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0-05-11 10:00:00

嘉宾介绍

白华: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委办公厅主任,刘国强: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田丰年: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英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访谈简介

5月11日上午10时宁夏举行“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委办公厅主任白华,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国强,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田丰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英俊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直播

马英俊:

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下面我们举行自治区“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工作新闻发布会。
  我先介绍一下应邀出席发布会的几位新闻发言人: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白华同志;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国强同志;
  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田丰年同志;
  几位发言人将分别介绍我区开展的“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工作情况和常态化条件下疫情防控工作,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提问。
  先请白华主任介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的主要考虑。

白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新闻发布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新闻战线工作者不畏艰险、奔赴一线、深入基层,及时、准确、深入报道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举措,共同营造了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良好舆论氛围。在自治区“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启动后,各级新闻媒体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使推选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所以在新闻工作者的身上就非常好地体现了战“疫”精神,在这里首先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的主要考虑。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媒体记者等基层工作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在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组织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就是要通过推选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以典型教育身边人、感动身边人、激励身边人,营造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浓厚社会氛围,为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在组织推选活动过程中,我们注重做到“四个贯穿始终”:
  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推选活动始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推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亲自谋划部署、审定方案,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同时,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任主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岱任副主任的推选活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方案》,有序开展这项工作。各地级市党委和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把推选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全部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推选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及具体要求。各县(市、区)党委认真履行主抓责任,充分发挥贴近基层、了解情况的优势,推动有关工作高效开展。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推选活动,迅速在全区掀起推选工作热潮。目前,全区5个地级市、22个县(区、市)和宁东管委会,自治区支援湖北医疗队,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各行业(系统)党(工)委,中央驻宁各单位,各类企业及社会团体等,共有350多个地区和部门(单位)参与了这次推选活动。
  二是坚持把实绩导向贯穿推选活动始终。在这场应对疫情的大考当中,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组织开展推选活动,紧紧围绕服务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落实自治区提出的“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要求,落实“四个决不”“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等防控措施,以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提出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等工作部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和推选出来,充分调动全区上下投身一线、抗击疫情的积极性。同时,坚持以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先进事迹作为主要衡量标准,不提前设定具体名额,坚持少而精原则,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确保推选对象具有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目前,已初步推选出战“疫”模范候选对象集体872个、个人3347名,下一步还要进一步优选精选,真正把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选树出来。
  三是坚持把注重一线贯穿推选活动始终。在推选过程中,我们从一开始就强调,从抗击疫情第一线、服务保障最前沿发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把推选对象划分为一线工作者、志愿服务者、物资保障者、设施建设者、组织领导者、社会贡献者6个类别,要求不限行业、不限职业、不限身份、不限年龄,注重面向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公安民警、村(社区)干部群众,尽量控制领导干部比例。同时,广泛发布公告、设立推选电话、电子邮箱、通信地址,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把身边的战“疫”模范推出来。在已经推选出的初步人选中,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也有心系同胞、千里驰援的援鄂医疗队;有日夜兼程的运输司机,也有风雨无阻的外卖小哥;有15天建成宁夏版“火神山”的建筑工人,也有3个月不曾休息的村、社区干部等。从推选情况看,来自基层一线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初步人选占比分别达到50%和70%以上,特别是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医务工作者全部被推选为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初步人选,充分体现了面向一线、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
  四是坚持把宣传引导贯穿推选活动始终。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我们边推选、边宣传,通过先进典型教育身边人、感动身边人、激励身边人。从推选活动一开始,就制定了宣传报道方案和社会宣传方案,整合各类媒体资源,运用新媒体和新技术,同步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既报道推选活动总体进展,使战“疫”模范成为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津津乐道的热点话题,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又报道先进集体和个人,深度挖掘、生动展示战“疫”模范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同时,全区上下通过专场报告会、事迹展示会、社区板凳会、网络直播会等形式,让战“疫”模范走进干部群众中间,面对面谈感受、谈认识,形成了人人学习战“疫”模范、人人争当战“疫”模范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推选的基础上,根据党中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严格把关、优中选优,扎实做好考察筛选和表彰奖励等工作,研究确定表彰形式和规模,同步做好宣传报道,确保最终表彰对象经得起检验,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能够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具体情况稍后刘国强厅长、田丰年主任、马英俊副部长还要做详细说明。我就简要地介绍到这里。
  谢谢大家!

