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编号: 第372号 类别: 经济建设类
主 办: 林业和草原局
协办单位: 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厅
案 由: 关于紧抓有机枸杞的发展机遇引领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正 文:

有机枸杞的种植与生产,既可满足种植企业对经济效益的生产需求,又能顺应广大消费者对枸杞质量的健康消费需求,更是符合国家关于环境生态保护的相关要求。国际市场对有机枸杞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国内消费市场对有机枸杞的需求量也持续增长。周边省区有机枸杞产业发展迅猛。特别是青海省,由于独特的高原气候类型和纯净的自然环境,是枸杞生长的天然绝佳生态区,更是有机枸杞生产优势区,有机枸杞产业发展迅速,相继获得了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的有机枸杞认证。

为紧抓有机枸杞的发展机遇,切实保障宁夏枸杞产品质量安全,回归药材属性,充分满足国内公众的健康需求,有效扩大出口创汇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建议:

(一)加大有机枸杞研究投入,加强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长期以来,枸杞生产过度依赖农药形成了病虫—农药的后端治理防治定式,多以病虫—农药间的二项式模式开展,受研究方法与技术措施的局限,较少考虑病虫—寄主枸杞—环境三者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简单地以病虫作为人为干预的唯一对象,大量地使用农药防治。若要长久、根本地解决好枸杞产品的农药残留问题,只有改变以往“轻过程管理、重结果检测”的传统认识,采用有机枸杞生产方式,从枸杞生产源头、在种植的全过程中严格控制化学农药的投入与使用。

(二)建立有机枸杞集中示范区,树立样板进行示范引领。宁夏有机枸杞主产区,多为国家扶贫地区,枸杞种植是主要的经济收入。当地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农民生活水平低下,基础条件差,企业投入大。有机枸杞基地的发展作为自治区扶贫攻坚计划的实施主体,其发展需要政府给予农业灾害保险补偿、灌溉用水配额等基地政策上的支持与生产性贷款、扶贫建设等资金的扶持。在同心、红寺堡等建立有机枸杞集中示范区,对其它产区形成技术上的辐射示范和产业引领带动作用。按照有机枸杞的基地所处地理位置和种植面积,对所有从事有机枸杞生产的企业基地进行登记注册,并普遍给予政策性补贴,促进有机枸杞产业全面发展。

(三)加强有机枸杞生产过程监管、打击不规范生产销售行为。中央的农村工作会议曾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要把住生产环境安全关。食品安全,也是“管”出来的,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要治理农业生产源头,严禁滥用农药化肥等投入品。从源头到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整个产业链要有严格的安全生产规范。因此,要对有机枸杞种植生产、田间管理、收获加工进行全过程跟踪,实施“从农田到餐桌”的完整检查与认证及相配套的监管和有机标签制度,从生产源头对有机枸杞生产基地进行认证管理。通过不定期抽查和随机取样,对种植、加工、运输、仓储过程进行全程监管,从根本上保证有机产品的质量。由于诚信缺失,不排除个别企业和基地为追逐高额利润,减少成本投入,存在滥用化学农药等违禁投入品的现象,这种个别企业和不良行为客观上给宁夏有机枸杞产业发展蒙上了阴影。对于这种不能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有机枸杞生产的基地,取消所有扶持和补贴,并在舆论等多方面予以谴责,同时给予相应的处罚。

(四)加强生产管理培训,提高技术应用效果。有机枸杞生产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需要多种技术的配套集成与综合应用。生产过程中需要跨学科、多专业的技术力量经常性地提供专业化的技术咨询服务。实践证实,现有的生态调控技术、物理农业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等有机农业成套技术体系与成熟技术方案能够有效支撑和引领有机枸杞生产发展。而有机枸杞生产基地和县域产区相关部门由于缺乏有机枸杞的生产技术管理者,对有机枸杞生产技术缺乏必要的了解和深入的掌握,不能及时对生产提供应有的、全面的技术指导。应长期有计划、分步骤、持续不断地开展有机枸杞生产技术专题培训。

