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届五次 编号: 85 类别: 经济建设
主 办: 农牧厅
协办单位: 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环境保护厅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造纸及综合利用的提案
正 文:

农作物秸秆是一种宝贵的生物资源,也是一种可持续获得的绿色资源(秸秆品种以水稻、小麦、玉米等为主)。目前,我国约2亿吨农作物秸秆没有被利用,大量的秸秆被浪费或焚烧,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还严重影响了公路、民航等交通安全。近年来,秸秆焚烧现象非常普遍,已成为导致雾霾的因素之一。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08〕105号),2011年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印发“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l1〕2615号),明令禁止焚烧秸秆影响环境和交通安全等行为,并提出了加快推进我国“十二五”期间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政府也为此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仍未能从根本上予以遏制,且时有反弹现象发生。

    一、农作物秸秆利用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肥料化。秸秆直接还田,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彻底腐烂分解,有机成分才可被充分利用。由于秸秆不能及时腐烂,使播种后的种子不能充分接触土壤,影响种子的发芽率。二是饲料化。利用秸秆做成的饲料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粗纤维,但这种粗纤维不能为一般的畜禽所吸收利用,仅只能被反刍动物牛、羊等牲畜吸收和利用,易形成次生污染问题。三是基料化。它是利用秸秆生产食用菌,利用微生物分解农作物秸秆的生物反应堆,做生物活性无土植被毯,即生态秸秆草毯。其规模化生产程度低,生产方式粗放,产业体系不健全,整体行业发展缓慢。四是燃料能源化。农作物秸秆作为生物质能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技术设备经济实用性差,产业化模式匮乏等,成为秸秆能源燃料化利用的主要问题。五是工业原料化。由于利用量小,严重制约秸秆工业化原料利用的发展。

    二、农作物秸秆造纸及综合利用

    破解秸秆综合利用我国已有了最佳的破解之道,即通过技术革新把农作物秸秆做成本色纸,造纸过程产生的黑液用于制造有机肥,有机肥再用于农作物的生产,形成了纸浆、肥料联产,造纸工业和农业的良性循环,开启了秸秆工业化原料造纸的新型模式,这一发展模式不仅破解了制约造纸企业发展纤维原料、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三大技术瓶颈,而且实现了社会、环境、经济效益显著,形成了独特的产业竞争优势。同时在推进碳减排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可有效实现减少秸秆焚烧或堆源污染,替代木材造纸,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增加粮食产量等多重碳减排效应。

    当前国内有宁夏紫荆花纸业、山东泉林纸业两家企业,经过多年科技攻关,获得了上百项专利技术,借助产学研技术合作,成功打造了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新模式。目前此项专利技术在制浆蒸煮工艺方面用碱量下降60%;生产的有机肥、有机质高达60%以上,有机肥腐殖酸含量达30%;整个工艺流程废水产生量减幅66%,废水的COD减幅达72.7%,技术工艺成熟可靠,并取得国家相关单位、科研检测机构认可,具有很强的推广示范意义。

    因此,建议:

    加快推广发展农作物秸秆造纸综合利用这一循环经济模式,是合理利用资源,防治环境污染,促进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有利途径。

办理情况:

民进宁夏区委会:

    我区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省份,农作物秸秆是农业生产重要的资源。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在政策引导、技术推广、宣传教育、执法监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手抓多形式利用,一手抓秸秆禁烧,取得了积极成效。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立区战略高度来看,秸秆利用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造纸及综合利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农作物秸秆资源和综合利用情况

    (一)秸秆资源量。据统计测算,2016年我区农作物种植面积1483万亩,全区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为463万吨(不含青贮玉米)。其中:玉米秸秆204万吨,占秸秆资源量的44%;蔬菜秸秆124万吨,占秸秆资源量的26.8 %;水稻秸秆56万吨,占秸秆资源量的12.1%;小麦秸秆41万吨,占秸秆资源量的8.8%;马铃薯秸秆24万吨,占秸秆资源量的5.2%;小杂粮秸秆14万吨,占秸秆资源量的3 %。

    (二)秸秆综合利用情况。2016年全区资源化利用总量为380万吨,综合利用率82%,居全国前列,秸秆利用取得明显成效。其中:饲料化利用258吨,占利用总量的68%;肥料化利用40万吨,占利用总量的10.5%;生物质发电、固化成型燃料、沼气等能源化利用38.7万吨,占利用总量的10.2%;宁南山区食用菌基料化利用 5万吨,占秸秆利用总量的2.7%;造纸、板材加工、建材、编织等原料化利用32.7万吨,占利用总量的8.6%。

    (三)主要工作措施。自治区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特别是2016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全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实施意见”,把秸秆资源化利用纳入6大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强化推进。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牧厅联合制定了“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在自治区层面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秸秆利用工作目标任务与措施。建立了以各级政府为责任主体,财政、发改、经信、环保、农牧等部门的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多策并举的政策体系逐步形成,财政投入逐步加大,秸秆违规焚烧已得到有效遏制。制定出台了青贮、氨化、酶贮、微贮等饲料调制技术规程,饲草料加工配送中心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全区已建成饲草料加工配送中心82个,初步形成了“种植户+加工配送+养殖户”的饲草料加工生产供应体系。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也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农业弃物处理利用典型示范模式。市场化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已初步形成了多领域、多形式秸秆综合利用格局。

    二、提案答复意见

    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广秸秆造纸综合利用的提案,是促进结构调整,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循环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很有针对性。秸秆造纸循环经济示范项目,也称“泉林模式”其主要内容是给秸秆找出路,为行业开新路,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了纸浆、肥料联产,造纸工业和农业的良性循环,从而为我区农作物秸秆原料化利用找到了新的出路。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是我区秸秆综合利用的重点企业,近年来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为推进紫荆花秸秆造纸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自治区经信委、发改委在政策、融资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2015年以来,自治区发改委为企业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055亿元,获国家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661万元;自治区经信委帮助企业获得自治区担保基金贷款2.7亿元,给予企业各类专项资金支持1516.2万元(贷款贴息900万元、补贴担保费540万元、电力需求侧专项76.2万元),今年又享受电力直接交易电量2520万千瓦时,让利金额45.2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极大的促进了项目进度,也充分体现了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该项目的认可。一期项目建成后,每年处理农作物秸秆25万吨,生产有机肥16万吨,本色纸10万吨,对我区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目前我区在农作物秸秆利用总量中,饲料化、肥料化两项已占秸秆总量的78.5%以上,农作物秸秆是农业生产的重要资源,首先要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在农作物秸秆原料化利用中,自治区经信委将秸秆造纸生产本色纸列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试行)》,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予以支持;自治区农牧厅积极推荐将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列入国家农业部企业重点实验室予以支持。造纸行业属高度市场竞争的行业,大规模发展秸秆造纸行业必须要与我区农作物秸秆资源供给相适用。按照国家最新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和《政府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目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属于备案项目,管理权限在各县(区)投资主管部门,秸秆原料化利用主要由企业自主决策为主,纳入现有园区管理。

    最后感谢贵委多年来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力争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秸秆收集、储运、加工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可持续运行的综合利用格局。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