刘国强: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进展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全区“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下联动、层层部署,推选活动正在积极有序展开。截至4月底,已推选出战“疫”模范集体候选对象872个,模范个人候选对象3347名。在候选集体中,一线工作类333个,占38.2%;志愿服务类52个,占6%;物资保障类138个,占15.8%;设施建设类63个,占7.2%;组织领导类164个,占18.8%;社会贡献类122个,占14%。在候选个人中,一线工作者1975名,占59%;志愿服务者209名,占6.2%;物资保障者187名,占5.6%;设施建设者323名,占9.7%;组织领导者458名,占13.7%;社会贡献者195名,占5.8%。
  从各地各部门(单位)开展推选活动的进展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广泛动员,应推尽推。自治区推选活动《通知》及《实施方案》下发后,各地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组织成立推选工作机构,下发推选通知,层层动员部署。通过开辟宣传专栏,推送发布活动公告,公布推选电话、电子邮箱,畅通推选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不限行业、不限职业、不限身份,应推尽推。推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参与推选的积极性普遍高涨,网络点击率达到上百万人次,营造了推模范、树典型、学先进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是坚持标准,注重实绩。各地各部门(单位)在推选工作,突出业绩导向,严把推选质量关,把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先进事迹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坚持好中选优,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观察、识别、筛选模范,注重向基层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公安民警、村(社区)群众倾斜。推选出的候选集体和个人事迹感人,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示范性、引领性。
  三是严格程序,强化监督。各地各部门(单位)在推选过程中,严格推选工作程序,对推荐对象层层审核,层层考察,层层把关。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普遍采取组织谈话、走访了解等办法,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特别是相关知情者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分类排序,经单位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并在相关媒体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加强督导,严格审核。在推选活动中,自治区推选办第一时间成立督导组,加强对五个地级市、13个区直牵头汇总单位的督导,跟进服务,及时了解推选工作进展,并针对各地各部门来电反映问题,下发答复意见,通过电话、面对面回复等方式,及时答疑解惑,指导推选工作。从4月下旬开始,组织成立五个审核小组,对各地各部门推选出的候选对象进行全面审核。在此基础上,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综合评估组,对筛选出的模范候选集体、个人进行集中评估。截至目前,中卫市、石嘴山市、吴忠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直属机关工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驻京口岸办推选结果已审核评估完毕,候选集体和个人筛减率分别达65%和72%以上。
  下一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组织人员采取小组审查、交叉复审、综合评估等方式,对相关牵头汇总单位报来推选对象进行审核排序。
  二是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后续工作。
  三是依据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人社部的统筹意见,研究提请自治区表彰奖励规模建议。
  四是研究拟订战“疫”模范考察方案,划分考察名额,确定考察对象,按照“谁推荐谁考察”的原则,指导五市和区直各牵头汇总单位做好考察工作,并根据考察情况研究提出拟表彰建议名单。
  以上就是推选活动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谢谢大家!

马英俊:

