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一届五次 编号: 220 类别: 资源环境城乡建设
主 办: 农牧厅
协办单位: 发展改革委;吴忠市;国土厅;林业厅;水利厅;科技厅;财政厅
案 由: 关于加快发展富硒产业的建议
正 文:

硒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具有抗癌、抗衰老、解除重金属毒害等重要作用,被科学家誉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和“心脏的守护神”。吴忠市富硒土壤面积1026平方公里,富硒耕地面积65万亩,富硒地层厚度达200厘米以上,土壤硒含量在0.2-0.29mg/kg之间,且土壤偏碱性,非常有利于农作物吸收利用,开发富硒农产品优势明显、市场广阔、意义重大。

解决办法:

一是建议自治区将富硒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成立自治区富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发改、财政、国土、农牧、林业、水利、科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富硒产业发展。

二是建议针对富硒产业出台优惠政策,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逐步构建财政投入、信贷支持、企业自筹、农民和社会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的富硒产业投入机制。

三是建议自治区针对富硒产业招商引资出台税收、土地、电力、物流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区内外企业参与富硒产业基地建设,延长产业链,打造高端富硒产品。

四是建议自治区组织相关专家,科学制定宁夏富硒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方面的规程和标准,逐步构建富硒农产品标准体系。积极开展富硒农产品认证工作,逐步推行富硒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促进富硒产业健康发展。

五是建议自治区将吴忠市确定为宁夏富硒产业开发的先行区,每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吴忠市建设富硒农产品检测中心、

开展技术研究、制定地方标准、建立认证及追溯体系。同时,支持吴忠市创建10个千亩连片富硒农产品基地,扶持30家富硒农产品龙头企业,打造30个富硒农产品驰名商标或品牌,把吴忠市打造成为“塞上硒都”。

办理情况:

马宗新、马汉耀、张晓琴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富硒产业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大富硒特色农产品开发,可有效地利用我区富硒土壤资源,对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生活质量需求,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为加快推动我区富硒产业发展,我厅在加大富硒农产品开发试验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企业建设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支持吴忠市建设富硒产业开发示范区,开展富硒农产品品牌创建等活动,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及时制定试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今年我厅会同国土资源厅、林业厅、农科院、宁夏大学等部门,制定印发了《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内容及责任分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负责完成固原市富硒耕地调查工作,初步查明全区富硒土地分布情况;宁夏农科院、宁夏大学负责对重点区域、重点作物产地土壤及其农产品硒含量现状进行分析评价研究,初步筛选出高富集硒农产品品种和分布区域,探明不同土壤类型硒的生物有效性;农牧厅重点抓好各类富硒农产品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制定适合我区的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举办全区富硒农产品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班,开展硒元素和富硒农产品保健功能宣传,设计制作全区统一富硒农产品标牌,出台富硒农产品标识管理办法,打造富硒农产品知名品牌。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落实重点工作。为确保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3月份我厅组织财政厅、国土资源厅、林业厅、质量技术监督局、农科院、宁夏大学、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等成员单位,召开了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协调会议,围绕《2016年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重点,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4月份我厅以吴忠市、银川市为重点,在富硒耕地土壤区域扶持涉农企业建设富硒农产品基地3个,推出3种富硒农产品,推动我区富硒农业产业起步发展。积极指导吴忠市以打造“塞上硒都”为中心,围绕“一企一品”开展富硒农产品试验示范和富硒农产品基地建设。5月份,我厅在吴忠市举办了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培训班,并组织相关部门、县(区)及企业考察学习了广西、湖南、湖北、福建等发达省(区、市)在富硒农产品开发方面的成功经验,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富硒农产品产业开发联盟,加强交流学习,促进了产业发展。

三是落实项目资金,加大扶持力度。为加大对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资金扶持力度,我厅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厅,在今年产业扶持政策中,安排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项目资金300万元,其中安排吴忠市144万元,主要用于相关部门和市县开展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及产品研发、宣传培训、采样测试、资源调查及考核验收等。在争取自治区产业化项目资金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及市县按照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计划,积极整合产业政策资金、自治区地勘基金、成果转化项目和相关课题经费,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为开发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银川市安排富硒农产品开发经费55万元,支持本地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和产品宣传培训。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争取将富硒产业纳入“十三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成立自治区发展领导小组,共同推进富硒产业发展。及时制定出台富硒产业优惠政策,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逐步构建财政投入、信贷支持、企业自筹、农民和社会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的富硒产业投入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出台税收、土地、电力、物流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区内外企业参与富硒产业基地建设,延长产业链,打造高端富硒产品。

最后,感谢您对自治区农业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



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81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农牧厅:

现就马宗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富硒产业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我区富硒农产品开发工作”的有关要求,你厅制订了《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方案》。自治区财政安排300万元,主要支持开展富硒资源摸底调查、富硒技术相关实验研究和示范、建设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技术指导和培训、富硒农产品宣传。其中安排吴忠市(含1市2县2区)144万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农牧厅:

