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2021年自治区“两会”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1-01-26 15:00:00

嘉宾介绍

董秀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魏锋: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访谈简介

1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举行2021年自治区“两会”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董秀敏,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魏锋介绍2021年自治区“两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 (版权局)局长马英俊主持。
文字直播

马英俊: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自治区“两会”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董秀敏同志和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魏锋同志,向大家介绍2021年自治区“两会”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关心的问题。首先,请董秀敏副秘书长介绍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有关情况。

董秀敏: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进行采访报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即将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2021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一下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
   一、大会筹备情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出关于召开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决定后,自治区党委专门听取了大会筹备情况的汇报,研究了大会有关事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大会秘书处各组负责人会议,听取各组工作汇报,要求各组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通力合作,确保政治安全,交通安全,生活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根据当前新冠疫情形势,这次会议采取一些必要的防控措施,并对一些安排进行了调整。一是大会秘书处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负责大会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卫生健康委的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在会议召开前的14天开始每天记录,测温验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交流,做到服从指挥。今天与会工作人员开始接受核酸检测,并实施封闭管理。二是按照非必要不参加的原则,大幅压缩各组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三是对列席人员参会方式进行了分类。一种是全程列席会议,闭环管理,另一种是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会议。四是实行会议住地全封闭管理,切实保障会议安全。目前,大会秘书处11个工作组,正在抓紧时间有序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二、大会议程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会议决定,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议程有八项:
  1.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和批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3.审查和批准自治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4. 审查和批准2020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5. 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6. 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7. 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8. 其他。 
  三、2020年人大立法工作亮点
  2020年,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18件、法规性决定决议2件;批准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4件,废止1件。对全国人大80多部(次)法律草案提出修改建议100余条,被采纳30余条,为国家立法贡献了宁夏智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及时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推动在法治轨道上抗击疫情。注重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对涉及自治区机构改革和行政机关职责调整的事项的11件地方性法规及时进行相应修改。修订自治区技术市场促进条例,强化各级政府促进技术市场发展的责任,保障技术市场健康发展。制定自治区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推动引黄古灌区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受到了国家灌排委的肯定。修订自治区中医药条例,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促进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制定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规范眼角膜捐献工作,促进眼角膜捐献公益事业发展。制定自治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战略任务,依法保障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制定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完善辅警职业保障,推动辅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通过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充分发挥了立法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四、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体现。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向大会提出代表议案1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220件,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将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与转变工作作风和推动改进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切实推动解决问题、完善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着力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顾洁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宁夏眼角膜捐献条例》等5件议案”列入到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共同遵循的新规范;何健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建设的建议”等13项16件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截止2020年底,10件议案,22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结果和答复意见均表示满意。

魏锋: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很高兴能向各位通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有关情况。
  首先,我通报一下会议议程安排。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8日上午在宁夏人民会堂开幕,31日下午闭幕。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通过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和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大会召开前一天,将举办1次委员学习培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白尚成常委将作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
  大会期间,将安排4次全体会议,除开幕、闭幕会外,1次是大会发言,1次是选举大会。安排3次小组讨论,1 次联组讨论,欢迎媒体朋友对这些会议活动进行报道。
  本次会议有这么几个新特点:一是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除了开幕式闭幕式领导同志按惯例参加外,润儿书记、咸辉主席等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参加联组讨论。二是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因新冠疫情影响,住港澳地区自治区政协委员不出席本次会议;按照非必要不参加原则,大幅压缩列席会议人员和工作人员,减少上会媒体记者;压缩会期时间,去年会期是4天半,今年是4天。三是设立疫情防控组,统筹大会疫情防控工作,卫生健康委向大会派驻疾控工作人员,组织做好大会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对会风会纪有更严格的要求,因防疫需要,所有会场实行封闭管理,包括列席人员、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等,全部封闭在各会场中,切实保证会议安全。
  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2020年自治区政协工作情况。2020年,自治区政协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政协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机关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组织委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号召委员捐款捐物,召开抗疫一线自治区政协委员座谈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44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11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8名政协领导负责督促指导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多次深入厂矿车间、员工宿舍,指导企业做好车辆管控、卫生消杀等工作,宣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协调解决企业用工、交通物流等困难,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帮助。
  二是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建言资政。先后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健康宁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新素养教育教学评价开展民主监督性协商,围绕农村青年就业创业、黄河流域生态改善、发挥民主协商在县域治理中的作用、中药材产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长城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协商。还围绕制定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提高居民收入、发展民宿经济、奶产业、休闲农业、设立落叶景观道路等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有事好商量协商。全面完成了2020年协商计划。
  三是探索更加灵活、更为经常的协商方式。搭建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有事好商量”等新的协商平台,今年共开展6次对口协商、7次界别协商、10次有事好商量协商。改进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内容及方式,社情民意信息突出反映社会情况和群众意愿的主题,更好发挥信息特殊渠道作用。
  四是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41件,审查立案658件,立案率为69.93%。推广清单式提案管理,全年共提交清单式提案328件,实际交办155件,逐步推动提案“清单式建议”“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答复”“清单式评议”,探索“清单式公开”,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今年,自治区政协提案质量良好等次以上占提案总数的97.1%,办理质量满意率达95.1%,较前一年有明显提升。
   五是探索开展网络议政。主动适应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趋势,针对疫情对委员履职带来的影响,搭建视频会议平台,首次以“视频+网络”模式召开“三新”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27个市县(区)政协、1095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分别以视频和网络方式参加会议,各专委会和市县(区)政协利用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会议158场次。充分利用政协“履职通APP”、微信工作群开展网络议政,先后就协商计划、“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等设置议题,共4万余人次网上讨论交流,收集发言1万余条。
  六是积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建立以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为宗旨的“委员大讲堂”,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2020年举办14期“委员大讲堂”,14名委员围绕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民法典等进行宣讲。组织港澳委员赴内地考察视察,引导在港委员在推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中主动发声,支持港澳委员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发挥作用,动员港澳委员为宁港澳交流合作献计出力。
  七是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设立25个界别委员工作室,探索建立5个委员会客室,2个专委会试点联系14个社会组织,在乡镇、街道成立79个三级政协委员联络小组,作为政协委员面向界别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影响带动界别群众凝聚共识的组织形式和基本渠道,推动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八是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组织开展6次以了解建设成就为主的委员参观活动,举办1期委员学习培训班,对450余名委员集中培训,邀请自治区政协领导和3名专家作专题讲座。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探索建立“书香政协”新方法。强化委员履职纪律约束和履职管理,落实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管理办法,今年责令1人辞去自治区政协委员,依照政协章程规定撤销1人委员资格。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凝聚起推动我区发展的强大合力。后天,崔波主席将作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会有更详细的论述,欢迎大家关注。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马英俊:

