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编号: 140 类别: 农林牧业及水利建设
主 办: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协办单位: 自治区水利厅
案 由: 关于加快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的建议
正 文:

案  由:我区属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匮乏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急需通过推动农业节水以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同时,高效节水技术要求统一水肥灌溉、统一作物种植,土地应实行集约化经营,然而全区70%的土地为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土地条块分割,种植结构统一难,制约高效节水灌溉发展。

近年来,盐池县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总体思路,将高效节水灌溉作为破解“水瓶颈”,解决“水问题”的有力抓手,相继建成扬黄灌区、库井灌区、旱作补灌区三大高效节水灌溉区,全县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6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98%以上,农业灌溉亩均用水仅为156立方米,不到全区平均值的1/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1,高于全区0.543平均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盐池县被评为第三批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

但是,全县灌溉地块偏小、农业种植技术不高、生产经营以小农户为主的问题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体系尚未成熟,这也是全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共性问题。

建  议:为了进一步完善盐池县“高效节水”模式,为全区提供更加成熟的经验,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要求,将我县作为自治区“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和现代化生态灌区的重点县,在发展规划及项目资金上给予优先安排,在科研技术上加强指导。一是重点进行田块宜机化改造,对现有土地进行互联互通、大小并整、调整布局,为农业机械化生产创造条件。二是实施水源首部工程,安装节水灌溉和全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升级道路、林网等配套设施,形成播种收获机械化、精准管理全程化、病虫害防治统一化的高产高效综合生产技术模式,切实打造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办理情况:

马冬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效节水灌溉基本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的决策部署,2020年底,我区共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823处,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70万亩。其中:盐池县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3万亩,率先实现了县域内灌溉耕地高效节水灌溉全覆盖,2018年被评为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高效节水灌溉的大发展极大的缓减了自治区水资源的紧张状况,有力地支撑了葡萄、蔬菜、枸杞、草蓄、硒砂瓜、马铃薯、黄花菜、苹果、红枣、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也促进了以玉米为主的粮食作物、饲草和养殖产业的长足发展。盐池县、红寺堡区等地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智能化在减少劳动力投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化肥利用率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反响良好。高效节水农业在助力脱贫攻坚、节约水资源、扩大农业种植面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确保高效节水灌溉落实落地。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高效节水灌溉,立足我区水资源短缺实际,采取多项措施推进高效节水项目落实落地。尤其是今年以来,针对持续干旱影响农业生产的情况,围绕高效节水自动化、智能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认真总结盐池县高效节水农业“马儿庄模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总结了马儿庄高效节水灌溉的主要成效和主要做法,形成调研报告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自治区党委陈雍副书记和政府王和山副主席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区示范推广。二是筹措资金建设高效节水试点示范项目。近期,农业农村厅筹措资金5000万元,在盐池、同心、红寺堡、海原、孙家滩5个县(管委会)建设以高效节水智能化、信息化为导向的5个试点项目,每个县(管委会)安排资金1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形成以灌区地形图为基础,叠加耕地地力、种植结构、水网布局等信息资源,整合适时监控、用水调度、费用计收、灌溉管理等功能模块,建设用水数据库的灌区一张图,实现运行管理可视可控。三是开展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6-7月,先后举办了全区高效节水农业现场观摩会和培训班,全区农业农村系统管理和技术人员近200人次参加了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聆听了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关于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自动化的理论授课,观摩了盐池县和红寺堡区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自动化的现场操控,了解了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自动化的技术原理和技术优势,为今后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自动化奠定了基础。

(二)统筹考虑,在中长期规划中持续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农村厅正在组织编织《宁夏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宁夏高效节水农业建设规划(2021-2025)》,计划到2025年,全区建设高效节水农业300万亩。其中:北部引黄灌区建设100万亩(新建50万亩,改造提升50万亩),中部干旱带建设100万亩(新建70万亩,改造提升30万亩),南部山区建设100万亩(新建60万亩,改造提升40万亩),规划把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自动化作为重点内容纳入项目建设中。力争通过5年建设,把我区打造成国家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

(三)积极探索,努力拓宽高效节水建设资金渠道。2019年至2021年,农业农村厅累计争取中央财政、中央预算内和自治区财政高标准农田建设(含高效节水灌溉)资金40.9亿元,其中:盐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含高效节水灌溉)资金1.8亿元。今后,农业农村厅将继续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并在自治区统筹的基础上,鼓励县级主体、乡(镇)、村联动,群众参与,形成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补充,经营主体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自动化发展。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