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平罗县五项措施推进交管“放管服”有力前行
发表时间:2018-11-07 11:10: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自公安部部署推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20项新举措以来,平罗县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创新工作机制,将窗口服务和网络服务互通共进,最大限度做到“清淤除障”,全面打造“智慧车管”新格局,将交管服务简政放权做到群众心坎上。

一、上级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车管所老旧电脑、打印机等进行了更换,新置了9台电脑、8台针式打印机、8台激光打印机,违法处理自助机1台、自助选号机1台、交管服务自助机1台、复印机1台、高拍仪5台、POS机5台、条码枪5台、身份证读卡器5台、PDA查验终端1台、查验视频一套,并安装了公安专网。同时制作了宣传标语、宣传栏、指示牌、设置了查验通道,为公安交管“放管服”20项便民改革措施落地生根见实效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二、宗旨意识先行,服务举措有力。提供免费导办,提供机动车免费拓印、免费安装号牌、申请人免费复印、自助机引导办理等服务。实施服务评价,启用窗口服务多媒体互动评价系统,确保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全过程始终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落实延时服务,中午休息时间设置值班窗口对外办理业务,已受理的申请在下班时尚未办结的一律延长工作时间办结。多措并行,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了群众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让群众成为交管放管服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三、优化窗口流程,目标实现有力。围绕“一次办、马上办”的主旨,对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免予提交,实现了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实现了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持本人身份证一证可办;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实现了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自助服务,实现了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落实PDA终端查验,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实现了机动车登记程序简化。

四、下放业务权限,便民快捷有力。在平罗凌云汽贸公司设立汽车服务站,购买汽车后可直接办理注册登记、变更登记、免检车审验、补领机动车号牌业务,驾驶证审验、补换证等业务;在平罗人保财险设立了警保联动服务站,购买保险后可直接办理免检车审验业务、补合格标业务、补领机动车号牌业务,驾驶证审验、补换证、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等业务。目前两服务站已办理各类业务80余笔,实现了方便群众“就近办、便捷办”。

五、拓宽服务渠道,平台运行有力。“互联网+交管服务”方面,将涉及车管的108项业务的办事流程、提交资料、法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地点、办事人员、联系电话等全部通过互联网交管综合服务平台和政府互联网+政务公开平台进行了公开,配套“互联网+交通管理”新机制、“交管12123”手机APP等系统,为群众提供了网上办理交管业务途径。截至目前,全县启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服务的用户,累计达2.8万人次,提供各类网络办事服务2万余人次,逐步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同时拓展网上服务项目,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不断拓展互联网服务平台功能,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