谢谢国强厅长。
  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推选活动宣传报道及舆论引导工作方面的情况。
  自“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求宣传部门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通过先进典型教育身边人、感动身边人、激励身边人,打了一场弘扬时代精神、广泛凝聚力量、鼓舞抗疫斗志的推选战和宣传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发动群众。坚持边推选、边宣传、边学习的原则,把学习与宣传贯穿推选工作各阶段、各层级,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平台,积极推动“我身边的战‘疫’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在基层火起来,在群众中燃起来。在城乡宣传栏张贴推选活动海报5000多份,并在2000多个LED大屏,1000多个车载电视广泛传播,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推选活动。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统筹网上和网下、虚拟和现实,集成使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开展线下推选、线上发布、圈群传播和“云”端发布,打造推选活动专属“云”平台,呈现了“圈群传播效应”。自3月20日,“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云发布厅”正式上线以来,受到区内外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截至5月10日,云发布厅已发布八期1627人,涵盖医疗卫生、社区防控、交通运输、治安维稳、志愿服务、新闻媒体、物资保障等各个领域,浏览量突破3300万人次,点赞量突破3800万人次,群众参与度、关注度创近年来各类活动新高。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通过摄影、剪纸、绘画、微视频、歌曲等形式记录感人瞬间,讲述战“疫”故事,讴歌战“疫”英雄,累计创作作品3000余部,推动全区上下形成了团结奋战、同舟共济阻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突出新闻宣传“时度效”,全面开展战“疫”模范正面宣传。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等中央媒体和今日头条、网易、搜狐、新浪等商业网站平台,大力推送传播先进典型事迹。《宁夏日报》头版开设专栏,并每天制作一期特刊,刊发稿件430多篇。宁夏广播电视台在《宁夏新闻联播》开设专栏,播发稿件200多篇。宁夏新闻网在“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专栏”设立战“疫”群像栏目,发布稿件1000多篇,弘扬时代风尚,鼓舞抗疫斗志,广泛凝聚力量,营造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浓厚社会氛围,弘扬了身边的真善美,激发了社会的正能量。
  三是各牵头单位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工作。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区直机关工委举办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事迹展示、制作《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系列宣传片。自治区卫健委紧扣学习宣传工作重点,利用抖音、门户网站等开设专题专栏,创作发布各领域战“疫”模范感人视频,不断扩大推选活动知晓率和影响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国资委、教育工委、宁东管委会、工信厅、商务厅等部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创新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宣传学习,形成了广大党员干部推模范、学模范、做模范的浓厚氛围。五市推选活动办公室结合各自实际,制作推出了一批长图、海报、H5等新媒体产品,在城乡宣传栏张贴推选活动海报,运用LED大屏、农村大喇叭等大力宣传推荐条件、推荐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推选活动,展现了全区人民团结奋战、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及时跟进、转换角度、不断深化,把战“疫”模范宣传与加快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用战“疫”精神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干事创业,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丰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特别是4月26日,武汉住院病例清零后,党中央及时作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正逐步由应急状态向常态化转变。我区疫情防控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经历“前期重点地区输入疫情散发、中期输入与本地续发疫情叠加、后期本土疫情基本阻断”三个主要阶段后,已连续6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连续80天无疑似病例报告,4月1日全国启动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来,至今无报告,1664名境外入宁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全部解除,疫情稳定形势持续巩固,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5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目前,我区疫情虽相对平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也由二级下调至三级,但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综合考虑疫情的流行特点,以及新冠病毒可能常态化存在等因素,与全国形势基本一致,我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和压力持续存在,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反弹,各项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在思想认识上,我们要牢固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任何时候疫情防控这根弦都不能松,必须做好打“持久战”准备,确保思想不麻痹、工作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要求,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我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意见。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更加科学、规范、精准、有序地加强“防输入、防反弹”举措,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逐步实现“三个转变”,即从紧急应对状态向日常应对状态转变、从综合部门为主向专业部门为主转变、从集中实行防控向统筹推进防控转变。
  在具体行动上,我们将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策略措施,在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普及健康知识,不断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引导公众养成在密闭场所或人员近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公筷制、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让公众成为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推进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
  我们将突出疫情防控重点环节,进一步精准有效落实防控措施。针对重点人员(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边检工作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境外入宁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入宁人员)采取关口前移“应检尽检”(费用由政府承担)的核酸检测措施,其他人员“愿检尽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确保及早发现传染源。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将组织专业机构加强防护指导。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入门测温验码、合理控制流量、定时通风消毒、员工健康监测、工位间距规范、减少人群聚集、临时隔离间设置等)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同时,将重点抓好学校、养老机构、福利院、监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风险防范,落实人员进出管理、健康监测报告、定时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继续压实社区疫情防控网底主体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好入门测温验码措施,加强出租屋、集体宿舍以及环境卫生管理等。医疗机构管理方面,突出加强院内感染防控,加快推进分时段预约挂号、检查、诊疗等医疗服务和“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问诊咨询,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入宁通道管理方面,保留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入宁主要通道测温、验码、健康检查工作模式。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将继续严把境外输入疫情防控信息、查验、隔离、监管“四个关口”,落实“防在境外、控在口岸、管在落地、守在社区”工作措施,全程闭环规范管控。
  我们将狠抓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落实,强化疫情应急处置。疫情监测报告方面,落实公共场所体温检测,加强医疗机构疫情监测,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相关个人是疫情和可疑情况发现报告责任主体,要第一时间依法履行疫情报告责任,不得瞒报、漏报、迟报。疫情调查处置方面,组织疾控机构接到报告立即现场核实、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尽快彻底查明可能的感染源。明确诊断后,精准锁定疫点,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控制传染源,对相关人员果断采取隔离措施,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扩散风险,确保发生一起、处置一起、扑灭一起,不发生续发病例、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病例救治方面,两级定点医院和救治专家组随时待命,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医疗救治继续实施“四个集中”、“四个实行”政策规定不变。
  我们将不断完善指挥决策机制,保证防控工作有序运行。及时调整区、市、县三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机构和会商研判、督导调研等指挥决策机制,推动组织机构更优化、运行机制更高效、依法防控更有力,做到统一高效指挥、依法科学决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个人责任,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保障,精准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切实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要求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马英俊:

