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届五次 编号: 75 类别: 科教卫文体育
主 办: 教育厅
协办单位: 宁夏大学
案 由: 关于宁夏大学创办书法专业的提案
正 文:

一、当前高校书法专业遍布全国28个省区

    进入21世纪,我国高等书法教育发展势头迅猛。书法从过去读书人的业余爱好上升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其在大学中的学科地位与中文、绘画等专业并驾齐驱,平分秋色。一些人所谓“书法不能申报本科专业”的观念早已落伍了。2016年11月5日,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正式成立,这在全国“211”重点大学院系设置中首屈一指,这再一次证明书法专业的发展已经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今天书法不仅成为高等院校的专业,而且从本科、硕士、博士一应俱全,并且由书法系上升为书法学院。这是书法的飞跃和重生,更是时代的发展和进步。

    截至2016年11月,全国开办书法专业,招收书法专业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的高等院校共有147所。其中,以书法本(专)科专业招生的院校有107所,招收硕士研究生(包括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院校有84所,招收书法专业博士研究生的院校有27所。开办书法专业的高校有四类,即美术(艺术)院校、师范院校、综合院校和理工院校。从地域来看,中东部各省市高校书法专业遍地开花、遥遥领先,西部高校书法专业发展缓慢,目前新疆、青海、宁夏、西藏四省区仍然尚未设置书法本科专业,具体情况参见下面《全国高等院校开办书法专业基本情况统计表》。

     需要说明的是2016年9月宁夏大学开始招收第一届书法硕士研究生,这是宁夏高等书法教育史上的一次创举和突破,改变了宁夏高校长期以来一直没有书法专业的格局。然而宁夏大学书法研究生培养刚刚起步,远远不能满足宁夏书法和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宁夏大学设立书法本科专业既符合宁夏文化教育自身发展需要,同时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潮流。

    二、宁夏创办书法本科专业是宁夏书法和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以后,宁夏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逐步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尤其注意发掘宁夏历史文化资源,建设黄河金岸文化旅游、贺兰山历史文化、大六盘红色生态三大文化产业带,使其成为宁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宁夏书法可以为宁夏文化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书法自古以来在宁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书法不仅彰显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反映了宁夏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早在汉代宁夏就出现了显赫一时的书法家。梁鹄,安定乌氏(今宁夏固原东南)人。自幼爱好书法,曾得到东汉著名书法家师宜官的熏陶,以擅八分书而闻名朝野。朝廷举孝廉推为郎官,从此步入仕途。汉灵帝(168-189)欣赏其书法,召至鸿都门下。梁鹄因书法出众而封官加爵,曾出任凉州刺史,返回朝廷后由侍中而官至选部尚书。其生平事迹散见于《后汉书》、《三国志》、《晋书》、《资治通鉴》等史书。曹操于公元208年攻下荆州,曾四处“募求”梁鹄书法,并将他的书法“悬著帐中,及以钉壁玩之,以为胜(师)宜官。”梁鹄书法汉灵帝爱之,魏武帝重之,王羲之学之。宁夏应该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掘梁鹄的历史文化价值,借梁鹄书法宣传宁夏,应该告诉世界:宁夏不仅有魏巍贺兰作为屏障,滔滔黄河川流不息,还有闻名遐迩的西夏遗址,震惊世界的六盘山红色革命,更有像梁鹄这样冠绝古今的书法家。甘肃敦煌瓜州县政府为汉代另一位书法家张芝修建了“张芝书法纪念馆”,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省书协定期在敦煌举办“张芝杯”全国书法大奖赛,紧紧依靠张芝做大做强甘肃文化旅游产业。甘肃作为宁夏的近邻,他们拿书法家张芝打文化牌非常成功,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好的文化影响和经济效益,宁夏应该后来居上,建立“梁鹄书法纪念馆”,定期在纪念馆举办全国书法展,邀请全国的书法名家前来切磋书艺,同时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发挥“梁鹄纪念馆”的书法教育功能。激励青年学子向梁鹄学习,继承书法文化遗产,不仅把宁夏的书法事业做大做强,更把宁夏的文化事业推向历史的新高度。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欣逢盛世,宁夏必须抢抓机遇,大力培养梁鹄书法接班人,让宁夏大地翰墨飘香。通过书法,不仅让全世界看到宁夏书法的历史,更看到宁夏书法的现在和未来。今天宁夏创办书法本科专业既是宁夏书法事业发展的需要,更为宁夏文化事业发展开辟一条光明大道。

