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葫芦河流域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发表时间:2018-09-11 16:08:00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葫芦河发源于新营乡月亮山,是西吉的母亲河。县内全长120公里,流经11个乡镇153个行政村流域面积2079平方公里,流域经济总量占全县经济总量的82%。按照区、市关于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治理规划工作要求我县牢固树立“截污治污、河库共治、生态修复”的标本兼治治河理念,全力推进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严格环保执法,重拳出击截污治污。一是铁腕整治。对河道内等78家非法企业进行拆除,拆除违建筑6600平方米拆除动力电变压器48台、高低压线路4.5公里。二是严管重罚对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三是严格执法。排查封堵排污口9处,下发《整改通知》28份2家企业处罚28万元。 

  推进河库共治,提升河道自净能力。一是源头管控。2018年4月,开工新建处理能力10000立方米/日的县城第二污水厂和5000立方米/日的兴隆镇、将台堡镇污水处理厂各一座。目前,县城第二污水处理进水调试;兴隆、将台污水处理厂进水调试。二是河库共治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底全面完工。完成填筑防洪堤98.8公里(双侧),疏浚河道49.4公里,铺筑巡护道路49.4公里;格宾网护坡53.9公里,生物措施护坡59.3公里;完成各类建筑物332座,水体滞留时间从原来的20小时提高到720小时。三是生态修复完成葫芦河两侧绿化面积84.1万㎡,河道内种植芦苇、香、鸢尾等水生植物220万㎡,通过水生植物根部吸附,进一步提升水质。 

  目前,葫芦河出水断面水质已达到Ⅳ类排放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