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后的排水沟
发表时间:2018-06-15 08:16: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2年前,从中卫市穿城而过的第四排水沟的黑臭水体,熏得人掩鼻侧目,群众反映强烈。这条长达20多公里的黑臭水体,给这座美丽的城市增添了不合谐的音符,也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重点整改问题之一。近日,记者对中卫市第四排水沟治理效果进行采访发现,黑臭水体已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水体清亮的景观水道。

  第四排水沟西起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东至镇罗镇河沟村入跃进渠,担负着沿线4.5万亩农田排水及下游1.67万亩农田灌溉的补水等任务,还承担着迎水桥镇及附近一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排放任务。多年来,灌排水和污水在同一管道运行的问题始终存在,沟水越来越臭。2016年,第四排水沟被确定为我区排水沟重点治理项目之一,当年10月26日,中卫市对第四排水沟实施清污分流工程。“按照工程设计,第四排水沟改造工程全长确定4.67公里,是通过连接着污水处理厂排水管出口,将其中水通过入水口,沿四排南侧铺设的管道流入潜流湿地系统沉降后,再汇入生态修复系统继续净化,在水质监测合格后,入河沿沟排入黄河。”6月1日,中卫市水务局副局长田建文说,动这么大的“手术”实属不易,正是因为“手术”彻底,第四排水沟的黑臭水体面貌才得以根本改变。“我们从源头上完成了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又投资1.3亿多元,新建了280亩莫楼人工湿地和引水管网,将沟道水体引入人工湿地深度处理。

  当日,记者在新建并交付使用的莫楼人工湿地潜流区看到,水生植物长势旺盛,引入种植的菖蒲、千葳菜等水生植物生长适应性极强,对水体的深度净化起到了关键作用。在人工湿地的表流区内,净化后的尾水清亮见底,碧波荡漾,治理成效显现其中。莫楼人工湿地负责人张建波告诉记者,目前通过种植这些水生植物,水体的重点磷、氮、化学需氧量等7项重要指标降幅较大,运行效果明显。为了真实反映治理效果,中卫市在莫楼人工湿地入水口和出水口分别安排了在线监测系统。记者随同湿地工作人员查看了进水和出水水质在线监测的两组数据,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四类水质排放标准。

  “通过实施第四排水沟治理工程,实现了将流经中卫市城区内的农田排水灌溉水和排污水彻底分离,再利用湿地水质净化系统中物理、化学和生物三重协同作用,保证水体在深度降解和净化后,达标排入黄河,对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田建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