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网格”助力宁夏大气污染防治
发表时间:2018-07-06 08:22: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报警了,附近肯定又有新的污染源了。”近日,石嘴山市平罗县环保局网格员沈洪迁打开手机APP,发现辖区的网格有报警显示,他“按图索骥”准确找到污染源的具体点位,并火速赶赴现场处置。“帮助执法人员精准找到污染源的,是我区目前正在试行的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管理‘神器’,它能帮助我们实现精准找源、靶向治理。”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监测处副处长周少东说。

  今年以来,为持续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我区在银川市、石嘴山市试点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技术。通过安装高密度颗粒物监测设备,综合运用气象建模、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的空气质量精准监控网络,有效识别各类污染源的排放特征,形成实时动态监管体系,一旦网格内PM10、PM2.5浓度高于周边及日常数值,管理平台及监管员手机端就会发出报警,从而引导监管执法人员对网格中的高污染排放源展开精细化排查和精准打击。

  目前,我区在试点区域安装了89台热点监控设备,将重点区域划分为25个管理网格,明确网格员,制定了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试点方案,组织召开了布置培训会、网格监管员培训班,为全体网格监管员安装了网格智能监管手机端。5月7日至6月底,大气污染热点“神器”网格共报警149次,反馈67次,总体反馈率45%。共发现大气污染问题43个,其中扬尘问题25起,比例达58.1%,居首位;着火点3起,粉尘无组织排放8起,其他7起。同时,一个多月来,一些网格由于区域内污染源整治不到位,反复报警;一些网格内由于污染物排放强度高,颗粒物浓度明显高于周边网格和区域平均水平,为下一步开展大气污染集中整治提供了重点方向。

  根据安排,我区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建立完善信息公开、查处通报、考核惩处等相关配套机制,将在全区推广,充分利用热点网格这一利器,实现精准执法和对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推动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