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发表时间:2018-01-22 09:19:00 来源:中卫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中卫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努力让全市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 

  一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为突破口和根本举措,积极融入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让发展更好地适应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双赢。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绿色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种、养、加、销一体生态循环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快发展环境友好型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服务主体生态化、服务过程清洁化、消费模式绿色化。 

  二是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增绿工程。按照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全面推进山水田林湖综合治理,切实加大保护和修复力度。统筹发展空间,巩固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成果,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管全局,特别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快生态修复,改进和完善沙坡头、南华山两个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完成黄河卫宁连接段水生态治理与保护一期建设,开工建设二期,实施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实行最严格的禁牧封育政策。做好增绿文章,持续推进大六盘生态林、水源涵养林、生态经济林建设,加强北部防护林管护,重点实施高速公路、城市园林、工业园区廊道和农村国道省道绿化等增绿工程。 

  三是坚持打赢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加快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全面取缔市区燃煤锅炉,加快工业集聚区工业燃煤锅炉改造,有序推进乡村集中供热,鼓励支持秸秆回收综合利用,重拳治理秸秆焚烧、扬尘污染等突出问题。加强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一河一策,强化入黄排水沟、入沟排污口、湖泊湿地管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工业固废规范处置、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确保土壤安全。 

  四是实行最严格环保责任制度。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敏感区和脆弱区实行红线管控。完善政绩考核、责任追究机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严格生态环保执法司法,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最严格的问责处罚措施,对违禁偷牧、偷排漏排、焚烧秸秆等行为,从严从重处罚,加大环境违法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