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
发表时间:2018-04-28 10:19:00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以来,银川市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大气、水、土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全力促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统筹安排,压实责任。按照2018年污染治理重点,进一步细化任务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确定完成时限,制作任务清单,分别与各县(市)、工业园区、市直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真正做到了任务交办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压力传导到位。

二是积极谋划,强化整治。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拆除鑫盛物业、宁夏大学等单位14台燃煤锅炉,置换清洁煤1560余吨,对20家煤质超标单位立案处罚175万元。12月,除东热西送等重点民生、环保工程外,建筑工地实施全面停工;3月份,对全市已复工、拟复工的30个建筑工地进行现场检查,责令企业落实6100%要求;对20家烟气超标排放的企业立案处罚339万元;对水泥、铁合金、电石、铸造、碳化硅、砖瓦窑六大行业继续停产,对违规复产的,一律强制关停;对化工、石油炼制、轮胎制造、生物发酵等污染物排放量大、且未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水污染治理方面。积极争取自治区水污染专项治理资金1.29亿元,推进全市6条主要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建设。目前,银新干沟、永宁中干沟、灵武东沟、永二干沟章子湖等人工湿地工程正在抓紧实施中。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彻底排查,组织市农牧局、各县(市)区对水源地内畜禽养殖场、企业进行了整治,强化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环境监管。设置河长制监测断面45个、监测点位52个。截至目前,监测8次,监测数据4800余个。监测数据反映,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土壤污染治理方面。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配合自治区开展样品采集工作,完成29个样品的监测工作。组织各县(市)区、监测站谋划建立土壤环境治理的重点工程项目库,储备了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类项目3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类项目5个、土壤污染防治能力监管类项目3个,统筹解决本行政区域突出土壤环境问题。

三是加强督查,上下联动。对重点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督办。紧盯任务清单,建立台账、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要求相关企业对照标准、加大投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身体力行,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生态环保工作格局。一季度,银川市先后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4个县(市)区进行了约谈,问责多名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责任人。

四是强化监管,保持高压。全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的全面整改,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入推进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规范执法程序,强化环境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环境执法效率。深入开展污染源治理设施大检查、春夏季建筑工地及地面扬尘大检查、机动车尾气及黄标车大检查等专项执法检查,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成立入黄排水沟污染整治专项督查组,定期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确保2018年年底入黄排水沟水质达到地表水Ⅳ水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