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加速推进环保整治项目
2018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进行中
发表时间:2018-06-12 08:38: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6月10日至14日,“2018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正式启动。今年以“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环境”为主题,围绕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分两组视察组对我区各地河湖湿地主要排水沟环境质量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情况进行监督视察。6月11日,记者跟随视察组在石嘴山市采访了解相关情况。

  药企恶臭治理成效显著 

  2016年,因排放恶臭气体,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医药产业园被群众投诉。按照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和区市要求,2016年以来,该园区四家医药企业进行了整改。

  6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视察组来到位于该产业园的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院内,发现空气较2016年时有了较大改善。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先后投资1230万元用于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大大减少了排放源。

  园区另一家企业——丽珠制药有限公司投资530余万元继续进行异味气体治理工作,建设了风机及配套管道,将污水预处理设施及蒸发器收集的气体等引入锅炉进行1000℃高温焚烧,有效降解异味气体。同时,建设了封闭式菌渣粉碎间,减少了废气的产生和菌渣异味的散发。

  改善入黄水质项目本月底建成 

  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改善是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整改的问题。2016年,石嘴山市第三排水沟排入惠农监测断面水质类别为劣V类,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浓度112.2mg/1、17.35mg/1。经过整治,截至今年5月,三排入惠农断面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浓度分别为38.8mg/1、10.7mg/1。

  按照相关要求,石嘴山市启动了威镇湖截流净化子项目。项目概算投资约10400万元,总用地面积107.51公顷。该项目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目前正在调试运行中。“项目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净化第三排水沟和医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以及平罗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放尾水,改善入黄排水沟水质。”平罗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石嘴山市三排五排入黄段人工湿地恢复与重建项目也将在6月底完成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水生植物种植。据石嘴山市环保局项目办王主任介绍,项目建成后,出水水质将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实现出水水质COD削减30%以上,进一步改善三排水环境质量。

  取缔隔板加工厂保护水源地 

  石嘴山市第一水源地鑫旺轻质隔板加工厂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要求在2018年底前完成取缔任务。记者在现场看到,隔板加工厂已撤出。

  据大武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水源地总面积6.43平方千米,主要服务大武口城区用户,供水能力为1642万吨/年,服务人口约14万人。为确保水源地安全,根据相关要求,石嘴山市于2016年启动搬迁取缔各水源地上与取水无关的畜禽养殖、工业企业等项目,去年7月取缔了鑫旺隔板加工厂生产厂房、蓝孔雀和家园餐厅经营活动、狐狸养殖场停止养殖,并完成了第一水源地6个公厕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