    三、宁夏大学创办书法本科专业是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的需要

    伴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书法教育的飞速发展,中小学书法教育逐步得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1984年陈云同志在《对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中作出重要指示:“要向教育部门提个建议,小学要重视毛笔字的训练,要把大字课作为小学的基础课,严格要求。在今后很长时间里,汉字仍会是我们的主要书写文字。因此,让孩子们从小把字写好很重要。”这一指示得到了教育部的部分落实,为此教育部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小学生写字训练的通知》。 21世纪初,在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的地区书法课已经悄然得到局部普及与推广,地方成功的先行举措得到了越来越多高层人士对书法教育的关注与认可。 2009年开始,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苏士澍、吴为山等委员数次对“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问题提出了强烈的呼吁,地方的试点与委员的议案最终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极大重视。2011年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贾庆林明确指出了大力发展“中小学书法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接着教育部发布了一系列的指导性文件,更是将中央领导的指示落到了实处。2011年8月,教育部正式向全国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在小学三至六年级的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书法课。与此《意见》相配套,2012年初,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讨论并编写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简称《指导纲要》),并于2013年1月由教育部正式颁布。《指导纲要》对于当前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明确阐释了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基本理念,目标与内容,以及实施建议与要求,并对书法课上的法书范本作了细致的规定。纲要集中体现了四条基本教育理念:即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根基是汉字素质教育;强化书法的传统文化内涵;重视汉字书写的共性美;积极引导学生去体验书法美。教育部系列文件下达之后,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积极筹备,条件具备的省区,聘任了专任书法教师开设书法课。和前二十年相比,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整体氛围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变化,关注并重视书法课的风气已经在全国普及开来。

书法作为中小学校的必修课程已成定局。 目前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专业教师严重短缺。 据统计,2008年深圳市需要引进书法教师的数量高达三千人之多。在西北地区,中小学校的专职书法教师非常少,大多由语文老师兼任。宁夏中小学校书法专职教师更是少之又少。造成宁夏中小学书法师资短缺的原因主要是:(1)宁夏高校迄今为止没有设立书法本科专业,宁夏高校书法本科专业发展滞后严重制约着宁夏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实施。(2)宁夏经济、文化、教育水平的整体落后,再加上地理位置偏僻,信息相对闭塞,很难吸引外省区的书法专门人才来宁夏工作。特此向自治区政协会议提出议案:宁夏必须自力更生,尽快在宁夏大学创办书法本科专业,一方面可以解决宁夏中小学书法师资短缺的困难,另一方面为宁夏大学书法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后备人才。宁夏大学是宁夏高等教育的领航者,理应肩负起培养宁夏书法专业人才的重任。

办理情况:

郑歌平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以及书法类人才培养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宁夏大学创办书法专业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各高校开展书法教育情况

近年来,为了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各高校都十分重视书法教育,并在学科专业发展、课程设置、校园活动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开展书法类硕士研究生培养。目前,宁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硕士学位点(学科代码030405)和美术专业硕士点(学科代码135107)下分别设置有中国少数民族书法艺术研究专业和书法专业,并已于2016年开始招生,目前有学生10人(2016级在校生6人,2017级录取4人)。

二是重视书法类课程的设置。各高校一方面加强师范类专业的课程建设,着力设置与职业技能相关的书法课程(如《书写技能》《书法》等),并将书法课程作为师范类专业必修的实践技能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另一方面着力丰富课程的多样性,积极在尔雅课堂、通识选修课、道德大讲堂等教育教学计划中增加《书法》《中国传统艺术赏析》等相关课程,注重将书法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教育的有效性。   

三是积极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各高校积极搭建各种活动平台,高校或学生社团自发地以“书画展”“大学生艺术周”等方式举办交流与展示,如近期由农工党中央书画院主办,农工党宁夏区委、北方国际大学联盟、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协办的“一带一路”书画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隆重开幕。 此类活动各高校都会定期举办,对中国书画艺术在校园中的传播、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虽然各高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了书法教育和宣传,但遗憾的是,我区高校目前暂未开设书法学(专业代码130405T)。因此,自治区教育厅将根据您的提案建议,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支持和鼓励宁夏大学增设书法学专业。2017年5月9日,宁夏大学美术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召开了书法专业人才需求论证会和书法学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论证会,会上对书法学专业设置的必要性、人才需求和基本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并对专业的设置和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宁夏大学美术学院填报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正在对书法学专业的申报材料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厅将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要求的申报程序(学校经校内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审议通过后,于每年7月31日前通过专门网站提交专业设置申请材料,自治区教育厅审核汇总后于9月30日前报教育部审批),帮助学校积极申报该专业,并加强与教育部高教司的协调,争取成功获批。

二是进一步加强书法类研究生的培养。在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支持和鼓励宁夏大学建设好中国少数民族书法艺术研究专业和书法专业,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与书法家协会、书画研究院所等部门合作交流,聘请以您为代表的区内著名书法家担任客座教授,切实增强书法方面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我区书法和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