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以实际行动打响保卫黄河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7-11-14 11:32: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来,吴忠市加压奋进、主动作为,切实改善入黄排水沟水质,以实际成效保卫黄河母亲河。 

  一是全面治理树标杆。全面取缔入黄排水沟企业直排口,投入10亿元实施清水沟和南干沟污染综合治理、入黄口人工湿地水质改善、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养殖场粪污治理等9项重点水环境治理工程;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努力打造全区水生态治理的标杆示范区。 

  二是挂图作战保进度。建立无缝对接的任务推进机制,制定详细周密的水污染防治作战图,完成吴忠市一、二、三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对治理无望的高污染企业坚决实行关停并转,两沟沿线6800户居民全部用上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清水沟、南干沟清淤、疏浚、砌护工程和入黄口人工湿地水质改善工程发挥效益,入黄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四类水质。 

  三是创新方法提标准。探索PPP、BOT等第三方环境治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投资水环境治理项目。按照技术先进适用原则,率先引进“磁分离和曝气浮动湿地”工艺对清水沟、南干沟入黄水进行强化处理,要求“两沟”流域企业采用最先进污水处理技术,使入沟水质直接达到地表水四类水质,为全区水污染治理和提高黄河水质做出贡献。 

  四是铁腕执法守红线。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完善跨部门环境保护执法机制,通过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切实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监管巡查。检查不打招呼、执法不留情面,打好按日计罚、停产整治、查封扣押、移送司法机关等“组合拳”,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停运治污设施、偷开超排污染物等“触碰红线”违法行为,确保不让一滴超标废水排入黄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