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届四次 编号: 262 类别: 科教文卫体类
主 办: 教育厅
协办单位: 医科大
案 由: 关于建立新生入校心理评估测试常态化制度的提案
正 文:

随着社会生活与工作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理压力普遍增大,人群中心理疾患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加之我区的精神卫生资源远远满足不了临床的实际需求量,这就为社会不安定因素的增加埋下了隐患。如2015年发生的附属总医院医生被患者伤害事件、2014年回民中学学生跳楼事件。如何释放心理压力,如何筛查精神疾病以便尽快开展救治,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及时干预。

为此建议如下:

1. 由附属总医院心身医学科牵头,组织专业人员在全区开展心理量表测试,筛查精神疾病人群,以便及早干预。

2. 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小学、中学、大学开展心理评估,主要是针对入校新生展开筛查测试,建立新生心理评估档案。

3. 在学校设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室,针对特困生、城市低收入家庭学生、父母离异孩童或孤残儿进行心理跟踪和评估,及时就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将危机化解在萌芽阶段。

办理情况: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4号答复的函

崔瑞琴、刘国莲、徐武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新生入校心理评估测试常态化制度的提案”收悉,经与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研究会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和咨询服务工作,保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高校由心理健康中心教师、中小学由兼任心理健康教师进行授课。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灵活采取知识讲座、案例教学、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

二是狠抓了学生心理评估监测。按照教育部要求,高校每年对入学新生实施心理量表测评,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测评率达到100%。2016年3月,教育部确定宁夏大学为“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应用试点单位,利用融合心理学、行为学、法学、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心理测评系统进行入学新生的心理测评,产生了较好效果。中小学主要通过谈心、观察、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学生家长密切配合,及时了解和动态监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进行干预,将学生心理危机化解在萌芽阶段。

三是加强了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目前,我区各高校均建立了心理健康中心,中小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设置了心理咨询、疏导和宣传教育配套设施器材。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教师帮助学生疏导与解决学习、生活、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中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给予适当的心理干预,避免因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发生。

虽然通过努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我区学生心理健康总体状况良好。但仍存在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地区学校较城市学校相比差距较大;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素质还不过硬,难以适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咨询工作要求等问题。您们在提案中提出的由专业机构负责入学新生心理评估问题,我区高校已全部实现,由具备专业资质的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实施。中小学生的心理量表测试,教育部要求要谨慎使用测试量表或其它测试手段,不能强迫中小学生接受心理测量,目前全面实施中小学生心理量表测试的条件还不成熟。并且中小学生数量较多,地方专业医疗力量也难以满足评估需求,经费保障也有一定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汲取您们的提案建议,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相关规定和要求,继续下大力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一是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学生不同成长期的心理特点,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因地制宜进行教育。尤其要加强学生挫折、抗压教育,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二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评估监测和危机干预。与学生家长积极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心理发展状况。充分发挥心理健康中心和心理咨询室作用,加强对存在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干预、疏导。问题严重的,及时送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三是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力度,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对校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和其他学科教师,也要增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内容,使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其他学科之中,向常态化方向发展。四是教育部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帮助指导学校解决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落实和深入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教育厅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