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一届五次 编号: 48 类别: 经济建设
主 办: 农牧厅
协办单位: 国土厅,农科院
案 由: 关于宁夏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提案
正 文:

宁夏蕴藏着巨大量的富硒土地资源,富硒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顺应自然,可改善生态系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我们应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开发宁夏土地“金矿”,实施绿色战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我区富硒土地资源现状

    宁夏富硒土地资源研究的逐渐深入,近年来由国土资源部门主导完成以下工作:2007年至2014年,共完成宁夏自北向南区域性面积性调查3.35万平方千米,覆盖了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四市,初步查清了土壤环境和各元素分配特征;开展1:5大比例尺土地质量调查工作,开展了中宁县富硒土地质量调查评价项目,工作面积达150平方公里(60万亩);于作物成熟收获季节在全区对作物及其根系土样进行了系统采样,共采集包括小麦、水稻、玉米、枸杞、葡萄及瓜果蔬菜等农作物及其根系土样各1380件。综合分析宁夏富硒土地,土壤中硒含量平均值为0.285mg/kg,作物中硒含量平均值为0.072 mg/kg,与国家粮食标准硒界定指标(0.04-0.3 mg/kg)对比,处于富硒水平。

    二、宁夏富硒土地资源的特点

    宁夏富硒土地资源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1.富硒面积大。截止目前,宁夏富硒土地资源面积达到4200平方公里,占宁夏已完成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面积3.35万平方公里的12.5%。富硒区连片成带,面积广。

    2.富硒地层较厚。富硒地层厚度达200厘米以上,开发富硒食品产业具有持久性和连续性。富硒土壤硒元素含量适中,示范区内土壤硒含量多在0.222-0.5mg/kg之间,土壤偏碱性,有利于农作物对土壤中硒元素吸收利用。

    3.富硒区生态环境健康。通过调查发现,银川盆地和卫宁盆地影响人类健康的汞、镉、铬、铅、砷、锌等重金属元素只有个别点指标超标,宁夏土地资源总体上达到绿色土地标准。与其他富硒省份相比,宁夏富硒土地资源基本没受工业污染,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4.富硒区农业生产条件好。宁夏富硒土地资源主要分布在黄河平原和清水河平原,具有得天独厚的光照条件、便利的引水灌溉条件和很好的农业基础。

    5.富硒作物品质好、种类多,具有较好的农业种植模式。宁夏是枸杞、硒砂瓜、优质稻米、葡萄、苹果等多种作物的生产种植区,具有很好的农业开发利用前景,这是国内其它省份富硒区不能比的优势。

    三、宁夏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

    参照国内其它省份成功经验,根据《宁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已完成的调查评价工作成果,提出以下建议:

    (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高度重视,做实做强宁夏“富硒”农产品

    1.发展富硒水稻等粮食作物,开发时以黄河两岸引黄灌区的富硒有机大米生产为主,打造宁夏富硒品牌大米。

    2.在现有“中宁枸杞”品牌的影响下,开展中宁富硒区有机富硒枸杞的开发和深加工,同时开展宁夏硒砂瓜、富硒枸杞品牌整合,消除现有商标多而杂的现象,打造统一的对外宣传品牌。

    3.开发富硒蔬菜种植区,在适宜种植蔬菜的引黄灌区种植富硒蔬菜及其他农副产品。

    4.开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等品种的培育和开发,打造宁夏富硒葡萄和富硒葡萄酒产业。

    5.开发富硒肉类产品,在富硒农作物开发的基础上,利用当地富硒农作物喂养家畜、鱼虾等。

    (二)继续开展宁夏土地质量调查评价工作。开展大比例尺的土地质量调查评价,进一步摸清宁夏土地质量,为土地资源质量管控、土地资源保护、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服务。

    (三)做好富硒土地地球化学标准制定工作。启动富硒土地地球化学标准制定工作,使富硒土地资源的评价和认定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并在富硒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及富硒农产品生产和市场监管规范方面作好部署和落实。

    (四)把富硒土地资源纳入土地利用规划修编中。富硒土地作为一种特色的国土资源,开发好宁夏富硒土地资源对于宁夏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打造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做好富硒土地资源的保护工作。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可使农作物价格增长数倍,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是宁夏宝贵的自然资源,应给予高度重视,充分开发利用。同时富硒土地资源不可再生,一旦被污染将很难恢复,因此对它的保护也迫在眉睫,是当务之急。

办理情况: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宁夏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对策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大富硒特色农产品开发,可有效地利用我区富硒土壤资源,对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生活质量需求,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为加快推动我区富硒产业发展,我厅在加大富硒农产品开发试验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企业建设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支持吴忠市建设富硒产业开发示范区,开展富硒农产品品牌创建等活动,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成效明显。