(五)加强有机枸杞产业宣传,提高宁夏有机枸杞产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在枸杞农药残留的各种标准中,有机枸杞生产方式对质量的要求最高,发展有机枸杞生产,是解决枸杞生产与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有效途经和正确选择。因此,宁夏发展有机枸杞是众望所归,也是“中国枸杞在宁夏”的必要条件。通过对有机枸杞产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宣传,营造有机枸杞生产、销售和公众消费的良好氛围,提升宁夏枸杞质量安全的良好声誉,并以此来维护宁夏枸杞的总体品牌形象。

(六)建议相关部门组织领导、管理人员和生产技术人员,到国内或是国外有机农业发达地区进行实地考察。有机农业具有明确的质量安全性、优越的环境保护性和广泛的生态友好性,在国外和国内很多省市的很多农产品生产中得到了较好发展。通过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发展方式与管理服务经验,从多角度、深层次推动宁夏有机枸杞产业发展,实现宁夏有机枸杞产区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和谐一致。

办理情况:

民盟宁夏区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紧抓有机枸杞的发展机遇引领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有机枸杞发展现状

枸杞是宁夏的“地域符号”和“红色名片”,枸杞产业是宁夏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中国有机枸杞生产始于2003年,由国家认监委负责组织,2012年7月1日,由于市场上频频出现不合格有机枸杞产品,经各方专家综合论证评估,枸杞从国家认监委发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被删除。2015年,自治区林草局和银川海关主动对接国家认监委,积极争取将枸杞重新纳入有机产品认证目录。2016年,国家认监委重启有机枸杞认证试点工作,我区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枸杞企业获批开展有机枸杞认证试点工作,经过5年的努力,我区目前有3家枸杞企业获得有机认证,分别是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的1110亩基地、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的55亩基地和玺赞枸杞庄园有限公司的104亩基地生产的枸杞,另有润德、菊花台等5家枸杞企业获得“有机枸杞转换认证”。截至目前,青海获得“有机枸杞认证”的企业有15家,获得“有机枸杞转换认证”的企业有9家。甘肃获得“有机枸杞认证”的企业有6家,获得“有机枸杞转换认证”的企业有2家,内蒙获得“有机枸杞认证”的企业有2家,新疆有2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有机枸杞生产投入产出比低。有机枸杞认证要求在充分考虑种植品种、种植模式、树龄、管理水平、当年气候条件和前几年产量等因素的基础上,对枸杞进行产量衡算。如枸杞种植品种为宁杞1号,1年生苗定植建园,种植模式为每亩220株-280株时,每亩干果产量估算如下:建园第一年产量可以忽略不计;第二年产量不宜超过15Kg/亩,第三年产量不宜超过30Kg/亩,第四年产量不宜超过50Kg/亩,第五年产量不宜超过100Kg/亩,第六年及以后产量不宜超过200 Kg/亩。

(二)有机枸杞认证条件非常严格。要求产地的空气、土壤、水质都必须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生产基地在近三年内未使用过农药、化肥等禁用农资。枸杞在收获、清洁、干燥、贮存和运输过程中应避免污染。地势平坦、周边为常规粮食作物的,缓冲带应大于30米;地势平坦、周边为常规果树和常规枸杞园的,缓冲带应大于50米。生产过程中不能使用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必须有完善的质量控制和跟踪审查体系,并有完整的生产和销售记录档案。产品农残指标“不得检出”,需要13年的转换期等一系列严格的认证要求。

(三)优质不能优价。根据对北京和上海有机食品市场的调查,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的价格一般高出30%80%,例如有机蔬菜的价格为普通蔬菜的23倍。优质的有机枸杞与普通枸杞相比,价格相差较少,卖不上应有的价格。

