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

访谈时间:2017-10-21 00:00:00

嘉宾介绍

石泰峰,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山西榆社人,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5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学基础理论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教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访谈简介

石泰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开创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文字直播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开创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人民网专访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

  人民网:石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人民网专访。这几天,全党全国上下都在热议党的十九大,这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响亮、最受关注。请您谈谈对这一新的伟大思想的理解。 

  石泰峰:各位网友好!感谢人民网和各位网友对宁夏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提出并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强大思想武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这些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新的伟大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新的伟大思想,深刻阐明了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

  新时代形成新的伟大思想,新的伟大思想指导新的伟大实践。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头等大事,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确保宁夏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作出新贡献。

  人民网: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要“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请问宁夏将如何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要求?

  石泰峰:党的十九大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战略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提出,宁夏要“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为宁夏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民族宗教工作、文化繁荣发展、改革开放和全面从严治党。下一步我们将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宁夏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把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落实在宁夏大地上。一是围绕经济繁荣,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宁夏打造成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二是围绕民族团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有效解决和防止宗教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通过努力,推动宁夏民族团结工作、宗教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着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三是围绕环境优美,坚持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着力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四是围绕人民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网: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注意到,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在这方面,宁夏有哪些新的思路和举措?

  石泰峰:十九大报告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定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七大战略之一,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夏是西部地区、欠发达省区,发展不足是最大的区情,创新不足是深层次原因,如果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创新慢了就会落伍掉队。因此,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就是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引领全面发展,让创新成为宁夏大地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在产业创新上发力,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让企业在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不断增强宁夏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二是在科技创新上发力,坚持走开放创新、特色创新之路,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为载体,加强与东部科技强省的创新联动,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努力在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在机制创新上发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的审批模式,努力打造更具活力、更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探索、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四是在人才创新上发力,坚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培育本土人才,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西部人才高地。

  人民网:十九大报告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写了“美丽”一词,体现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宁夏将如何贯彻落实这一部署要求?

  石泰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标志着我们党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要求宁夏要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宁夏生态既有好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依然突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问题时有发生,生态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

  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切实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让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一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二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保护好黄河母亲河。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坚决遏制污染增量、大幅消减污染存量。四是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推进三北防护林、封山禁牧、防沙治沙等生态建设工程,抓好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建设,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稳定性和服务功能。五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空间规划,大力推行河长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决不把污染成本转嫁给社会。

  人民网: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专门作出安排部署。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有哪些新的举措?

  石泰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宁夏目前还有41.8万贫困人口,尤其是西海固9县(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山区于一体,一些村镇处于深度贫困状态,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对宁夏来说,民生工作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坚定信心、稳扎稳打,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一是在精准脱贫上下功夫,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二是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群众需求什么就扶持什么,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林则林、宜游则游,提高组织化程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中收获“真金白银”。三是在稳定可持续上下功夫,建立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解决好因病因灾返贫问题,降低返贫率。四是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实行最严格的脱贫责任制,发挥区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及定点帮扶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作用,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人民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将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石泰峰: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高度警醒,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要求,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来抓。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在宁夏畅通无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四个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打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三是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夯实党的全部战斗力基础。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五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惩治腐败问题。落实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