谢谢丰年书记。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宁夏日报记者:

白华主任,我们注意到,上周自治区党委召开的十二届十次全会的主题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这次推选活动也主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开展这次推选工作,对落实全会精神有哪些促进作用?

白华: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最前沿。在这场全民战“疫”的斗争中,我们突出抓好基层、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面动员、全民参与、汇聚合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体现了我们各级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但同时也暴露出,宁夏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和弱项,特别是在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比如共同卫生体系方面,润儿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指出,我们的基层治理能力与东中部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正是从这次疫情防控中看到了我们在基层治理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润儿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以全会形式专题研究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这次疫情是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一次大考。面对这张“考卷”,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果就是“答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这个答案中的“闪光点”。这次推选活动,不仅是要把答卷上的“闪光点”找出来,更重要的是把优秀的答题方法找出来,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我们在推选工作中,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要边推选、边总结,既要挖掘先进典型,树立导向,也要总结经验,查找我们在基层治理中的短板和弱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随着推选工作地逐步深入,下一步我们还要认真提炼战“疫”精神,全面梳理和总结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经验做法,并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运用到基层治理实践中,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更加完备、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另外还要给大家通报的是,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即将正式印发,随后还要出台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6个配套《实施意见》,将共同构建起我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政策体系,大家可以关注。
  谢谢!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这次全区自下而上开展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产生了非常大的社会影响,我们身边好多人都被推选为模范。请问刘国强厅长,对于战“疫”模范表彰数量和范围如何确定的?

刘国强:

此次全区“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前期不设定具体名额,要求应推尽推,但最终要确定一定的表彰规模。下一步,我们将在综合考虑各地各部门(单位)在疫情防控中承担的工作量和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后,科学测算、合理提出表彰数量,表彰范围和对象将涵盖参与疫情防控的各行各业,重点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地区、行业、部门和处于抗疫一线的干部群众倾斜。

光明日报记者:

从前面几位领导的介绍当中讲到这次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原则。请问刘国强厅长,在具体工作中是如何体现和做到这一点的?

刘国强:

在这次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广大医护人员、疾控人员以及从事隔离留观、卡点检疫、值班值守等工作的干部群众,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深刻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品德,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作出了突出贡献。各地各部门在推选过程中,重点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倾斜。推选的基层一线集体和个人分别占总数的51.4%和74.9%,各市、县(区)推选的集体和个人分别占总数的50%以上。

人民网记者:

面对疫情,医务人员舍身忘我、冲锋在前,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请问田丰年书记,我区在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方面出台了哪些具体举措?

田丰年:

面对疫情,医务人员舍身忘死、冲锋在前,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具体措施,一是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截止目前,统计上报符合发放范围的一线医务人员3832人,已经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1274人,发放金额1636.885万元;二是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自治区人社厅 财政厅 卫生健康委下发文件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明确为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按一类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发放,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三是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正在核算为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核定一次性绩效工资,提高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待遇;四是关怀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自治区人社厅 卫生健康委下发文件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增加带薪休假,时间不少于5天,休假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按出勤对待;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发了关于落实烈士评定和褒扬相关政策;自治区人社厅 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伤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明确工伤保险医疗费用支付范围及标准的通知》等政策。有7家保险公司为全区6.8万余名医务人员捐赠人身保险。各地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慰问,对9名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生病、去世进行了重点走访慰问,送去了慰问金。五是评价激励专业技术人才。制定了对参加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晋升职称、晋升岗位等级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可破格评审上一层级职称;自治区级人才项目工程评选予以倾斜。六是选树典型。自治区党委组织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明确一线医务人员表彰不受名额限制,激发医务人员斗志。
  下一步,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把这些政策落实好,真正把党中央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马英俊:

现场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