。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殷切期望,把抓整改落实作为检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不坚决、“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到位不到位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决心、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决坚定地抓好整改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在思想上深刻警醒起来,在工作上迅速行动起来,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督查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所有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要勇担政治使命,用足用好督察成果,借势发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开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构筑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宁夏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