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多措并举治理白色污染
发表时间:2018-01-04 10:43:00 来源:彭阳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解决农膜带来的白色污染,彭阳县按照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的要求,坚持稳定农业发展与整治白色污染并重,在全区创出"一条路径、六项措施、三项机制""163"工作模式,实现了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沟渠林带无飘挂残膜,农户村庄无随意焚烧、填埋残膜的二次污染,逐步建立起残膜回收利用长效机制。 

  一是“以奖代补”激励回收残膜。为有效提高残膜回收利用率,彭阳县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发放各类补贴1240万元,政府投资54万元建成覆盖全县12个乡镇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在覆膜面积较大的项目村扶持建立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的"三统一"残膜回收网点;投资82万元支持县内8家残膜回收加工企业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工艺,改造升级作业线,全面调动了社会各方面参与残膜回收利用的积极性。目前全县共投入残膜回收机具520台,12个农机服务组织、82个农机大户、96位经纪人参与农用残膜回收与利用,形成了覆盖乡村的残膜回收网,年均加工回收残膜4000吨,生产塑料颗粒1140吨,实现产值570万元以上。 

  二是按照1:1的比例“以旧换新”。为了调动群众回收残膜的积极性,彭阳县按照1:1的比例实行"以旧换新",即按照每亩农田交回10公斤农用残膜换取8公斤新膜,对回收交售的残膜实施补贴。同时,将覆膜与回收挂钩,以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由乡镇指定专人配合村委会依据上年覆膜面积回收残膜。同时,彭阳县通过增强农膜抗拉强度,确保农膜耐候期,提高残膜回收率。 

  三是严格监督机制避免违纪违规。在治理白色污染中,彭阳县建立了专用票据运作机制,设计运用彭阳县废旧农膜回收四联专用票据:收购企业回收残膜时,统一领取加盖印章的票据,回收时向交售农户、经纪人、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户开具回收四联票据,一联由残膜回收企业留存,一联由交售者留存,一联由交售者用于领取残膜回收款,一联由残膜加工企业作为兑现补贴资金的依据。同时,建立收购补贴监督机制,在全县残膜收购集中时段,由县农机中心向企业派驻监督员,监督农用残膜收购工作。农牧局会同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等部门单位,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企业、乡镇、村检查残膜交售和回收加工情况,定期公布残膜回收财政补贴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发生,避免了挤占挪用项目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