现就马宗新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富硒产业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医学研究证明硒元素具有抗氧化、增强机体免疫力、防癌、防治心脑疾病、防止糖尿病等重要功能。宁夏的富硒土地主要分布在石嘴山市、银川市黄河以西大片地区以及青铜峡、吴忠至沙坡头黄河两岸等地区,资源前景很可观,是宁夏提升绿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农产品价值的重要优势土地资源。我区在“十一五”期间,结合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压砂瓜项目等,开展过相关研究工作,但研究不够系统。根据代表建议,今年我厅重点加强以下工作,推动富硒产业发展。

一、做好富硒产业发展基础研究工作

科技部、农业部和国家相关联盟从2013年起就在积极推广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富硒产业发展。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我区的富硒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去年底,我们选派部分从事富硒农业研究的专家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参加了由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富硒农业产业创新联盟论坛”,了解了全国富硒产业发展形势,指导谋划下一步我区开展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规范和提升我区富硒产业发展水平,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今年,将根据自治区“十三五”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布局规划,在鼓励发展富硒产业的区域,有针对性地选择支持相关企业开展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及标准研究,夯实富硒产业发展基础。

二、支持开展富硒农产品开发

今年,我们在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科技园区专项中,支持中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依托中卫市压砂瓜研究所,在传统优势富硒地区中卫香山,结合老化压砂地改造,开展富硒欧李新品种引选和配套高产栽培技术研究。该项目成功实施后,有望对我区富硒农产品开发产生积极地示范带动作用。

吴 忠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81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农牧厅:

现就马宗新、马汉耀、张晓琴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富硒产业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吴忠市富硒产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自宁夏发展富硒资源以来,吴忠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时度势,适时提出了打造“塞上硒都”培育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发展思路。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副书记等市领导为副组长的硒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吴忠市将富硒产业纳入全市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了《关于加快“塞上硒都”建设培育农业新经济增长点的意见(送审稿)》。近期正在研究制定出台《吴忠市农业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市财政将每年拿出财政资金对发展富硒产业进行扶持。

(二)加强产业扶持,开展硒产业技术研究。为充分发挥我区土壤中富含硒元素的资源优势,加快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与产业化开发工作,进一步提升宁夏农产品质量档次和品牌效应,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由贵厅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发富硒农产品的意见(送审稿)》。同时,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我区富硒农产品开发工作的有关要求”精神,贵厅出台印发了《全区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工作方案》,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发展思路,在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项目中专门拿出300万元资金,在吴忠市、中卫市、银川市、石嘴山市先期开展富硒资源摸底调查、富硒技术相关试验研究示范、建设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技术培训指导和富硒农产品宣传等工作,加大研发和产品开发力度,大力发展富硒粮食、富硒枸杞、富硒瓜果等农产品,其中144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吴忠市打造富硒产业。

(三)开展战略合作,加强富硒资源普查。积极同自治区国土厅在内的自治区相关厅局开展合作,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我市富硒产业发展。我市与自治区国土厅在2015年11月24日共同签订了《富硒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治区国土厅在项目、技术等方面为吴忠市打造“塞上硒都”,推进富硒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自治区国土厅联合我市共同开展了土壤和农产品硒元素的采样检测,绘制完成了《吴忠市硒资源分布图》。2016年自治区国土厅将投入项目资金800万元,重点在我市开展1:5万富硒资源调查,并绘制《吴忠市1:5万富硒资源分布图》。届时,吴忠市富硒资源分布情况将更加明细,更加有利于富硒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四)加快标准制定,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为确保富硒产业科学、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我市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专家,制定富硒农产品含量标准和土壤硒含量标准,规范企业(合作社)进行标准化生产和富硒农产品有序竟争。目前,标准初稿已完成,已提请专家委员会进行论证,并依据专家修改意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五)注册富硒商标,打造富硒产业品牌。由市场监管局先后多次到自治区工商局协调注册“塞上硒都”集体服务商标和普通商标事宜。同时,为确保注册的商标涵盖我市所有硒产业,对涉及的粮食、果蔬、乳制品、肉食品、葡萄、中药材等9类产品进行全部申报注册,共申报注册集体商标1个、普通商标17个。

(六)开展培训展示,打造富硒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富硒产业宣传,邀请自治区相关专家到各县(市、区)对农技人员、农业生产企业、种养殖大户进行富硒产业专题培训。先后在吴忠电视台、吴忠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我市打造“塞上硒都”进行宣传报道。创办《塞上硒都》宣传简报,重点对我市富硒产业进展情况,各县(市、区)打造富硒产业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等相关信息进行宣传交流,目前已发布简报5期。同时,在利通区少武粮油、青铜峡市塞外香、盐池县大夏牧场、同心县山谷子杂粮等10家企业建设富硒农产品宣传展厅,集中对开展富硒农产品、硒相关知识、政府相关政策等进行展示和宣传。