    一、进一步明确了全区富硒土壤资源分布

    硒在地壳中极其稀少和分散,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被科学家誉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通过与自治区国土部门密切配合,目前基本明确了我区富硒土壤的分布,取得了丰富成果。据调查,在中北部16个县区3.13万平方公里土壤普查,均处于不同程度的富硒生态环境中,其特点:一是富硒面积大。现已发现的富硒面积0.41万平方公里,富硒区成片连带,面积广。二是硒含量稳定适度。富硒地层厚度达200厘米以上。三是富硒作物品质好、种类多。土壤硒含量多在0.225-0.55毫克/公斤之间,土壤偏碱性,对硒溶解度大,土壤硒更易被植物吸收利用,形成富硒农产品。我区的枸杞、硒砂瓜、稻米、葡萄、苹果等主要农产品作物鲜、脆、香,含硒元素丰富。如水稻平均硒含量达到0.058毫克/公斤,小麦0.051毫克/公斤,玉米为0.055毫克/公斤,荞麦为毫克/公斤,硒砂瓜为0.052-0.056 毫克/公斤,与国家富硒稻谷硒含量标准(0.04-0.30mg/kg)对比,均达到了国家富硒稻谷硒含量,属富硒水平。四是富硒区土壤无污染。约98%的土壤符合开发天然、无污染的富硒有机农产品。

    二、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各部门相互配合,市、县(区)共同努力,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提高了我区特色农产品品质档次和品牌知名度,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完成了全区富硒土壤资源调查工作,制定了富硒农产品相关标准;自治区林业厅开展富硒特色水果基地建设和品牌打造,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带动果农增收;宁夏农科院、宁夏大学、农技推广总站重点开展富硒技术相关基础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吴忠市以打造“塞上硒都”为中心,围绕“一企一品”开展富硒农产品试验示范,建设富硒农产品基地16个,面积11.5万亩,制定了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扶持富硒产业政策意见;中卫市围绕“硒砂瓜之乡”、“枸杞之乡”知名品牌,实施了以硒砂瓜、枸杞为主的富硒农产品基地建设和产品宣传推介工作,品牌带动效果明显;农牧厅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县(区)及企业,考察学习了广西、湖南、湖北、福建等发达省区在富硒农产品开发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大富硒农产品的开发的组织和技术推广力度。目前,已培育出宁夏兴唐米业公司富硒大米,塞北雪面粉公司、法福来公司富硒面粉,宁夏百瑞源公司、早康枸杞公司富硒枸杞,利通区“玉景乡”牌富硒苹果,青铜峡“顺宝”鸡蛋,中卫市香山的压砂瓜、南山SOD苹果,西吉县富硒马铃薯等一批富硒农产品品牌,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富硒农产品开发工作扎实开展,及时成立农牧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林业厅、质量技术监督局、农科院、宁夏大学等单位为成员的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并组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专家团队,制定印发《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重点,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利用自治区特色产业扶持政策,鼓励龙头企业建设富硒农产品基地,加大富硒产品研发推广。2016年,安排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项目资金300万元,主要用于相关部门和市县开展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及产品研发、宣传培训、采样测试、资源调查及考核验收等。2017年,自治区继续安排农业产业化资金300万元,全力支持富硒农产品开发。

    三是加强交流学习。通过召开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区内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学习富硒农产品开发先进典型和经验。组织相关部门、县区及企业外出考察学习广西、湖北、福建、重庆等发达省(区、市)在富硒农产品开发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强沟通交流,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富硒产业开发。

四是做好宣传推介。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宁夏富硒绿色土地、硒元素和富硒农产品保健功能宣传,提高我区富硒农产品品牌公众影响力和知名度,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富硒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举办富硒产业高峰论坛,大力普及富硒资源开发利用的科学知识,积极引导大众健康消费。

    四、下一步开发重点

    虽然我区富硒土壤资源丰富,富硒农产品开发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周边及外省区相比,富硒农产品开发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富硒农产品基地面积小、产品单一、品牌数量少、产学研结合不紧密、产业链条短等问题制约着产业发展。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富硒相关基础试验示范。通过产学研结合,继续在粮食、果蔬、中药材、畜牧、小杂粮、枸杞、肉、蛋、奶等富硒农产品上开展试验示范,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现代农业生产力,带动硒产业发展。

    二是开展富硒农产品认证工作。制定出台《全区富硒农产品产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办法》,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各县(市、区)富硒产业认证工作,确保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规范运行。

    三是强化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产、种(养殖)大户为主体,建设一批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富硒大米、面粉、枸杞、苹果、马铃薯、中药材、黄花菜、小杂粮和乳制品、牛羊肉、禽蛋等产业。同时,建立追溯工作实际的制度体系,完善富硒农产品从田间、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环节的追溯体系。

    四是强化富硒农产品品牌建设。生态富硒资源是我区别突出特色和竞争优势,因此,要鼓励企业积极注册富硒产品商标,努力实施品牌战略,以品牌提升产业发展,以品牌开拓市场。

     最后,感谢贵委对自治区农业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