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银川加强专家库管理让行政审批精益求精
发表时间:2018-09-20 08:56:00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五个为六个一要求,银川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确保行政审批结果更加公正、公平、公开,银川市对所有审批事项中涉及到专家评审环节的专家库加强管理,建立制度,为不断深化的改革把好审批关卡。 

  建立制度,让专家库管理有章可循。依据《行政许可法》和相关政策、规定,制定《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专家库管理制度》,规定专家库专家主要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中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且具有相应资质的人员组成,并在已有的专家库基础上进行更新、完善,遵循统一建设、科学管理、规范使用的原则。 

  研发系统,让专家库使用科学高效。在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银川旗舰店)平台上开发子模块——专家库,各业务处室根据工作需要提出专家抽取需求,系统按照随机原则自动从库里抽取,并由系统自动确认参加评审工作的专家名单,协助业务处室以短信形式通知专家参评。评审结束后,评审单位和组织单位对专家的评审行为进行记录、打分,并录入系统。一旦有实信行为投诉,将立即警示提醒,清出专家库。 

  发放聘书,让专家聘用程序严谨。专家库实行聘用制,聘用程序包括:发布招聘公告、申请人网上申报、查询信用记录、审核聘用申请、公示视期名单、组只初任培认、发放聘用证书,聘用期设置有效期。聘用期后造前,专家可提出续聘申请,通过审核后,予以续聘,续聘结果予以公告。 

  四是严格管理,让专家库接受社会监督。专家在评审工作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规范和相关规章制度,公平、公正进行评审工作,对不履职尽责,有弄虚作假,在评审工作中有明显倾向性、歧视性或者其他不客观、不公正履行职责的;泄露评审工作秘密或其他不准公开的评审工作情况的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