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职称制度改革方案

访谈时间:2017-11-21 00:00:00

嘉宾介绍

张正清: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马力: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访谈简介

11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举行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马力、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苏海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李卓辉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正清主持。
文字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正清: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各省3-5年内完成职称制度改革任务。按照中央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17〕94号)。职称制度改革涉及到全区26.2万专业技术人才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为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扩大社会知晓度,促进政策落地见效,今天我们召开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马力同志;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苏海峰同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李卓辉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马力同志介绍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马力: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此次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包括五个部分共18项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主要是明确了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确定改革的主要方向和完成时限。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工程、卫生、农业、会计、高校教师、科学研究等职称系列的改革任务,形成评价科学、设置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体系。

  二、完善职称评价标准

  一是突出专业技术人才政治思想表现和道德素养评价。坚持把品德作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首要内容,重点考察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和从业行为。依托全国信用共享平台,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健全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对在证书证件、业绩条件等方面弄虚作假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二是突出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评价。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坚持干什么评什么,分系列(专业)修订职称评价标准,合理设置和使用职称评审中的论文、研究成果等评价指标,实行差别化评价。注重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和创造性,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三是突出专业技术人才业绩贡献评价。围绕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战略,把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决策咨询、公共服务、经济社会贡献等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增加其评价指标的权重。突出不同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个性特点,实施分类分层评价。

  三、创新职称评价机制

  一是完善职称系列和层级设置。及时跟进国家职称系列设置,探索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兴职业领域增设相应职称系列的专业类别。对我区目前尚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系列,制定出台相应的评审标准和评审办法。二是创新职称评价方式方法。完善职称申报审核方式,指导各系列评审委员会研究制定本系列(专业)技术资格答辩测评办法,综合运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开展人才评价,探索建立同行专家推荐制度。三是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对专业性强、社会通用范围广、标准化程度高的职称系列,以及不具备评审能力的单位,委托具备较强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专业化人才评审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进行职称评审。四是拓展职称评价人员范围和申报渠道。在我区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受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均可申报职称。对符合工程系列职称评审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四、促进人才培养使用

  一是推进职称制度与人才培养制度有效衔接。充分发挥职称制度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导向作用,将专业技术人才参加继续教育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条件。创新专业技术人才教育模式,建立以政府为引导、用人单位为主体、社会力量为补充的继续教育平台,构建广覆盖、开放式的继续教育体系。二是推进职称制度与用人制度有效衔接。用人单位结合用人需要,根据职称评审结果合理使用专业技术人才,做到评以适用、以用促评,实现职称评价结果与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聘用、考核、晋升等用人制度的衔接。三是推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有效衔接。以职业分类为基础,统筹做好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的衔接工作。在职称与职业资格密切相关的职业领域建立对应关系,专业技术人才取得职业资格即可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五、改进管理服务方式

  一是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科学界定、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职称的整体数量、结构比例进行宏观调控。实行评审机构清单管理制度,每年定期向社会公布年度评审权和委评权的评审机构,清单之外的单位和组织不得自行组织评审。

  二是加强职称评审委员会管理。制定出台职称评审委员会管理办法,严格评委会组建核准备案管理,完善评审专家遴选机制,建立评审专家培训考核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探索建立异地交流评审制度,实行评审回避、质量评估、巡查和倒查机制,确保评审公平公正。

  三是加强职称评审工作监督。构建政府监管、单位(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综合监督体系。完善职称申报评审工作规范,实行申报、评审“双公示”制度,落实审核问责和倒查责任。严禁社会组织以营利为目的开展职称评审。依法规范各类职称发证、考试和收费等事项,大力查处开设虚假网站、制作和贩卖假证等违法违纪行为,维护专业技术人才切身利益。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是我区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后续按照文件中重点任务出台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职称制度改革各项任务。

  张正清: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媒体单位名称。

  新华社记者:

  这次职称制度改革,对特殊人才职称评审有哪些举措?

  马力:

  一是对引进的国内外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考核合格出站的研究人员和在本行业本领域本地区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学历、资历、年限、层级等申报条件限制,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评的方式,直接评聘相应系列(专业)高级职称。二是对引进的“双一流大学”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录用当年可评聘副高级职称。三是对在我区工作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和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专业技术人才,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其在国内外专业工作经历、学术或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职称评审的依据。对上述特殊人才引入考核机制,取得相应职称3年后,由用人单位进行考核确认,对贡献特别突出、符合破格评审更高一级职称条件的,可直接评定高一级职称;对不能履行岗位职责的,可降低层级使用,直至解聘。

  宁夏日报记者:

  请问在职称工作中如何体现放管服的改革目标?

  马力:

  一是合理下发职称评审权限。目前,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自治区农科院和神华宁煤集团等21家单位已经对中级职称进行自主评审,中小教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到各地级市。2018年起我们将加大下放职称评审权力度,把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农科院、宁医大总院、神华宁煤等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并逐步向地级市、行业协会(学会)延伸,坚持成熟一个、下放一个,绝不为放而放。对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实行“自设标准、自主评审、自主聘任”,激发人才主体活力。

  二是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对开展自主评审的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不再审核评审结果,改为事后备案管理,建立科学的事中事后监督惩戒机制,对不能正确行使评审权、不能保证评审质量的,将暂停自主评审工作直至收回评审权,避免一放了之,一放就乱。

  三是规范职称评审服务。制定职称评审服务规范和操作流程,进一步明晰职称评审过程。另外,还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自治区各系列主管部门和各市县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人才评价的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四是推进全区人才评价信息化建设。优化全区专业技术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职称证书网上查验,努力实现网上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发文等功能,提高职称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职称制度改革后,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中会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苏海峰:

  最明显的变化有三个方面:

  一是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发展,今后在职称评审中对计算机应用能力可不做要求。对确需评价外语水平的岗位,如,国际商务交流、部分医学领域、科研高教等涉及对外学术交流的或需要及时跟进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的领域,由用人单位、系列评审委员会自主确定对外语能力的要求。

  二是对基层和实践性、操作性强的专业技术岗位,减少或者不作论文硬性要求。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新闻作品等视同论文。就以今天到场的记者朋友为例,你们参加职称评审可以用优秀的新闻作品替代论文。引导专业技术人才聚精会神做好本职工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体现在指导工作上”。对研究属性强的岗位,试行代表作制度,简单的讲就是更加注重论文的质量而不是篇数。

  三是评价方式更贴近实践。综合运用以考代评、考评结合、专家评审、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多种方式开展人才评价,如,教师说课、医生分析病历、律师分析案例、工程师现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等方式,向评委展示专业技术水平。

  宁夏新闻网记者: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战略,请问职称工作如何更好服务全区人才工作,为实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提供人才支撑?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李卓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实际就是人才驱动,职称作为衡量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此次职称制度改革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让做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所以,职称改革中重点是坚持以下几条原则:

  一是通过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让职称成为做大做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推进器”。

  二是改革坚持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向,破除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羁绊,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三是要对创新创业的专业技术人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倾斜,最大限度的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立足岗位、踏实做事、攀登奉献。

  四是改革要坚持“放权”、松绑”和“监督管理”的有效科学统一,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的自主权,创造开放包容、科学高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制度体系和人才发展环境。通过不断推进人才体制机制的创新,切实落实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战略,为完成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张正清: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还有需要了解更详细情况的,会后可以联系自治区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