(七)开展试验示范,打造富硒产品基地。我市目前已有29家企业参与开发硒产业,主要以开发富硒粮食、果品、蔬菜、葡萄酒、枸杞、肉、蛋、奶制品等农产品为主。塞外香、法福来、顺宝、大夏等企业已开始建立富硒农产品试验示基地,打造富硒大米、面粉、鸡蛋、牛羊肉等富硒农产品品牌。目前,已建设法福来、家道回乡、富胜等富硒小麦试验示范种植基地4个,面积6500亩;正鑫源、少武、红双赢等富硒水稻试验示范种植基地5个,面积1.2万亩;对了、山豆子等小杂粮试验示范基地4个,面积8000亩;易捷庄园、菊花台、地源、林中木等枸杞试验示范基地6个,面积6000亩;大夏、宏光等滩羊养殖基地2个,顺宝、华庆等鸡养殖基地2个。

(八)成立硒产业协会,推进硒产业抱团发展。在2016年6月8日成立了吴忠市富硒农产品协会,全市有48家企业入会成为协会首批会员。通过成立吴忠市富硒农产品协会,搭建起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协会组织企业做好富硒产品商标、品牌、专利等运用、管理与保护,形成产业技术联盟,规避无序竞争,着力开发原生态富硒农产品,保障全市富硒农产品产业规范发展。同时,为我市硒产业开发提供技术研究、标准建设、品牌宣传、市场渠道等服务,实现农户和企业利益双赢。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宣传开路、规划先行、标准规范、政策扶持、龙头带动、基地示范”的发展思路,从以下几个方面全力推进,确保今年打造“塞上硒都”工作的“开门红”。

(一)开展富硒农产品宣传推介。今年计划建设富硒农产品展厅,并集中对我市富硒农产品、硒相关知识、政府相关政策等进行展示和宣传。组织企业在大型超市设立富硒农产品专柜,展销富硒农产品。同时,通过网络、电视、报刊、广播等新闻媒体加强对我市富硒农产品和发展富硒产业进行宣传报道。组织我市富硒产品生产企业参加国家及各省展销会和产品推介会,提升我市的知名度,在全社会营造发展富硒产业的良好氛围。

(二)建设硒元素检测中心。加快建设宁夏(吴忠)硒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健全完善富硒农产品检测体系,确保我市富硒产业在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方面具有科学依据,为我市发展硒产业打造“塞上硒都”提供强有力的、合法合规的检测数据支持。

(三)组织开展考察学习。借助国内富硒大会、富硒产品展销会等契机,组织各县(市、区)和龙头企业相关人员到湖北恩施、湖南新田、青海平安、陕西紫阳等国内富硒产业起步早,发展成效显著的地区进行观摩学习,为加快推进我市富硒产业发展提认识、拓思路、谋方向。

(四)完善富硒资源摸底调查。依托自治区国土厅的技术优势,今年在青铜峡市继续开展硒元素重点普查,在现在1:25万地图的基础上,于年底绘制出1:5万的《青铜峡市市硒资源分布图》,包括富硒土地的区域分布、优势、特点等,建立数据库。同时由国土、农牧、质监等部门在已有工作成果基础上,监测整理出我市特色优质农产品中硒元素含量数据,制定出富硒农产品效益分析和技术线路图,为我市硒资源开发奠定科学依据。

(五)开展富硒产业技术培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4次富硒产业培训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市进行富硒产业专题讲座,组织干部、专家及企业人员等到先进省市学习富硒产业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做法,为我市打造富硒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存在问题

(一)检测体系不健全。目前我市没有硒元素检测机构,所有土样和农产品都需送自治区农勘院及区外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周期长。2016年我市将对全市开展1:5万的富硒资源调查,需检测样本数量将非常大。同时,我市积极发展富硒农产品,打造富硒品牌,产品需在短时间内完成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才不影响上市销售。而我市目前没有快速的检测体系,就严重迟滞了硒产业的发展。因此,急需完善我市硒元素检测体系,建立硒元素检测中心。

(二)技术研究亟待跟进。打造硒产业,特别是打造自然富硒农产品对我市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需要在富硒农产品及作物品种和生产关键技术研发推广方面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技术储备。同时,还要对土壤和农产品做更全面的检测,使基础数据更加完善,确保我市打造硒产业有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吴忠市人民政府




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1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农牧厅:

现就马宗新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富硒产业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已于2016年2月24日印发,富硒产业没有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议自治区农牧厅考虑将“加快富硒产业发展”纳入《宁夏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同时,建议吴忠市牵头编制《宁夏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富硒产业项目的培育,我委将根据《规划》和项目情况统筹考虑给予支持。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参考,若有未尽事宜,请与我委农经处联系。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