三、解决措施

(一)关于加大有机枸杞研究投入,加强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事宜。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按照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林草局印发《加快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财政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宁财规发﹝2020﹞22号),及时兑现现有政策,支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道地药材基地、绿色食品、有机食品、GAP等质量认证,每个证书给予2万元奖励;对取得“两品两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家地理产品保护标志、宁夏枸杞溯源标签)等质量认证的生产经营主体,补助标识费用的50%;对新建连片30亩以上的基地,每亩奖补1000元;对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百、千、万”枸杞绿色丰产高效示范园,每亩奖补100元。(对有机枸杞基地取得国家认证的,经包抓工作机制研究同意后,每个基地根据面积奖补20-30万元)。二是加强基础研究。自治区林草局联合宁夏农林科学院制定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方案,大力推广“五步法”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立枸杞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化技术平台和预测预报服务网络,开展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和指导。下一步,将利用中国枸杞研究院研究平台,依托“枸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项目,加大对病虫—寄主枸杞—环境三者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为有机枸杞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关于建立有机枸杞集中示范区,树立样板进行引领事宜。

一是加强机制保障。鼓励和支持同心、红寺堡等有条件的规模基地建立有机枸杞示范区,推动县级或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牵头组织农业、市场、环保等相关部门建立对有机枸杞生产、认证、销售等所有环节的全链条联动监管机制,形成辐射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助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示范引领。新国标实施后,宁夏首个有机枸杞种植示范项目由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承担。今年7月,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十三五”科技重点研发项目“有机枸杞植保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夏果现场验收,该项目针对影响有机枸杞生产的重大病虫害研发了利用固化剂防控枸杞木虱等5套关键技术,为宁夏发展有机枸杞探索和积累了经验,为有机枸杞规模化发展、提质增效和供给侧改革做出了示范。

(三)关于加强有机枸杞生产过程监管、打击不规范生产销售行为事宜。

一是强化认证监管。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立足全区枸杞产业发展现状,2019年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和服务枸杞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开展了获得有机认证的企业自愿性认证、认证证书和标志使用等专项检查,强化有机枸杞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枸杞质量安全。二是积极指导服务。对有意愿的枸杞种植加工企业,给予技术指导,确保从投入到种植环节全部符合有机枸杞的标准;督促获证企业建立有机枸杞管理体系内部检查制度,及时向认证机构通报内部检查结果;严格要求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加强对有机枸杞生产、销售等全过程的管理,确保持续满足认证要求;同时,要求认证机构按照规定加强对获证企业的证后跟踪监督。

(四)关于加强生产管理培训,提高应用技术效果事宜。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组织有机产品认证领域的技术专家,对有意申请有机枸杞认证的企业开展实地指导,根据各企业不同的现状,向企业员工细致讲解有机枸杞的种植规则和认证要求,帮扶企业开展认证前期的准备工作。二是加大培训管理。今年自治区林草局共举办7期培训班,培训市、县(区)林草局、林技中心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800余人。下一步,我局将在继续加强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主要围绕有机枸杞产业发展现状,创建示范区的关键条件和面临的风险,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验收标准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进行培训,同时加强获证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有机产品标准法规的培训,提高其风险防控意识。

(五)加强有机枸杞产业宣传,提高宁夏有机枸杞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事宜。

一是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充分利用报刊、抖音、微博等现代媒体和成都糖酒会、深圳文博会、义乌森博会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展会、推介会,国家有机食品宣传周等,加大对宁夏有机枸杞和获得“有机枸杞认证”企业的宣传力度,促进有机枸杞产供销对接,扩大宁夏有机枸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有机枸杞生产、销售和消费的良好氛围。二是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历经4年,已于7月7日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知识产权局批准,目前正在公告公示期。下一步,将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宁夏枸杞”地理证明商标+“宁夏枸杞”地理产品保护标志+“宁夏枸杞”溯源标签模式,提高“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溢价力,维护宁夏枸杞的品牌形象。

(六)关于建议相关部门组织领导、管理人员和生产技术人员到国内或国外有机农业发达地区实地考察事宜。

经自治区外办批准,自治区林草局每年组织三次境外宁夏枸杞产品宣传推介会,近两年因疫情原因,未能成行。待疫情好转,将组织各市、县(区)林草部门,企业负责人赴澳大利亚、阿根廷、美国、瑞士等有机农业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东北和东部沿海地区学习借鉴有机农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尤其是在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认证方面,学习取经,开阔视野,研究推进我区有机枸杞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宁夏枸杞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