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扎实推动秸秆焚烧综合整治
发表时间:2018-01-26 09:31:00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以来,原州区加大秸秆焚烧综合整治工作力度。 

  一是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建立乡、村、组三级监管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采取“疏”、“堵”结合,“以禁促用,以用促养”等综合措施,确保农作物秸秆有效利用。 

  二是扶持补贴,综合利用。通过补贴饲草收储基础设施、饲草调制、优质牧草基地,全面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全年落实资金2630万元,补贴新建50立方米以上青贮池1500座,30立方米以上青贮池300座,全株青贮、秸秆黄贮、包膜青贮苜蓿10万吨,规模养殖场示范加工马铃薯薯秧混贮5000吨,推广玉米芯饲料利用2000吨,苜蓿、高梁、燕麦等优质牧草基地13万亩 

  三是科技推动,转化提高。2011年以来,我区依托农业财政项目资金在全区日光温室园区累计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2600多亩,每亩节本增效2000多元。 

  四是技术到户,责任到人。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队,深入到养殖场户进行现场指导、现场示范饲草加工调制,真正做到铡要碎,装要满,压要实,封要严,保证青贮、黄贮质量。采取技术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对牧草基地开展技术承包,搞好种子供应、田间管理、收割销售等一系列服务,确保牧草生产的质量。 

  五是扩大规模,种养结合。把发展玉米全株青贮工作的重点由过去的千家万户为主转向以养殖小区、规模养殖场、专业养殖基地为主。通过采取重点抓、抓重点、典型带动的办法,推动了玉米全株青贮和青贮玉米种植工作顺利开展,拉动了种植业结构向粮经饲统筹方向转变,构建了种养结合、粮草兼顾的新型农牧业结构,全年完成全株玉米青贮40589吨,粮改饲面积1.69万亩,促进草畜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