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一届七次 编号: 48 类别: 社会事业和公共事务
主 办: 农牧厅
协办单位: 质监局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建议
正 文:

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贯穿“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供应链,包括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等多个环节,中央一号文件对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提出了要求,包括健全农产品标识和可追溯制度、推进农产品和出口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等。2016年农业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就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出意见。近年来,随着我区农业产业化提升,我区的农产品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享有良好声誉,但因我区农产品追溯体系不健全,农产品生产全过程无法追溯,产品质量和安全无法保证,造成产品无法进入一线城市大中型连锁超市,农产品外销局面打不开。

解决办法:

一是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财政投入,特别是加大对开展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试点的市(县)或经营主体给予支持。

二是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逐步形成农产品的基地准出、市场准入和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

三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加大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净化农资市场,把好源头关。

四是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农产品销售终端的监测结果、农产品安全公告,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透明度。 

办理情况:

马汉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历来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工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发展现代农业紧密结合,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标准化生产与执法监管两手硬,推进监管能力提升和制度机制建设有机结合,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依农业部2016年例行监测数据,全年农产品合格率98.9%,其中:蔬菜合格率97.6%、畜禽合格率99.8%、水产品合格率99.3%。高出国家控制指标3.9个百分点。同时宁夏连续十六年没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2016年起,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区着手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现将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及农产品在线监管系统(以下简称“两个系统”)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2016年,我区在兴庆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平罗县、利通区、青铜峡市、彭阳县、西吉县、沙坡头区、中宁县等11个菜篮子产品主产县区开展首批登记备案工作,覆盖辖区内1486家农药、兽药、种子、肥料、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投入品经销店。在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平罗县、利通区、青铜峡市、彭阳县、西吉县、沙坡头区、中宁县等12个菜篮子产品主产县区建立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覆盖辖区内270个主要蔬菜和枸杞生产基地、畜禽屠宰和水产品捕捞点。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的要义是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参数数据,标准化生产记录,生产表及产地的基础信息。检测数据由市县检测中心(站)抽样,依据国家标准检测,出具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生物毒素、屠宰检疫的数据判定报告,相关数据和信息注入追溯二维码中,随货同行,实现“追溯”目的,起到农产品的“产地合格证明”作用。

2017年,我区将新增1300家农资经营店在线管理系统及700个生产基地追溯系统在兴庆区等18个县(区)布点,实施方案、定点选址已完成。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及完善农产品追溯系统建设,我厅积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今年2月底组织兴庆区、贺兰县等12个已建及西夏区、原州区等6个新建的县区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强调主管部门要以中标企业为主,不断改进系统,便于操作管理;督促企业加强信息录入,尽快建立大数据库;加强对农资经营人员的培训力度。新建县市(区)要与已建县区加强沟通交流,特别是在招标文件上下功夫,督导中标企业要严格按照文件内容进行设计,加强与农资店经营者的沟通,设计出来的系统尽可能简单易懂。二是4月底在利通区召开了“两个系统”交流推进会,在会上11个已建县区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县区系统在不断的改进中已基本运行,各辖区内农资经营店已基本实现覆盖,针对每个乡镇经营店开展了多次培训。进一步强调各县区主要负责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加快建设进程,5月中旬完成数据库建立;继续加大农资店经营人员的培训力度;新建县区要做好招标预备工作,在招标企业上侧重于专业化程度高、服务水平到位的企业。

我区计划到2018年建成覆盖整个辖区的农产品生产过程全程可追溯、投入品使用全程可监管的统一权威、职责明确、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在线管理系统,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保障全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以上是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答复情况,请您审阅!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