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组委会督办重点流域治理
石市第三(五)排水沟入黄口水质亟待提升
发表时间:2018-06-17 08:53: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改善是2016年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整改问题,其中石嘴山市第三(五)排水沟入黄口水质持续呈劣五类重度污染水质被重点督办。近日,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组委会检查组对石嘴山第三(五)排水沟水污染治理项目进度进行检查。

  自治区水质监测结果显示:5月份,石嘴山市第三(五)入黄口水质为劣五类重度污染,超出了规定的地表四类水标准。造成水质超标严重的关键原因,是第三排水沟水质问题。1至5月,三排水质持续为劣五类水,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超标。

  近年来,随着沿途工业企业和园区的增加,第三排水沟逐步成为接纳工业废水、生活废水的水体。其中,三排石嘴山段沿线排污口主要集中在平罗段、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循环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医药园区污水处理厂,以及十二分沟和三二支沟的来水。2016年,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园区循环园、医药园在建设初期没有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被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整改。2017年,平罗县启动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但因前期建设论证等准备工作耗费较长周期,导致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一度滞后,没有按照自治区要求时限完成建设。2017年年底,两座污水厂虽然进入了单机设备安装和进水调试阶段,因水质不稳定,调试运行效果不好,直至今年四五月,两个园区才先后进入了联机进水调试阶段。

  6月11日,检查组检查发现,两个污水厂联机进水调试状况仍未达到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条件,无法实现削减污染负荷的目标。而承担生活污水处理任务的平罗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也处于试运行阶段,因其在线监测站房建设不达标、存在未经报备擅自断电导致设备停运等原因,被环保部门依法查处,且暂时无法通过环保验收。

  第三排水沟水域治理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项目是人工湿地建设。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2017年底人工湿地要完成建设,而第三(五)排水沟入黄口人工湿地于日前才完成基本建设,威镇湖人工湿地建设仍在收尾中,两个人工湿地还无法发挥治理效益。

  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组委会检查组要求,当地政府要提高认识,加快推进各项治理工程的建设进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加强人工湿地运行和管理,尽快让原本早该发挥效益的治理工程项目能正常且全面投入运行,确保第三(五)排水沟入黄水质消除劣五类水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