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我区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17-06-19 14:58:54 来源:卫计委
【字体: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将医疗联合体建设作为推动分级诊疗、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手段,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实现医疗资源的上下贯通。

一是推进医疗资源下沉。以三大医院集团为首,组建由三级牵头、覆盖二级医院的医院集团,通过开展医师多地点执业、建立转诊“绿色通道”、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实行医务人员免费进修、开展重点专科协同建设,使城市三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基层。

二是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整合城市医疗卫生资源,依托公立医院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资源优势,构建“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一体化的医疗服务联合体,建立综合医院专家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巡回诊疗和坐诊制度,通过建立科室对口扶持、医师多点执业、业务指导培训、区域信息联网、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举措,实现医联体内分级诊疗、资源共享。

三是推进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通过选择托管、联办、协作方式,采取“11”或“1n”的形式,建立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截至5月底,全区共有128家乡镇卫生院纳入县乡一体化管理范围,占乡镇卫生院总数的60.4%,乡镇卫生院门诊诊疗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