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六措并举全力推进
贺兰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发表时间:2017-11-14 11:34:00 来源:石嘴山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石嘴山市是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工作的主战场,牵头负责118个整治点,占全区的70%,需整治面积共计5.2万亩。我市积极推进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工作,目前,118个整治点中,环保部约谈要求整改的86个整治点,已有84个整治完毕,2个正在推进;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要求整改的20个整治点,5个完成整治,15个正在施工;自己排查出的12个整治点已全部整改完毕。“绿盾2017”专项行动开展后,我市又排查确定了20个整治点,已有4个整治完毕,16个正在整治,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此外,我市还对保护区外围93个洗煤厂、储煤场进行清理整治,已有79个企业拆除了生产设备。全市整治工作累计投入人力5.5万人次、机械3万台次,拆除建筑物(构筑物)30万平方米、机械设备2588台(套),转运土石方量3100万立方米,覆土4650亩,完成整治面积3.7万亩,播撒草种4000公斤。 

  一是明确主体,动员整治。通过发布公告、送达整治通知书、约谈协商等方式,动员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自行开展环境整治。并结合清理整治,引导矿山企业退二进三,逐步向物流运输、生态治理行业领域转型。 

  二是制定标准,以奖促治。制定整治工作实施办法,出台煤矿企业清理整治补偿奖励标准,对涉及的企业资产评估、补偿奖励标准等进行明确和规范。 

  三是联合厅局,集中发力。针对煤矿企业普遍抵触情绪强烈的情况,我市牵头与自治区国土、环保、林业等8个厅局共同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所有煤矿企业采取逐个面谈、集中签约、集中约谈、集中告知等方式推动其开展整治,得到了多数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政府主导,强制治理。通过统一招标,确定了7个机械施工预备队,对故意拖延的企业和无治理主体、有治理主体无能力治理的60个整治点,由政府主导组织力量强制进行整治。 

  五是现场盯守,加速施工。对治理进度滞后的整治点,由市级部门领导包片,县区干部包点,逐个盯守。明确奖罚措施,引导企业加大人力机械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施工,进入整治收尾阶段以来,每天有近千辆机械设备在现场施工。 

  六是统筹兼顾,稳妥推进。针对整治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和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人社、公安、信访等部门提前介入,统筹做好宣传引导、安全生产、人员安置、社会维稳等各方面工作,为清理整治营造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