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重拳推进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发表时间:2018-04-08 08:48: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关停所有城镇水源地内畜禽养殖场 

  ●绕城高速内禁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 

  ●加快推进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 

  记者日前从银川市环保局了解到,银川市开展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以来,9个城镇水源地内的16家畜禽养殖场全部关停,西园锅炉房、晋宁锻压厂、金贵汉佐砖厂等水源地内的工业企业均停产并拆除设备。

  自治区政府《关于银川市水源地及保护区调整方案的批复》,确定了银川市9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该市先后出台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贺兰山东麓水源涵养区保护的决定》等地方性法规,为水源地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保障。银川市环保局对9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实施保护工程,栽设1000余个界桩、宣传牌等警示标志,并对南郊饮用水水源地实施围网保护工程,在靠近市区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大的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边界建设4.65公里围网;中铁水务集团在南郊、东郊和北郊水源地保护区内的83眼供水井周边安装了视频监控、入侵探测报警设施,提高了风险预警能力。2017年11月以来,银川市对南郊水源地氨氮超标的20眼供水井实施逐步关停,确保饮用水环境安全。金凤区对南郊水源地内63家废品收购站实施拆除,对109户养殖场(户)转移及拆除,累计清拆农家乐、村庄等11万平方米。

  “目前,银川市还在加快推进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等工程,逐步替代现有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以提高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水平。”银川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要求,银川市还将组织对各水源地实施规范化保护工程,加大日常监管巡查力度,督促辖区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禁止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在绕城高速以内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以保持保护区内自然属性,确保城乡饮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