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核查时认定 精英鲁西化肥渣场搬迁工作无实质进展
发表时间:2018-01-12 08:29: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日前,环保部西北督察局对宁夏精英鲁西化肥有限公司平吉堡临时渣场挂牌督办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认定该企业整改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仍然不够,渣场搬迁工作无实质性进展,减量化工程进展缓慢,与企业前期的承诺差距比较大。

  精英鲁西化肥公司于上世纪70年代建成投产。2004年,该企业租赁平吉堡奶牛场180多亩荒地,在未向环保部门申报的情况下,擅自将企业渣场搬迁至宁夏农垦平吉堡农场八队,用于堆放待用的磷石膏。宁夏、银川市环保部门针对精英鲁西化肥公司未履行环评手续、无防渗及防风降尘措施等违法行为,多次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但该企业一直未完全落实各级环保部门整改要求,并在2012年至2015年又陆续向渣场堆存了约80多万吨磷石膏。2017年,环保部对精英鲁西化肥环境违法问题挂牌督办以来,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环保部门要求企业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并逐项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挂牌督办问题的全面整改。

  在多方严格措施施压下,精英鲁西化肥公司主动停产,聘请第三方开展磷石膏堆场周边风险评估,在确认周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大气环境安全后,通过主动探索磷石膏渣改良土壤的新用途,停止外销磷石膏渣;实施渣场覆土、植草,敷设全场滴灌带、搭建封闭的临时作业棚等措施,抑制扬尘污染。目前,精英鲁西化肥公司积极转型,正筹备驾驶员培训学校和物流公司,不再恢复磷酸二铵生产线。

  目前,宁夏、银川市环保部门正在督促企业做好后续磷石膏渣的消减工作,力促3年至5年内,使精英鲁西化肥公司磷石膏渣全部得到综合利用,恢复渣场土地原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