下面,两位发言人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问题,按照惯例,提问时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机构,请有问题的记者举手示意我。

人民网记者:

据了解,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出台了依法防控疫情的决定,推动在法治轨道上抗击疫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董秀敏: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及时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该《决定》的出台,为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疫情防控重大部署落实落地,依法支持并授权政府采取必要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强化群防群治,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提供了法治保障。《决定》起草的总体思路:一是支持政府依法防控疫情,进一步授权政府可以依法采取的措施。二是抓住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单位和个人的义务。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严厉打击疫情防控中的违法行为。《决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 二是明确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义务。三是明确可以采取的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四是明确法律责任。同时,《决定》还规定,不履行法律规定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比如,单位或者个人不服从所在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再如,对编造并传播虚假疫情信息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对于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日报记者: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年,请介绍一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了哪些监督工作。

董秀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仗。主动服从服务自治区党委工作大局是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聚焦脱贫攻坚重点目标任务,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工作力度,倾注了大量精力。从2014年开始,连续7年,每年都紧扣脱贫攻坚实际,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通过依法行使立法、监督等职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更精准、力量更集中、效果更显著。2016年3月24日,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并于当年正式实施。这是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后,全国出台的首部关于扶贫开发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宁夏扶贫开发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2020年,脱贫攻坚到了“冲刺”的关键阶段。自治区人大率先在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中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推进脱贫措施、制度体系、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有效衔接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我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我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我区“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人民政协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自治区政协围绕这个主题开展哪些协商活动?

魏锋: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所在。2021年,自治区政协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作为工作主线,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探索凝聚共识举措、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将认真完成10项协商议题,主要路径是: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和“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支撑宁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题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加快九大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其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农业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强创新素养、提高基础教育水平,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如何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借鉴港澳经验提升银川市城市交通管理与建设水平”“如何推动我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分别就我区贯彻落实草原法和律师法情况,开展2次民主监督性协商。
  同时,将继续选择一些小切口的民生事项,更加灵活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还将探索设立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建立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机制等,以形式多样的协商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欢迎记者朋友关注报道。

宁夏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2020年自治区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魏锋:

谢谢你的提问。2020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自治区政协把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并以此统揽全年工作。
  学习讨论活动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三个专题开展,聚焦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更加笃信笃行的新样子,在聚焦中心、凝聚智慧力量上有质量更高贡献更大的新样子,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有更加专业规范的新样子,在凝聚传播共识上有更加积极广泛的新样子,在发挥主体作用上有更加敬誉担责的新样子“五个新样子”目标,进行讨论交流、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先后征求意见建议203条,检视出思想认识、工作能力等方面的不足236条,制定改进措施307条。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17975人次参加集中学习,召开564场次学习讨论会,1700余人次交流发言,实现了从党组成员到主席会议成员、从政协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机关干部的全覆盖。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思想认识明显提升,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更加清醒坚定,工作质量、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学习讨论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政协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魏锋: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局,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自治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具体来说,重点开展5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言献策。认真落实2021年协商计划,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有事好商量协商。
  三是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制定协商工作规则,规范各类协商活动规则程序,探索创新协商方式方法,大力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深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序衔接,着力培育协商文化,积极配合服务其他协商渠道,助推发挥协商民主整体效能。
  四是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以凝聚共识为主要目的委员参观活动,拓展界别委员工作室功能,推广设立委员会客室,完善乡镇街道三级委员联络小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委员大讲堂,广泛传播共识。
  五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制定《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退出机制,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委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发声,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委员”要求。

马英俊: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